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芳,我這五月初要去釜山東萊表演,如果有時間來看吧!」在異鄉,最開心的莫過於跟老朋友見面了。

來韓國前的寒假,接了個韓文翻譯,經過十幾天的相處,也和團員培養出濃厚的情誼,從原本只是工作關係的陌生人變成很好的朋友。因此朋友這次說要來釜山表演,說什麼都得趕去看啊!

本來只是去看朋友表演,沒想到這是「東萊傳統藝術節慶」,有很多不同表演,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


「東萊傳統藝術節慶」宣傳旗幟

以下就來介紹一下這幾個表演團體:

 1. 東萊踩地神 (暫譯,동래지신밟기)


東萊踩地神

  「東萊踩地神」在1977年被指定為第四號釜山無形文化資產,是要驅除牛鬼蛇神,祈求家庭平安和四季豐收因應而生的民俗娛樂。
 
 2.東萊鼓舞(동래고무)


東萊鼓舞

 
鼓棒藏在袖子裡

  「東萊鼓舞」在1993年被指定為第四號釜山無形文化資產,鼓舞是從高麗初期,掌管女樂的青樓名妓配合鼓聲、表演舞蹈給官廷大爺們看的。

  因為是在宮廷內表演,服裝也特別鮮豔,而且我是綠色控,他們一出場就深深抓住我的目光了,很亮眼。

 3.東萊閑良舞(暫譯,동래한량춤)


東萊閑良舞


隔壁老婆婆跟我們說,正中間是國寶級人物噢

  「東萊閑良舞」是貴族在閒暇時間單純只是為了享受跳舞的樂趣而跳的。有別於其他舞蹈,閑良舞特別輕快、瀟灑。

 4.平澤農樂(평택농악)


平澤農樂

  這個團體是當天唯一一個不是東萊當地表演團體,而是遠從京畿道平澤市而來的,我朋友就是待在這一團。

  「平澤農樂」在1985年被指定為第十一號重要無形文化資產,是四物農樂(사물놀이)界裡數一數二有名的團體,常常受邀到國外演出,像是今年台灣宜蘭燈會也有邀請「平澤農樂」表演。

  那什麼是「四物農樂」呢?以四種傳統樂器「鑼」、「小鑼」、「長鼓」、「圓鼓」為演奏代表,在韓國以前農耕社會,春天時插秧種田,秋天時收穫割稻,在辛勤工作之際,常會以舞蹈、打擊來娛樂一起工作的夥伴。藉著農樂,不僅可讓農民調劑身心、增加農耕效率,也表達出農耕生活的情感。

  先來欣賞一小段四物農樂表演 (影片一)

  大家有注意到這段演出的主奏樂器是金屬樂器嗎?在打擊樂裡,很少有主奏為金屬樂器,四物農樂就是那少數中的一個,為其特色之一。

  有沒有發現,有小孩子也跟著出來敲敲打打?哈,這是為之後的雜技所鋪的梗噢!

   (影片二)這些小孩子都是團員的孩子,年齡大概在七歲到十二歲。

  (影片三) 越來越驚險,在大聲喝采之餘,也為他們捏一把冷汗。

  (影片四) 玩圓盤雜技:很有趣吧!美中不足的是我的位置背對著表演者,對不起>"<

  (影片五) 和觀眾互動

  (影片六) 在全州之旅提過的長鼓!他們打長鼓的姿態真美!

  我承認我很偏心,「四物農樂」占最多篇幅,哈哈!但他們表演真的是最精彩的!

 5.東萊野遊舞(동래야유춤,暫譯)

  野遊舞是面具舞的其中一種,以演戲吟唱方式來嘲諷官僚,反映民生疾苦。這齣戲最後有個韓國傳統喪禮,看到個很特別情景。


許多觀眾紛紛跑去轎子弄東西


原來他們都把錢綁在麻繩上

  為什麼要這樣呢?問了好多韓國朋友和老師,最後終於找到答案啦!台灣喪禮不是會燒很多紙錢給亡生者嗎?但韓國可不是噢!那錢是要給轎夫的,感謝他們的辛苦抬棺材。

  看了很多傳統藝術表演,雖然不能完全了解,但對於推展這些傳統文化,盡心盡力想延續給下一代的表演者,感到由衷佩服。

  韓國不只有南山塔、明洞、亂打、化妝品、泡菜,有機會來韓國玩,不要錯過傳統藝術表演,肯定會讓你看到不一樣的韓國。沒機會來韓國玩也沒關係,在台灣一些藝術表演團體也會不定期邀請韓國傳統藝術團體,像是十鼓擊樂團每年在春節期間舉辦的台灣國際鼓樂節,都有韓國表演。(離題一下,台灣十鼓擊樂團表演也非常值得欣賞)

  哈,傳統表演介紹就到這邊,下次再介紹韓國大眾藝術表演囉!

 

오완방:全州的傳統之美(下)   next   오완방:韓國的大眾表演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