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跟大家聊聊河內市的市容,也就是我在河內市區逛大街的心得。


還劍湖旁的雕像和電子告示牌,牌上顯示的是「2009/2/12距河內建城千年僅剩605天」的意思,現在距離河內建城千年已不到五百天囉!

我自己初到一個國家的時候,會先到那個國家的首都或是最知名的大都市當背包客,自己上街亂逛亂看。到學校,上市場,進博物館,在公園散步,橫越大馬路等,如果確認可以負擔得了的話,會優先考慮用走路或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方式,來認識城市。當然第一是為了節省旅費,自助旅行嘛~哈,而且走路和坐公車也是最多當地人採用的移動方法。←就是一心想融入、隱身在人群中…ㄟ,好像有點離題,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河內市還劍湖一帶的市容。

由於曾被法國殖民將近百年,地理上又接近中國,再加上是共產國家的行政中心,總理府、外交部、人民委員會等等都聚集在河內市區,紅底黃星的越南國旗隨處可見,因此河內洋溢三種風情各異、卻又相互融合的越式情懷。第一次到河內,這座時而溫婉、時而嗆辣的城市就讓我不由得深陷於她的魅力。


馬路上方常懸掛政治標語,且多半為紅色旗幟。圖中標語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萬歲」

大家應該都有聽說過,越南咖啡很有名,事實上,越南為世界前五大咖啡出口國之一,大部分越南人也都很喜歡喝咖啡,並加入煉乳調味,造就越南咖啡濃郁香醇的風味,我自己在越南的時候,每天都要喝一杯以上,像我一樣嗜甜的人應該會超愛越南的咖啡牛奶!哈。我覺得啊,越南咖啡文化跟臺灣啤酒文化有那麼一點異曲同工之妙,都是鑲嵌在當地社會、與本地人生活互動的象徵。很多越南人早上起來就是法國麵包或河粉,再配上一杯咖啡,唉呀,浪漫極了。我又離題了XD我想跟大家說明,因為咖啡深入越南人的生活,路邊的咖啡攤、咖啡座跟台十九線上的檳榔攤一樣多。


公園裡聚集一角的男士們,他們圍在一起幹嘛呢?湊過去看發現,正在邊喝咖啡邊下五子棋哩!


湖邊人行道上坐在過矮的石椅上談話的越南人。我的疑問在「離地十五公分的石椅」,叔叔腳不會酸嗎?

河內有很多外型狹長的房子,據說是因為過去法國殖民時期,課徵房屋稅時,是依據房子前門大小來衡量的,門越寬,課的稅就越多,所以越南人就把房子建得瘦瘦長長的,正面看是一個狹長直立的房子,望進去深不見底,很神秘的感覺。


河內市區常見像這樣狹長型的房屋


土黃色的房子


水藍色的房子,是不是很可愛?

還有一個跟臺灣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在人行道上有時候會看到有人直接在地上畫線、架網,喇叭聲充斥的馬路邊,幾個人就打起羽球來,雖然在人行道上直接做起運動好像會妨礙行人,但由於只佔用一小塊地方的緣故,路人好像也習以為常,沒有一點被妨礙到的不快。公園裡也永遠都有踢足球、踢毽子、跳街舞、打拳、快走的男女老少,運動風氣之盛,讓我好生羨慕。


還劍湖旁的人行道,樹木遮蔽了豔陽,讓湖邊漫步變得愉快

河內市區很適合徒步逛街,尤其還劍湖一帶,人行道寬敞整潔,走著走著口渴了,街邊常有挑著扁擔賣水果或豆花的小販,或直接在公園一角做起生意來的果汁攤,歇腿時望向一旁路上摩托車的密度,有種整天都是下班尖峰時刻的錯覺,摩托車中也常有三輪車來回穿梭,本地人、觀光客都坐的。春夏之交的河內,天氣很熱,但是市內參天老樹甚多,還有,露天咖啡座也多,逛起大街來很舒服的呢!


一排的三輪車上,已坐了一個個遊客,看得出來嗎?


公園一角賣果汁的阿姨

Văn Bội:買水果,還真是一門大學問哩!   next   Văn Bội:來喔來買喔~胡志明市的小販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