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左至右:我、荷蘭同學Jan、奧地利同學Sussie、日本同學Aki

所謂「一眨眼,時間就過了」可以很精確地描述這一年在俄國的生活。課幾乎都結束了,同學們也紛紛回國,或是趁回國前出發到俄國各地旅行。我想藉著這篇來說說這一年來的俄國課堂生活。

剛到莫大時,交換生們必須先到外籍學生辦公室報到,進行分班考試:文法與作文。之後會依照考試結果程度分班。一開始我們班都是亞洲人(韓國人,日本人與大陸人),之後又來了兩個荷蘭人與一個奧地利人。其實交換生們不大有機會跟俄國學生一起上課,都是「外國人」們一起上課。

除了必修的文法課、會話課、閱讀課與發音課,我們可以額外選修seminar。我喜歡seminar勝過必修課。Seminar的範圍很廣,有文學類、藝術類、語言學等等。上學期我選了「20世紀俄羅斯前衛藝術」與「俄國20世紀文學」;下學期我選了「運動動詞」、「俄語詞法」與「英俄翻譯」。一般來說,語言學類的課程比較容易上手,因為它可以加強我們的文法概念,但是藝術文學類的課程就比較辛苦,必須大量閱讀,常常要查的單字都很多,但是讀懂了之後,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也覺得很有收穫。


右二為安娜老師

這一整年有兩個老師帶了我們兩個學期,兩個俄國人風格迥異,但都是很棒有很責任感的老師。

安娜老師,我們偷偷地認為她是典型莫斯科人。她總是打扮時尚的進入教室,尤其春天到了,她總是展示各式各樣的春裝。「Замечательно!」(太棒了!太出色了!)是她的口頭禪,她總愛在每句話後面加上這句驚嘆詞。

她是個直接的老師,快言快語,但是她的直接也正是她可愛的地方,有時候她也喜愛說話酸酸我,但是無傷大雅,因為這是她的幽默。

她會說五種語言,所以她很能了解我們學俄文的辛苦。同時,她也是個認真的老師,有時候都會見她在辦公室裡頭備課,批改作業她也是不馬虎。


查金娜老師

查金娜是典型的俄國婆婆,但不是那種碎嘴愛罵人的那種。俄國人的個性很直接,她也不例外,她表達情感的方式很溫馨。

有一回上課上到一半,她忽然天外飛來一筆對全班說:「今天我好開心,星期二是我最喜歡的一天,因為我可以跟你們見面,我喜歡你們。真的!」就這樣沒頭沒腦的大告白,她總是很單純,也是為什麼全班都喜歡她的原因。

或許她的教學風格就是大跳tone吧!明明上一秒鐘我們在讀詩,下一秒鐘她卻說:「我好開心我們班有亞洲人,我可以問你們一般泡茶要放幾顆茶葉嗎?」尤其她特愛家庭主婦類的主題,這一年來我們學了很多關於「擠牛奶」、「衣服花邊」之類的俄文生字。

有一回跟澳洲朋友Murray聊到查金娜,Murray說查金娜上課太沒主題了,但是他又無法討厭她,因為她太可愛了。

查金娜知道我在俄國的倒楣事情不斷,她老是叮嚀我:「皮耶恰,一個人就不要到處亂跑!」

有一回,飲料販賣機耍白痴找錯錢,我小小抱怨了一下。沒想到下課後查金娜卻拉著我走到飲料販賣機前面,她想要找機器廠商的電話,她要幫我打電話向廠商討錢。我哭笑不得的謝謝她的好意,但是錢吃了就吃了,只能自認倒楣。我一直告訴她沒關係,只是小錢,她才打消念頭。

她的課一上都是六小時,上到後來她都會說:「你們累了吧?那我們來唱歌好吧!」就這樣,她的課堂上,我們唱了好幾首俄國民俗歌曲。

離開俄國前,我會送她小禮物,並且祝她身體健康,一直那麼的快樂。

學期末,必須拿這張表格給老師們打分數,之後把這張證明繳到辦公室製作結業證書,交換生生活就告一段落。

最後附上一小段上課唱歌的影片。

 

Петя:在莫斯科遇見雲門舞集   next   Петя:零下20度的西伯利亞鐵路之旅(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