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窮學生的省錢旅遊秘笈」--利用學校資源省錢遊日本
窮學生代表:Clodia

  身為一個窮留學生,雖然被課業工作柴米油鹽佔住了大多心思,總想要利用身在異國的機會到處走走看看。一切旅行所講究的花費預算,窮學生都得能省就省。我從東京出發,背上背包,換上好走的布鞋,旅行到新的地方總是能換個心態,刺激新的想法。


背上背包哪裡都能去

  想要省錢卻又想出去玩的時候可以多關心學校活動。學校三不五時會公告寄宿家庭、文化交流的活動,提供離開東京拜訪日本各地的機會。我二月的時候跟著學校辦的五天四夜營隊去沖繩玩,回來以後大家也常約出去玩。參加學校的活動,除了人多價格比較低,學校又有補助款,而且旅伴大都和自己年紀相仿,都是同一間學校的也比較容易保持聯絡。


沖繩的海美得看一整天也不膩

  我也曾經參加夏令營教英文和介紹臺灣,通常是英文營隊希望找外國人來和當地學生交流。我藉由這樣的機會去過四國和那須,在稻田旁樹林裡呼吸新鮮空氣,享受當地美味的烏龍麵和牛奶,又能接觸當地的小朋友,更能體驗一般日本家庭的生活。

  自己旅行的時候就要在事前好好做功課找免費的景點了。以東京為例,下町的散步行程可以體驗傳統日本風情,懷古思今一番。新宿都廳的南北展望台一整天都免費開放,據說晴天時能遠眺富士山。也可以去免費的博物館、藝廊或庭園,進一步了解日本之美。


白天上新宿都廳看都市規劃,晚上看百萬夜景

  櫻花季時更是好辦,不會對花粉過敏的人看哪裡都美。我家旁的河邊種滿了兩排櫻花林,滿開的時候綠色水面上映照著浪漫的粉紅色,反射著藍色天空,百看不膩。選一天來趟悠哉的小旅行,就到某處公園和三五好友在樹下野餐。

  在日本旅行,交通費大概是最昂貴又難省的了。近距離又不愛走路的人,租借腳踏車倒是不錯的選擇。吹著涼風奔馳在大街小巷裡,特別隨性。


腳踏車能不受限於時間或路線,特別隨性

  中等距離的我會選坐夜行巴士,深夜出發,隔天早上到達,價格可能只有新幹線的一半。對年輕人來說很是划算,不但能省交通費,又省住宿費。不過四肢不好伸展,往往不容易睡好,但憑個人喜好。

  每年放長假時,日本鐵道還會推出青春十八,算下來一日券只要1800元日幣,我的朋友就從東京坐了一整天的車到廣島去,一路玩回來,用時間換取金錢。平日在東京都內也有地下鐵或鐵道的一日券,一天拜訪數個景點時特別划算。

  住的方面,除了出門前多上網找便宜的旅館,民宿或青年旅舍也是不錯的選擇,基本上只能靠多做功課來省錢。不過有時藉由特別簽約的網站或在入宿前一天去訂的話,會有特價方案。

  藉由沙發衝浪(CouchSurfing.com)則能尋找好心網友收留幾個晚上,或提供自家讓人留宿,又或找當地人一起玩樂。當然對陌生人不能毫無警戒之心,沙發客的家更非免費旅館,不過大家互相交流幫助,總能顯示處處有溫情。我曾聽人說,加入了沙發衝浪之後,他開始接待世界各地的旅客,未必需要出門去旅行,世界會自己來到你家,這倒也是另一種增廣見聞的方式。

  從加入到現在,我只有提供人借宿的經驗。和世界各地的人萍水相逢,看他們怎麼用新奇的眼光看待我已經習慣的東京,聽他們敘述人生經歷,旅行的所見所聞,自己好像也能重新充電,準備下一次的出發。

  我個人比較省不了吃的預算,尤其旅行時總想要嘗試當地名物,什麼看起來都好吃。如果待在青年旅舍或沙發客家,通常會有廚房可以自己煮。也別忙著拿泡麵出來了,換去超市逛逛採購一些當地當季的食材,嘗試新奇的食物。在超市或是觀光景點還常常會有試吃活動,每樣都試試看,肚子也填得半飽了。


到超市嘗試當地人的道地美味

  平常努力打工,放假的時候總想要用旅行來犒賞自己。我的旅行方式可能還是得花不少錢,不過收獲還是很划算。旅行對我來說,不只能增廣見聞,換了新環境能刺激想法,並能沈澱所見所思。就算是窮學生,旅行也有省錢的走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