各位好,我是外交系三年級的蔡宇傑(歐趴),媽媽是越南華僑,但開始學越南文則是從進入政大開始。我學越南文已經兩年多了,因為表現受到越南語陳凰鳳老師的肯定,現在在校外的社區大學和高中教授越南文。學外國語言最快樂的事莫過於到當地親自體驗當地文化,這也就是我今年暑假到越南留學的原因,回到台灣以後也致力於成立越南經貿文化研究社。以下請容我介紹我的越南留學經驗。

  留學,聽起來似乎是件很了不起的事,因為在出國前要準備許多文件和計畫行程,在國外則要忍受一個人在他鄉的孤獨,但是一切在開始去做的時候,這些煩惱就不復存在,因為每一天平凡的生活都能無價地享受。今年暑假7月中到8月中我在「胡志明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進修越南文,除了語言能力的提升之外,也認識到越南當地的文化、越南式的國際化和越南人的熱情,當然也結交了超過三十個越南與外國朋友、認識了二十多種越南料理。

  所謂留學,從踏上飛機的那一刻,學習的過程就開始了,因為越南航空裡面有不少同行人是越南新住民,連空姐也是越南人。於是我就找了一個親切可人的空姐和她聊天,穩定了一些離鄉的恐懼感。

9.jpg

  到達越南的時候,由朋友介紹的當地越南人來接機,她引領我搭乘計程車到我的住所,並且幫我講了一個合理的價格(這點很重要,越南只要能和外國人接觸的行業都可能會哄抬價格)。在路上看到店招牌都是用長得像英文的越南文字寫成,在計程車上的我不斷像小孩子一般牙牙學語唸招牌,間或和司機聊天。路上也感受到越南胡志明市的喧囂程度絕對超過台北市的尖峰時刻。

  我所就讀的大學距離住所走路10分鐘就可以到,算是挺便利的。

2.jpg

  而學校門口從早上到下午都有不同的路邊攤美食。每個禮拜一到五早上我都在學校裡面和外國學生學習越南文,下午以後就當起盡職的背包客在胡志明市的街道上漫步。但我採取的步調並不是急切把整個胡志明市翻過來似的趕到不同的觀光景點,而是每天循著地圖上的一條路走走看看,依照著平靜的心情和語言的共通性,使我每天都有異於觀光客的驚喜和發現。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就在今年,北區外文中心所接獲想學習越南文的人口突然爆增!

對這個尚未有太多學習交換資源的國家,一直以來都蒙上了

一層一層又一層層神秘的面紗

恰好在今年暑假

政大越南經貿文化研究社的社長-蔡宇傑到了越南留學

藉著他的文章

也可以讓我們多了解一點

這個同為華人文化圈中的國家,與台灣相比,究竟有哪些異同呢?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不久,因為簽證即將到期的緣故,我和室友小黑決定出境中國辦簽證,順便旅遊。(小黑就是之前搬了好幾次家的命運多舛人)她上個月在河內師範大學上翻譯課的時候,認識了一個昆明人阿濤。阿濤是大三生,就讀北京外語大學,是中國最好的外語大學呢!真了不起。他今年九月到河內師範大學當交換生,一方面因為簽證到期,一方面課程恰巧告一段落,他趁著空檔回昆明,我們預計跟著他過境,順便到雲南旅遊一番。

到中國,咱們台灣人當然普遍拿台胞證啦!幸好我帶了台胞證來河內,不過入境前,還得先去中國大使館加簽。

6.jpg
小黑是台灣人,但她拿了兩年內可多次進出中國的旅行證,照樣可以入境中國,我也是聽她說才知道的呢。划算,只要25美金辦到好!嘿嘿,但是,看看第二條:「本旅行證的持有人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就跟我排那條隊伍一樣。

中國大使館在河內市區,接近文廟,附近有各國大使館聚集。因為下午才上課,十一月初的某個星期一,一早我跳上公車前往中國大使館。使館外觀不很顯眼,一扇小小的門,擠了好幾個拉客的計程車司機。

