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_1.jpg   R_2.jpg

      在進入主題前先提一下兩件有趣的事。為了響應「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活動,莫大也在3月28日晚上八點半熄滅了主樓的燈。沒記錯的話,平常主樓是晚上12點過後熄燈。這張照片是從我房間的窗口照的。

R_3.jpg 

      為了配合日照時數,俄國會有夏令時間與冬令時間。每年10月最後一個星期日俄國時間會調慢一個小時,也就是慢台灣五個小時;每年3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則會將時間往前調快一小時,時差與台灣相差四小時。夏令時間已經到來了,也表示冬天真的離開了!!

      也或許真的要感激萊特兄弟發明飛機,它把大家的距離拉近了,我們才能發現這個世界存在這麼多樂趣,人與人之間也可以沒有國界的限制,激發出各種不同的火花。(前面提到了兩則俄國小新聞剛好替這篇文章鋪梗XD)

      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聚集到莫斯科大學的教室,學著俄文這個共同的語言;離開教室,大家用俄文認識彼此的國家,有些國家對我而言很陌生,但也多虧這些外國朋友,我的眼界才能更開闊一點。

      十月初趁著金秋,文學課老師第一堂課帶著全班參觀索忍尼辛的墓園。一路上大家像是聯誼似地,互相寒暄互相自我介紹。

      Ivan走在我旁邊,他說他來自Сербия,我露出一臉尷尬樣,怎樣都想不到這是哪個國家。他隨即補了英文:「Serbia!」 我表現出「喔~~」的樣子,卻一直滾動腦子裡的地球儀,想不清這到底是哪裡啊?! 或許我的敷衍樣子被Ivan給看透了,他立刻替我上地理課,講解了Serbia的地理位置與政治環境,這時我才恍然大悟 – 塞爾維亞啦! 這是我與我的塞爾維亞朋友尷尬的初次見面,後來透過Ivan的介紹,我又認識了另外兩個塞爾維亞人:Roza與Nino。

      偶然得知文學課上坐在隔壁的Zuzanna是來自波蘭,一時技癢對她秀一下我的破爛波蘭文:「Cześć! Mówię trochę języka polskiego.」(嗨!我會說一點點波蘭文),她很驚訝,她說波蘭文很冷門,卻沒想到有個亞洲人會說波蘭文。於是,三個塞爾維亞人與一個波蘭人成為我剛到俄國沒多久的外國朋友。

      因為他們,我參與了幾次屬於「斯拉夫民族」的PARTY,派對上有俄國人、波蘭人、烏克蘭人、塞爾維亞人,而我是其中唯一的亞洲人。這些斯拉夫人的背景相似,他們會因為共同的話題而討論熱烈,多半我都是聆聽的角色,但也是他們對於陌生東方文化的解答本。Zuzanna曾要求我唱國歌,她要錄下來,殊不知在一群人面前清唱國歌(還走音)是一件多麼糗的事情;Nino很愛秀他從武俠片裡頭學到的中文,他說他喜歡「臥虎藏龍」。

R_4.jpg 
(綠圍巾閉眼睛睡覺的是Zuzanna 哈哈)

R_5.jpg 
(左起: Nino,Roza,Ivan)

      就像斯拉夫人有著共同的話題,當亞洲人聚在一起時,大家的話匣子一開,想停也停不了。台灣人日本人都愛看韓劇;台灣人韓國人大陸人小時候也看宮崎駿的龍貓;印尼人日本人也瘋台灣F4;韓國朋友聊天時,我竟然聽得懂一些生字與數字(原來韓文有些字發音與台語相近);還有韓國人有好多種喝酒遊戲,這也讓我覺得新奇。

R_6.jpg 
(日本室友Taku)

R_7.jpg 
(韓國朋友)

R_8.jpg
(印尼朋友)

      交換生裡頭,常常還是每個國家的人自成一圈,但是偶爾的文化交流總會替生活增添意想不到的樂趣,尤其是東西方的互動。前幾天教班上的荷蘭與奧地利同學打麻將,一邊喝著台灣茶葉,吃著七七乳加巧克力,聽著西方人喊「碰」、喊「槓」。透過與各地的學生交流,在俄國不只學俄文,也學到了與不同國家的人交流,這樣子的一年生活,真是物超所值啊!

R_9.jpg

      最後送上Zuzanna說台語 & Ivan念塞爾維亞語繞舌(其實我不知道他到底在念什麼)

 
Zuzanna說台語

 
Ivan念塞爾維亞語繞舌






Петя:交換生必備技能--
拿起鍋剷,填飽肚皮
  next   Петя:酸成一團的俄式水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