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之前,就曾經聽學長姐與老師們的耳提面命:在莫斯科的生活絕對不是輕鬆的。但是那種期待國外新生活的喜悅反而更勝過前輩們的經驗談,當時只覺得聽聽就好,應該也不會差到哪裡去;現在我已經待了半年,很深刻地覺得:倘若沒有親自去體會,那些別人嘴巴說出來的事情,也只是別人的故事。現在,輪到我說我的故事給你們聽。

        九月第一天離開台灣,當時攝氏三十度;十二小時過後踏出機艙門,空橋裡微微的冷空氣讓我很確定俄羅斯真的到了,那天攝氏十度。眼睛看到的都是俄文廣告,耳邊傳來的也都是俄文交談,讓我在長時間疲勞飛行之後又振奮了起來。不過,那種興奮快樂感覺也沒持續多久。

        我與同行學姊一同排隊等候入境通關,可是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們卻離通關口愈來愈遠。當我們這群外國人排好隊等待通關時,另外一批俄國人也進來了,他們不走專屬俄國人的通關口,大半俄國人都走到我們旁邊,當隊伍移動時,他們也跟著挪動腳步,接著他們呼朋引伴,不久我們前後左右已經包圍了高大的俄國人。儘管我們外國人臉色露出不悅,也有人出言勸阻。但是這群俄國人不是選擇性失明、要不就是露出「我插隊也很無奈」的表情。就這樣,沒有機場人員管秩序,只有我們處心積慮不要再被插隊的憤怒心情。

開始莫斯科的第一天01  
(好不容易通關成功,裡頭還是滿坑滿谷的人。)

         拿到行李,走出機場就看見有個俄國人舉著中文牌子寫「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他是Sasha,是個中文很標準也曾到過政大一年的俄國人。

       「我等了兩三個小時 - 」他說。我說我也沒辦法,裡頭亂成一團。

        直到現在我的印象還非常深刻,Sasha一邊開著車,一邊用流利的中文告訴我:「你要開始習慣俄國人說話很直接,不會給你面子。」每次想到這句話,我都不禁莞爾一笑。的確!只要在俄羅斯的一天,這句話就是鐵例,就像是一加一等於二,不用去懷疑它。但當時我也只是笑笑帶過,因為我還是無法相信我人已經在莫斯科,一切都太新奇,我看著窗外的莫斯科發呆。

開始莫斯科的第一天02      
        見識過了莫斯科的傍晚尖峰時刻,我終於抵達莫斯科大學主樓。書本上那棟冷峻史達林建築矗立眼前,讓我有點等不及想看看裡頭長怎樣,之前在台灣很多人都猜裡頭應該跟飯店一樣吧!?

   當Sasha帶著我走到裡頭的辦公室時,昏沉的燈光讓我有種時光倒退的錯覺;牆壁斑駁、圓盤式電話(撥號要用轉的)、桌上滿是手寫的文件和一台感覺還是停留在DOS時期的超大黑白電腦螢幕。我可怕的第一個月就從那間辦公室開始:辦事員在手寫文件中翻一翻,就是找不到我的資料,逼不得已,她隨意幫我找了一間房間讓我渡過第一晚。

        在我正式把行李箱拉進房間成為莫斯科大學一員之前,我與Sasha又等了一兩個小時(在俄羅斯就是要懂得「等」),等待期間也認識了三個同時間抵達的韓國女生,之後她們也成了我西伯利亞之旅的同伴。

開始莫斯科的第一天03  
 

        不知道折騰了多久,Sasha把我安頓好,他離開之後我看著凌亂的房間,心想:「我終於到了!」經過長時間等待與時差作祟,已經疲憊不堪。到浴室轉開水龍頭打算沖個熱水澡,卻又是一陣衝擊性光景:水龍頭流出的是有如可爾必思一般的乳白色熱水,夾帶著令人不舒服的氣味。當下才又想到老師口中那個水很髒的莫斯科。遲疑了一下,但既然未來一年都要跟這種品質的自來水為伍,那還是憋著氣忍耐一下吧!這麼一忍,有點像是影片快轉,半年都過了! 

        洗完快速戰鬥澡,寫了一點點日記就熄燈入睡了。接著就開始迎接在俄羅斯的每一個早晨。

開始莫斯科的第一天04  



如果有問題歡迎與我聯絡 J 
E-MAIL  94504035@nccu.edu.tw
MSN   
s800430205@hotmail.com





Петя:一年後再見   next   Петя:飄蕩的九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