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莫斯科,我常常手拿著地圖,隨意找個吸引我的地點,戴著耳機與相機就出發散步。

某個周末,翻動手裡的地圖,尋找著可以消磨時間、悠哉散步的地點。忽然被地圖裡一大片青綠色吸引,青綠色裡頭又夾著好多淡藍色池塘與噴泉圖示,而且又離莫大很近,感覺是個不賴的選擇。於是,我選擇了「高爾基公園」。


高爾基公園入口


高爾基公園外頭的旋轉木馬

高爾基公園門口有一座旋轉木馬,往裡頭望去,有雲霄飛車、自由落體等遊樂設施,並見俄國人在一旁排隊買票進場。

喔~我只想悠閒散步,並不想挑戰心臟強度,況且那些尖叫聲聽在耳裡,我嫌它有點刺耳;我索性離開了高爾基公園,進入地下道,穿到公園對面,才發現馬路的一左一右,一靜一動,兩邊氣氛截然不同。


地下道裡頭成了賣畫的藝廊

地下道裡頭別有洞天,裡頭聚集了風格迥異的俄國藝術家在裡頭作畫與賣畫。這裡面沒有趕路的人潮,只有緩慢穿梭於畫作之間的人們。

走出地下道就到了「藝術公園」。公園裡頭展示著各式各樣的雕刻作品與裝置藝術。在公園旁有兩間博物館 -「特列奇亞可夫畫廊分館」與「Центральный Дом Художника」(暫譯,中央藝術家之家),這兩間展覽館都是展出現代藝術。
(莫斯科藝文活動留在接下來的文章裡介紹)

這兩間博物館恰好坐落在莫斯科河河岸,俄國畫家在河岸與博物館之間的小徑上賣畫。在這裡我看到了在台灣很難見到的景像:俄國人開著車帶著全家大小到這裡看畫,家長們會對著孩子機會教育,告訴他們一幅畫裡頭包含的意象,甚至會讓孩子們挑幾幅畫買回家。當父母親在替孩子們上美術課時,我常趁機站在一邊「旁聽」。

我一邊走,一邊想:在俄國當藝術家應該很幸福吧?!莫斯科到處都有場地讓他們有所發揮,同時也會有一大群人支持著他們;相較台灣的藝文環境,俄國藝術家比較不會寂寞。

 


走出畫市,沿著莫斯科河岸走,眼前矗立著彼得大帝的雕像

繼續往前晃啊晃,走到了小巷,再轉個彎,上了一座橋,我來到了意料之外的目的地 -「救世主大教堂」。


救世主大教堂

1812年拿破崙戰爭之後,沙皇亞歷山大一世下令建造這座教堂。原本計畫蓋在莫斯科「麻雀山」上,後來因為地基問題而將地點轉移至現今的位置;救世主大教堂的建築方案一波三折,一直到1883年才順利完工。

完工之後,教堂多舛的命運並未結束。


蘇維埃宮殿草圖

1931年,史達林下令爆破救世主大教堂,在原地興建蘇維埃宮殿,並且在宮殿最頂端雕刻一座巨大的列寧雕像。但是蘇維埃宮殿一直無法順利的動工,遇到了洪水、戰爭等外來因素。有個傳說:因為史達林冒犯了東正教,所以他才無法完成這項野心建築。不過,我私心地認為,蘇維埃宮殿當初如果順利完工,這座建築鐵定會很壯觀。

蘇維埃宮殿遲遲無法完工,當初教堂炸毀處留下了一個大坑洞。1958年,赫魯雪夫把這裡改建成「莫斯科」游泳池。

到1990年,蘇聯政府才在原址開始重建救世主大教堂的原貌;一直到兩千年,救世主大教堂的回復工程才算完工。

現在救世主大教堂是莫斯科的宗教中心。俄羅斯新年,這裡會有彌撒活動;2007年,俄國前總統葉爾欽的告別式在這裡舉行;去年12月,俄羅斯東正教大牧首阿列克謝二世的安魂彌撒同樣在救世主大教堂,當時在教堂周圍還有進行大型交通管制。


與人身相對照,凸顯出救世主大教堂的壯觀

救世主大教堂平時開放給遊客們參觀,教堂地下室有博物館,裡頭介紹了救世主大教堂的歷史,並且保留了相當珍貴的照片史料。

若有機會到莫斯科,不妨沿著莫斯科河欣賞俄國藝術家的作品,之後再到救世主大教堂來一場宗教歷史巡禮,應該會是一場不錯的心靈體驗!

 

Петя:莫斯科的環保問題   next   Петя:在莫斯科遇見雲門舞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