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土耳其,相信大家腦海中閃過的念頭不是荒涼的大漠連連,就是一望無際的乾枯草原吧!但事實上土耳其可是一個沒有任何沙漠的國家喔〈當然,也絕對沒有什麼足以視為減肥聖品的沙漠乾燥草莓啦!)這個幅度遼闊的國度中包含著不同類型的氣候,當然,冬季的雪景也是不容錯過的!我平時居住的首都安卡拉,因位處於安納托利亞內陸,冬季氣候是既寒冷又乾燥,而此次出發的Ilgaz山更是安卡拉周邊新興的一處滑雪勝地。

  這次的行程我們是搶搭上了安卡拉大學為學生舉辦的超值冬季滑雪團,四天三夜的行程包車包吃包住折合台幣不到八百塊錢,對於奉省錢玩透透為最高宗旨的我們來說,豈是能輕易放過的機會呢?因此帶著不專業的裝備和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的滑雪地──Ilgaz山脈

 

三月,我在土耳其滑雪01
路邊的方向指標

  經過三小時的車程(對於這個地大物博的國家,相信我,不超過個六小時都稱不上是長途跋涉!)抵達了安卡拉大學於此設立的滑雪飯店,開了一個短暫的行程會議,經過分房、入住,開始期待著隔天與雪的最”親密”接觸…。

  起了個大早,用完早已習慣成自然的土耳其式早餐,我們這幾個來自亞熱帶島國的子民對於滑雪還真是不知道該從何處下手!不過別擔心,在這個對於外國人異常熱情的國度,搭配上會說土文的技能,絕對是相當輕易就能夠得到本地人的熱情協助!而此次我們相當幸運地和一群安大體育系的學生打上交道,既說是體育系,那麼滑雪當然也是完全難不倒他們,”私人教練”就這麼輕鬆到手!

  滑雪的第一要件首重專業的服裝配備,看著大家老練地穿戴上防水布料的衣褲,戴上毛帽和滑雪墨鏡,一個是比一個還來的專業,而打開我們的行李箱一瞧,牛仔褲、雪靴、不防水的毛線手套、夏天用的太陽眼鏡、美觀至上的隱形襪,「唉…」著實的惹來私人教練的一陣嘆氣。在此和未曾滑過雪大家分享,滑雪時建議穿著防水布料的衣褲和手套(跌倒的時候不會讓你衣褲沾濕感到寒冷)、長及膝蓋的保暖襪子〈減緩腳與雪鞋的直接磨擦,否則像我滑完是整個腳踝黑青加嚴重水泡,得不嘗失〉、有件塞進褲子內的內襯衣服(以免摔倒時腰部曝露在雪地中)、墨鏡(雪地反射的太陽光是非常刺眼的)、圍巾和長版外套則是列為不推薦的(在雪地中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寒冷,這些東西只會阻礙滑雪時的活動)。然而不專業的裝備並沒有擊敗我們要滑雪的決心!硬著頭皮也要上了!根據腳的大小選擇了滑雪鞋、依據身高搭配了適合的滑雪版,瞧,我們也是很有模有樣的吧!

 

三月,我在土耳其滑雪02
一群滑雪新手

  一開始套上雪鞋是一件非常、萬分辛苦的事,長至小腿肚的雪鞋使勁力氣把各個扣環這麼一扣,第一次發現連走路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啊。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跌跌撞撞地扛著滑雪板來到練習場,把滑雪板平放在雪地上,抬起笨重的腳對準著雪板上使力一踩,「喀」一聲,這動作做上幾次就能夠順手又帥氣!確認雪鞋與雪板固定的牢靠,開始滑雪課程囉。由於我們都是從未接觸過滑雪的初級幼幼班,教練們就帶著我們在一個長不及五十公尺的小斜坡練習。一開始,教練會拉著我們的手呈現他背對斜坡的方式帶著我們往下滑,萬般沒想到是滑雪的速度居然有這‧麼‧快!雖然是短短不到五十公尺的小坡,聽著耳邊呼嘯的風聲和無法自行煞車的雪板害得我們完全是顧不得外國人形象從起點放聲一路「啊 ~~~~~~」叫到了終點,這下才發現滑雪運動對我們來說反而是開嗓的好利器啊…。再加上滑雪時腳必須呈現內八又要使雪板兩兩不得碰撞在一起的尷尬姿勢,因此教練最常的就是跟在我們的後面大喊「腳張開~腳再張開一點~~」。經過了一連串因為無法控制方向而撞上其他的滑雪者、煞不住車眼看要一路滑回飯店,不得已只好摔倒用肉身來當煞車器等等既甜蜜又痛苦的學習歷程,我們已經可以驕傲地說單獨滑完全程對我們來說不再是這麼遙不可及了!然而當教練邀請我們一塊搭乘纜車↓攻佔山頂一塊享受一衝到底的快感時,

三月,我在土耳其滑雪03 

教練,不要鬧了啦!」望了望那山頂的一望無際,腦中閃過的是一路滾下山變成一顆雪球的我們,「教練,我想我們還是在山底拍幾張騙人的照片就好了吧!」

 三月,我在土耳其滑雪04

  而經過今日一整天的折騰下,當晚就在全身酸痛不已哀號聲中入睡…。

     <待續...>

這是我的第一篇!   next   小慧:三月,我在土耳其滑雪(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