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以俄羅斯「美食」為題材,其實有讓我小小苦惱了一下。俄羅斯食物說不上難吃,但又不到「美」的程度。無論料理方式或是嚐起來的味道,比起台灣料理,它們只能說是「樸素」。俄國人吃пирожок(餡餅)、блин(布林餅)、котлета(肉餅),吃各式各樣的沙拉,啃黑麵包與白麵包,當然也喝大家熟悉的甜菜湯與羅宋湯;那些口味對我而言並沒有很大的不適應,因為在台灣也能吃到類似的料理。直到某一次與俄國朋友的聚會,我才吃到了一頓令我味蕾為之興奮的新奇俄國料理 -「酸水餃」。

R_0408_1.jpg 

俄文的餃子可以說「пельмени」。如上圖所示,這是我在超市買的冷凍水餃。 與台灣水餃最大的不同就是餃子的大小。俄國水餃很小很迷你,對我而言,一餐五十到六十顆不見得吃的飽。再者就是俄國餃子很實在,如果包裝標示裡頭包肉,那它絕對不會有菜;那會有高麗菜水餃嗎?我到現在還沒吃過,但是有藍梅等等果實口味的甜水餃。俄國餃子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說肉就是肉,說甜的就是甜的,不像台灣料理會有豬肉高麗菜水餃,更別說酸辣湯餃這種又酸又辣又鹹,有肉,有菜,有豬血的高難度料理。

R_0408_2.jpg 

某一次的聚會,俄國朋友說要一起做「вареники」。一開始光憑名字也摸不清楚頭緒到底要做什麼,反正就跟著俄國朋友從揉麵糰開始吧!另外還有些人在一旁攪拌「творог」,字典把它翻譯成「乳渣」或是「酸凝乳」,台灣似乎沒有這種食品,它聞起來與嚐起來的味道就像是一個月沒放冰箱的優酪乳,它的酸味有點驚人!(http://ru.wikipedia.org/wiki/%D0%A2%D0%B2%D0%BE%D1%80%D0%BE%D0%B3

麵糰揉得差不多,乳渣攪拌完成,就開始把麵糰擀成一片片水餃皮樣,在水餃皮裡頭包進乳渣,最後就把它捏成水餃樣。之後的步驟就跟煮水餃一模一樣。
餃子起鍋時帶有一股酸酸的味道,嚐起來的味道很妙,確切比喻應該就像是水餃皮裡頭包著結塊的優酪乳。俄國人大口大口吃餃子還會沾酸奶,那種酸成一團的感覺讓我頭皮都發麻。之後與其他台灣朋友討論到這道俄國菜,我們都覺得稍稍品嚐一下還能接受,但如果以它為一餐,其實還滿難以下嚥。

R_0408_3.jpg 

Вареники與上頭提到的пельмени主要差別在於大小:вареники的大小比較接近台灣做的水餃,但是俄國人說,一般而言他們都是包творог(乳渣),偶爾也會包果子或是包馬鈴薯做成鹹的。
回台灣之後,還滿想做做這道獨特的酸餃子跟家人朋友分享,但是哪裡可以取得乳渣這種食材,其實就有點傷腦筋。總不能真的拿一個月沒冰的開封優酪乳吧!哈哈XD

R_0408_4.jpg 

R_0408_5.jpg 

照片裡頭的「肉凍」(Студень) 是很家常的俄國菜,在莫大食堂也常常出現,但是我從未點過。第一次品嚐是在連續三天的西伯利亞火車上:睡在我對面鋪的Galina奶奶第一天就拿出了一整袋自己做的肉凍招待我。對我而言,這些肉凍說不上美味,但是它卻有著俄羅斯鄉下的質樸人情味。

其他俄國料理....

R_0408_6.jpg
照片上方是котлета(肉餅),右邊是пельмени(小餃子)

R_0408_7.jpg 
右邊是блин(布林餅)

R_0408_8.jpg
пирожок餡餅 (內餡有起司、白菜、肉、馬鈴薯...等等)






Петя:迷你聯合國   next   Петя:自定一個俄羅斯交通守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