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俄國之前,曾在心裡面默默許下幾個一年內想達成的願望,其中一個是搭乘西伯利亞鐵路。

一月底到二月初有一個長長的假期。十二月起,大家紛紛計畫著一連串的聖誕節、俄國新年,一路到二月初的假期計畫。某一天在廚房煮晚餐,我與韓國鄰居聊到假期打算,她說她們要去「貝加爾湖」,我立刻眼睛一亮,驚嘆道:「貝加爾湖!!!」她說還在計畫中,問我要不要一起同行,當時我連預算、連時間表都沒考慮,立刻答應了這趟邀請。

一開始這趟旅行有八個人:有台灣人、日本人與韓國人,後來有人因為私人因素與簽證因素,紛紛退出了這次的旅行,只剩下我與三個韓國女生。

還記得後來有人問我:「人剩下那麼少,你還想去嗎?」

我說:「當然!無論如何都要去!」


在火車站購買來回火車票

在俄國購買火車票一定需要護照,售票員會查驗身分,並且每張火車票上面都會打上每個人的名字。

火車車廂的種類依照路程遠近有不同的分類:最簡單的就跟台灣一樣都是座位式列車(С – Места для сидения);還有公共開放座位(О - Общий),它把所有通鋪都改成座式,一張床坐三個人,我坐過一次,不甚舒服;我們買的是最便宜的臥鋪位子(П - Плацкартный),空間也是開放式的;也有密閉式的臥鋪車廂(К - Купейный),但是價錢就是多了一兩倍。


臥鋪車廂

從莫斯科到貝加爾湖所在地--「伊爾庫茲克」約莫75小時,也就是說要連續三天待在車廂上。一趟火車票的票價因為火車種類與車廂種類會有所不同,如果選擇最便宜的臥鋪,一趟約莫3000盧布,來回6000盧布左右。


三天火車之旅的糧食

火車上面有餐廳,也可以跟車廂服務員購買泡麵等糧食,但是價錢一般都不親切;出發的前一天,我與韓國朋友們到大賣場購買泡麵、麵包、餅乾等乾糧,為了度過漫漫的三日鐵路之旅。


俄式毛帽陪我度過了西伯利亞之旅

一般人都是春夏到貝加爾湖,這次我們選擇在嚴冬遠征西伯利亞,被很多人說:「你們瘋了喔!」「你們會冷死!」「冬天不漂亮啦!什麼都沒有!」

儘管我耳朵很硬,但還是做齊了保暖措施:四條衛生褲,兩件衛生衣,登山防寒手套,一件羽絨外套,一件大衣,好幾雙登山襪子,還有傳統俄式大毛帽。

出發前,每天都盯著氣象預報,上頭的數字甚至在冰箱上都未看過:平均溫度都是零下二十度,其中一天還下探到零下三十度。我還記得媽媽連續兩天打電話來叮嚀一定要穿暖,不要冷死在西伯利亞回不來。

就當我們是神經病吧!

「西伯利亞」,我只知道那裡是個很冷的地方,那裡是不是荒蕪一片啊?連坐三天火車應該很有趣吧?光是想到接下來十幾天的旅行,我竟然像是小學生即將參加遠足一樣,興奮到睡不著…

(接下來有一系列的西伯利亞遊記,敬請期待。)

 

Петя:俄國課堂生活   next   Петя:零下20度的西伯利亞鐵路之旅(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