1.jpg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其實,當「甲碰」的好處也不少,因為是老外又會說一點土文,商家有時會給一點折扣,也有些餐廳老闆會多請你喝杯茶,記得有一次我們幾個台灣學生在Çankaya一家餐廳吃飯,用餐後,餐廳經理招待我們喝茶,喝完一杯後又幫我們續杯,然後問我們想不想喝土耳其咖啡,結果那天我們一個人就喝了三杯茶一杯土咖啡。

1.jpg

土耳其紅茶

    也因為是老外,土人特別熱心幫助我們,據Eser和Işık說,她們在公車上被讓了好幾次位,還有一次她們搭公車去拜訪老師,但人生地不熟,她們問了車上一位土媽媽才知道已經過站了,連忙要衝下車,土媽媽大喊「有老外要下車!」,另一位乘客也幫忙大叫「快開中間的車門!」,最後她們就在全車乘客的目送下下了公車。 (之後會介紹土耳其的公車給大家認識。)

    土人好像很喜歡我們這種微微向上吊的細長眼睛(çekik gözlü),覺得這樣很美,我們語言班有一位伊朗同學,有次我問他真得覺得鳳眼漂亮嗎?他說「對,伊朗人很喜歡這樣子的眼睛」,一邊說還一邊用雙手把他的眼尾向後推,把眼睛拉成==的樣子,只能說,物以稀為貴吧,我們想要又大又圓有雙眼皮的眼睛,他們覺得向上吊的細長鳳眼才是美。

    記得來到土耳其不久,我們一行人去辦土耳其門號,免不了又被問到我們從哪裡來,簽文件時,櫃檯人員看到Eser簽名驚訝地說「啊,我第一次看到活生生的中文簽名」,讓我噗嗤笑了出來,之後他也吆喝同事來看Işık和我簽名,一邊說「怎麼樣,你沒看過人寫中文吧!」我的手因為連日來搬行李,微抖地簽了個不算好看、歪歪斜斜的名,他們還跟我說「Çok güzel!」(很棒!),真的很可愛,還好他們看不懂,哈!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安卡拉是土耳其的首都,是個樸實寧靜的公務員城市,不像地處歐亞交界的伊斯坦堡容易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人(觀光客)」。

  Eser和Işık是和我一起來土耳其交換的兩位台灣同學(中文名字對外籍老師來說不好發音,為了方便老師們記得我們的名字,土文系的每個學生都有個土文名字,時間久了,我們也用土名字稱呼彼此),話說在安卡拉東方臉孔不多見,我們走在路上就像 ”super star”,時常受到路人的「注目禮」,有時也被要求合照;如同我們以為中東人、中亞人長得差不多,在大多數土耳其人眼中東方面孔長得都一樣:黑頭髮、狹長向上吊的眼睛(鳳眼)、黃皮膚,他們最常以為我們是Japon(日本人,音作甲碰)或是Koreli(韓國人),被叫久了,我們也笑稱自己是「甲碰」。

2.jpg

熱情友善的土耳其人

  不知是因為沒有鏡片遮擋,還是路人看到難得一見的「甲碰」太過興奮,亦或是我自己心理作用,我常覺得路人盯著我們看的雙眼異常閃閃發亮(當然,土耳其人的眼睛本來就又大又璀璨),其中又以男生為多,擦肩而過的路人回頭看我們、公車上坐對面座位的女士盯著我們看、走在路上二樓的土媽媽探出頭看我們,有次經過一家餐廳,坐在戶外用餐的一群土男士全部轉頭看向我們,那讓當時的我們好驚恐,還有一次被路人攔下來問我們是不是韓國人,說她的女兒好喜歡韓國……。

  人們這樣的目光多半是出於好奇,並沒有敵意,也並非所有土人都會這樣,我也明白這就像我們在台灣看到老外總難免多看幾眼,可我剛到土耳其時實在很不習慣,尤其是被土男人盯著瞧的時候,他們真的是毫不掩飾地「盯」著你看,不過時間久了,我也練就金剛不壞之身,對方盯著我看,我也盯著他看回去,比誰先把眼光撇開嘛XD。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