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生除了學語言、學文化交流,也是學獨立,學著不要讓自己餓死。

拿起鍋鏟,填飽肚皮01 
這一塊豬排78盧布/約94NTD

拿起鍋鏟,填飽肚皮02 
這樣一盤90盧布/約NTD108

  莫大有學生餐廳,但是又貴又不好吃也吃不飽。

  在台灣我可以一餐吃兩大盤青椒牛肉炒飯,飯後再一杯大杯珍珠奶茶。剛到莫斯科時,我嘗試要讓自己吃飽,可是常常一餐下來都需要兩三百盧布,如果這樣子吃一年應該會傾家蕩產,所以省錢又吃飽的方法就是自己煮!(我懷念台灣70元就滿到炸開的雞腿便當XD)

拿起鍋鏟,填飽肚皮03 

  出國前大家都推薦一定要帶一個大同電鍋,它是留學生的好朋友,真的是當之無愧!出國前的一兩個月,我媽開始讓我擔任家裡大廚的角色:一開始學著炒簡單的高麗菜,之後就進階學做鹹蛋苦瓜,或是跟著食譜依樣畫葫蘆。

  到莫斯科沒多久,我就買了炒菜鍋與鍋碗瓢盆;記得第一次在廚房開火煮了湯麵,還很興奮地拍照留念,甚至透過SKYPE跟我媽炫耀了一番。對我而言,這就是一種突破與成長,甚至回台灣之後找外宿租屋處,廚房也將成為我找房子的條件之一。

  上大賣場買菜是每個禮拜必須做的事。為了省錢,開始會比較價錢:哪一牌的土司比較好吃,可以保存比較久;大賣場與傳統市場的豬肉哪裡新鮮?哪裡便宜?一個禮拜份量的馬鈴薯該買多少才吃的完,而不會放到發芽?我開始了解為什麼媽媽上菜市場需要比價,也懂得那種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煩惱的感覺。如果在大賣場買高麗菜送一把青蔥我會很開心。

拿起鍋鏟,填飽肚皮04 

拿起鍋鏟,填飽肚皮05
俄國蔬菜很妙,是個小盆栽樣XD

  其實在大賣場能買的食材也有限,想要吃出道地家鄉味其實也很難。比買菜送青蔥還要開心的莫過於收到台灣寄來的包裹了!這當然不是置入性行銷,我只是想表達在異地吃到屬於家鄉的味道,有一種很滿足的感動,甚至會捨不得把那些東西給吃完。

拿起鍋鏟,填飽肚皮06 

  每天在公共廚房煮飯也成了交朋友的好機會。每個國家的料理方式都不同,常常看煮飯的方式就可以猜到對方是來自哪裡:煮菜前會丟入蔥蒜爆香的,多半都是大陸人與台灣人;常常煮一鍋紅通通泡菜湯的就是韓國人;歐洲人總是很簡單地煮義大利麵或是煎一盤馬鈴薯。而這些差異就成了彼此交談的話題,甚至也會煮一頓道地的家鄉菜邀請彼此到家中做客。

拿起鍋鏟,填飽肚皮07
韓國朋友準備了整桌道地韓國菜 

  出國之前,我總是個外食族,也沒想過我會拿起鍋鏟來填飽自己的胃。這種交換生活,某種程度上也激發了每個人的潛能:一開始無法忍受自己怎麼能煮出那麼難吃的東西,到現在煮出的東西也不難吃,還有點味道,甚至我也懂得怎麼滷牛肉。

  台灣是個擁有好多美食的天堂,在這裡吃不到家鄉味,只能望梅止渴。偶爾與其他台灣人聚在一起就會閒聊回台灣後第一個要吃的食物是什麼:我想喝一大杯珍珠奶茶,有人想大啖水煎包,也有人想吃一整桌媽媽煮的菜。總之,民以食為天,而台灣美食萬萬歲!




Петя:驚喜連連的莫大宿舍   next   Петя:迷你聯合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