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到河內之前,聽說河內的物價很便宜,一碗麵大約越盾10000~15000元,折合台幣約20到30元,心想,太好了,那在越南,花在吃的方面的費用一定很少吧!沒想到,抵達河內之後,一碗河粉動輒20000元起跳,當然比起臺灣的飲食物價還是相對低得多,但物價漲得也太快了吧?還是因為我們是觀光客?路邊攤的冰咖啡也到了一杯約200c.c就要價台幣20元,說到水果,那更是太恐怖了。

我對東南亞國家的普遍印象就是熱帶水果香甜多汁又便宜,想不到到了河內,完全顛覆這個印象。今年(2009)二月去的時候,飲食均衡、愛吃蔬果的學姐嚷著要吃火龍果和鳳梨,我自以為嘉義來的自己應該會比較熟悉水果價格(其實沒有XD),某天早上,和學姐到菜市場吃河粉(早餐喔!)的時候,吃完一起身,學姐眼明手快地撇見河粉攤旁有一個扁擔攤,賣的正是火龍果耶!因為之前被越南朋友告知,不管怎麼樣一定要問價,不可貿然給他買下去,所以我們小步靠近,小聲討論要先問價,沒想到大概是學姐渴望火龍果的眼神太真摯了,阿姨二話不說,自己挑好一顆,手起刀落,就把那顆火龍果給刷刷刷地削好皮了,我們只好問:「這顆多少錢?」阿姨瞄瞄我們,說:「40000元。」我的媽呀!等於台幣八十元耶,就算是在台灣,大家想想,一顆巴掌大的火龍果要八十元吶!!就在震驚的時候,旁邊賣鳳梨的阿姨,削了一顆鳳梨過來,也想如法炮製一番,我們這次不敢問價了,卻聽到鳳梨阿姨跟火龍果阿姨說,再拿貴一點啦,火龍果阿姨小心地瞄了一下呆楞的學姐和我,小聲說:「他們聽得懂越語啦…」這真是一個不愉快的經驗,但是也只能怪自己對火龍果太渴望了,身在異國嘛,就算了。

後來,有一次,晚上跟學姐們逛大街的時候,又晃到了一處水果攤,賣火龍果、山竹、香蕉、蘋果、紅毛丹、鳳梨等等熱帶水果,當下我們對熱帶水果的心又沸騰起來,忍不住趨前,這次學乖先問價,學姐問了火龍果,一斤20000,好貴,我問了紅毛丹,再想問第三種的時候,旁邊坐著正在吃冰不曉得是顧客還是老闆的先生,黑道大哥般地對我們說:「不買就不要問!」我愣住,但還是問他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他重複一次:「不買就不要問。」口氣非常衝,我們只好悻悻然地(其實很ㄔㄨㄚˋ)走掉,大哥看起來很兇嘛,所以算了。

又有一次,白天,我自己出去逛大街,逛到市場的時候,看到好多水果攤,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跟你拼了」的感覺,就學越南人的腔調和說話習慣,向某攤的老闆娘買山竹和紅毛丹,想不到價格很硬吶,怎麼殺都殺不下來,可是我很努力地學越南人的神情和語調了,沾沾自喜地以為應該不會有人發現我是外國人,沒想到,最後阿姨還是問了我一句:「你是外國人吧~」唉呀,還是敗下陣來。

最後一次,到下龍灣的時候,有賣水果的小船向我們兜售一籃籃水果,學姐買了一顆約台幣五十元的火龍果,因為在船上經過太久的太陽曝曬,甜分都流失了,至此我們才甘心不再買水果,水果還是等回臺灣吃吧。

因為幾次的遭遇,我們七嘴八舌地問越南朋友「代誌捺A變按呢」,他們說,部分越南小販認為,外國觀光客都有錢出國了,這點小小的花費當然出得起,其實就連從國外回國的越南人也常被收取和當地越南人不同價錢呢!那怎麼分呢?如果是外國人,看長相看穿著,再加上一開口就破功;歸國越南人則是穿著談吐明顯不同,當地越南人很容易認的啦!而且啊,河內其實是不產水果的,許多水果都是小販們從河內以外的鄉下地區運來或挑來的,自然價格不低。

說實在的,不能享有和當地人一樣的價格,當然有一點心酸,但是換個角度想,去體會越南人的感受,也就比較容易釋懷了--在異國,各式大大小小的問題也是很不錯的經驗啊!


早餐吃的河粉攤,口味清淡,超好吃!阿姨人也好親切啊~


路邊常看到的扁擔水果攤,水果現削喔,比店家便宜一點


看阿姨削鳳梨的手法多麼俐落。先把皮去掉,再把鳳梨果肉的黑點點挖掉,吃的時候,直接拿著一支鳳梨咬下去就對啦!


哈,這就是我跟學姐買火龍果的菜市場啦,路中央那一排都是扁擔攤,賣蔬果居多


越南當地水果--牛奶果,吃之前用手把果子壓軟,先切掉一頭,用口吸甜甜稠稠的汁液,好吃又好玩的水果


牛奶果外型長這樣,臺灣沒有的喔!

 

Văn Bội:現烤豬肉和彈牙米線的完美結合!! Bún Chả 烤肉米線   next   Văn Bội:走走走,我們一起在河內逛大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