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蒙古的重頭戲之一就是那達慕大會。

那達慕(蒙文: Наадам;英文: Naadam),是蒙人傳統的體育競技節日,現今規模最大的那達慕大會,就是在蒙古國國慶﹝每年7月11日~7月13日﹞於首都烏蘭巴托舉辦的那達慕大會,會上進行三項大賽──蒙古摔跤、射箭、賽馬。

在烏蘭巴托生活才短短兩個禮拜,但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那達慕在這裡的影響力。隨著國慶日的靠近,街上的外國遊客明顯增加、路上的汽車開始懸掛蒙古國旗、路旁看到那達慕的宣傳海報。這些明顯的改變都讓我這個外國人,很期待那達慕的到來。

這次參加那達慕,是蒙古大學Summer School的活動之一。那達慕當天,很可惜的飄著小雨,天氣不是很好。早上出門以後,很訝異路上竟然都沒有車子,大概是車子都在前往開幕典禮的路上,平常過馬路都是用生命搏鬥,這次我們還可以站在路中間拍照,感覺實在很奇妙。

那達慕開幕式的會場在烏蘭巴托中央體育場,距離烏蘭巴托市中心大約是30分鐘左右的腳程,和同學們在學校集合以後,一起出發前往體育場。體育場外有很多攤販,感覺很像台灣的﹝比較缺乏規劃的﹞園遊會,除了賣蒙古傳統餡餅(хуушуур)的小販,也有衣服、太陽眼鏡、各種紀念品的店家。逛逛這些攤販還蠻有趣的,但同時因為人實在太多了,小偷也很多,一定要隨身注意自己的財物。這一天我們同行的台灣同學中,也有人包包內袋被割破,幸好沒有什麼財物損失。


圖片左方白色的建築物就是體育館,很妙的是山上的人像是成吉思汗,來蒙古以後發現蒙古人真的很尊敬成吉斯汗,上課的時候老師還會說成吉斯汗是我們的神之類的話,各種商品上面可能都有成吉斯汗的肖像

很有趣的是,在這裡看到了很多身穿傳統蒙服來參加那達慕的人們,甚至還有很多人騎著馬來參加﹝藍老師說這些都是住在鄉下的蒙人進城來參加這個盛會﹞,看到汽車跟馬匹停在一起實在是很奇妙的感覺。

等到了十點半終於入場了,但老天爺很不賞臉,竟然開始飄起雨,我們坐的區域沒有遮雨棚,導致幾乎整場開幕式都是撐著傘很可惜。開幕式的表演大概有一個小時左右,一開始是樂儀進場,接著蒙古軍人會很帥氣的騎著馬出場,也有一些傳統的蒙古歌舞表演、馬戲表演、奧運金牌得主等人的繞場遊行。


馬匹出場都很帥,但馬匹出場過後跑道上都是馬屎,其實還蠻諷刺的J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不好的關係,開幕式其實讓我蠻失望的。據去年參加過那達慕的學姊表示,今年的表演的確比較不精采。加上我們坐的位置不是很好,上方沒有遮雨棚,整場表演撐著傘,一下要擔心哪裡被弄濕了一下還要看表演,實在很難專心,導致我看表演看到後來反而有點想睡。

開幕式結束以後,就是摔跤比賽了。很酷的是原本穿著軍服的蒙古軍人,紛紛在跑道一邊脫起衣服,裡面竟然就穿著摔跤穿的小短褲!!!!!當眾更衣!!!!蒙古軍人你們好酷!!!!!


更衣中的蒙古軍人,軍服下面都是小褲褲很有趣

簡單介紹一下蒙古摔跤,蒙古文化在來蒙古之前我也了解很少,以下資訊是網路上查詢資料以後簡單整理的,如果有錯誤的地方還請告訴我。會有512位或是1024位選手,以單淘汰的方式比賽,沒有時間限制,也不受年齡、體重的限制,只要膝蓋以上的地方著地就算失敗,但不准抱腿、不准打臉、不準背後把人拉倒。蒙古摔跤的傳統服裝是兩截式的,上身是牛皮或是帆布製成的昭達格(zodog)、下身短褲(huudag)。

看了一下摔跤就到另外一個場地去看射箭比賽。射箭比賽不分男女、不分年紀,場上有很多老爺爺老奶奶,看他們射箭很精準覺得很厲害。比賽的方式是遠方有小磚頭,看誰可以射的到。

第一天的那達慕,對我而言大致就到這裡。因為天候不佳,我大致看了一下比賽後就離開了,晚上去蒙古國立傳統劇院聽蒙古表演,喉音表演、軟骨功、傳統舞蹈等等都很精采,有機會再來記錄。

另外,騎馬比賽我也有去看,但比賽場地不在烏蘭巴托市區,所以我坐著俄國的小箱型車,一路搖晃到了比賽場,請期待下集J

p.s以上照片感謝人在蒙古大學讀書的Justin提供,他照了許多精采的照片。

 

這是我的第一篇!   next   Алла:蒙古國慶「那達慕大會」(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