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將出發到胡志明市的時候,因為是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國,簡直是緊張興奮期待害怕到了極點,除了在心裡重複各式各樣的千叮嚀萬交代,也不忘激動:好好玩,好好看,反正,給他衝下去就對了!

做好一切心理建設後,到達的第一個禮拜,簡直是如魚得水,越南煉乳咖啡好喝得要命,飯類、河粉、春捲、法國麵包便宜又美味,還有市內處處是古蹟,建築更兼具法式浪漫和中式幽情。每天上完兩小時的越語課,我最常做的事,就是帶著地圖和誠品買的旅遊書到處「閒晃」。

你看,偶爾想來個郊外踏青,就跟著旅行團和本國、外國人跑到湄公河畔;有時想悠閒地度過午後時光,就搭著公車到最喜歡的咖啡館去;晚上吃海鮮、聽音樂,總之,想去哪就去哪。花不了太多錢,帶瓶礦泉水、地圖、公車月票,隨時說走就走,現在不是提倡「慢遊」嗎?我覺得慢遊不是指行程很慢、景點很少的遊,而是隨心所欲地遊。在胡志明市,我每天、每一分、每一秒都覺得好自由好輕鬆。大概就是因為「非常非常地」隨心所欲吧。

最重要的是,我一個人在街上走,感到很安全。從台灣出發前,聽過不少人去越南旅遊,卻在路上遭人搶劫的事。在胡志明市,甚至還有路邊會講中文的阿伯:「妹妹,包包要夾緊,不要在路上講手機。」這樣地對我喊。奇怪的是,我一點也不覺得害怕或擔心。反而是我住的那一帶,各種國籍的觀光客混雜,晚上酒吧、夜市熱鬧得像台北東區,自己一個人出門的時候,會有點緊張。萬一有醉漢向我撲過來怎麼辦?你知道女生就是會擔心這些嘛~哈。

因為不是坐公車就是走路,所以有很多時間細細品味街景。上次跟大家介紹過河內的街景,這次想跟大家聊南越的第一大城—胡志明市的路邊攤。(寫到這裡才進入主題XD)市中心的馬路邊,咖啡攤、豆花攤、水果攤、麵攤、飲料攤、法國麵包攤等等,種類繁多,物廉價美,吃了一個月,我沒壞過肚子,回台灣也沒拉,大概是肚子很大眾化(國際化?)吧,不過據我觀察的結果,越南街景很乾淨喔,路邊攤的處理過程也都完全透明化,椰子什麼的都在顧客面前剖的,我自己是覺得衛生又安全啦,越南人吃我就跟著吃啊。


挑著扁擔、路邊剖椰子的阿姨,一顆才一萬元越盾(台幣20元)。我有借阿姨的扁擔試挑,有點像各背兩個高三時候的書包在肩上,阿姨太強了!


騎機車的大姊和另一台坐在後座的小妹是不是也想來一顆椰子消消暑?當時是八月呢。

越南的路邊攤和台灣的路邊攤其實有一點像,但是越南人不用躲警察,攤販也沒有台灣那麼聚集。越南小販隨處可見,有時一張凳子、幾罐醬料而已,頗有辦家家酒的趣味。


幾張凳子、幾罐醬料,燒紅的炭隨侍在側,這個蘿蔔糕炒蛋聞起來好香啊~

以下介紹幾個我印象最深刻的攤販:


機動式小零嘴攤,等紅燈的時候不曉得可不可以買?


比較大型的路邊攤,賣法國麵包和河粉


就著簡單的小瓦斯爐,熱騰騰的早餐滿足每一個客人的胃


這就是我心目中越南的「美而美」喲!


想不到吧?越南也有在賣醃芭樂耶!這張是在動物園門口拍的,不過我沒買來吃過,希望下次有機會再買來試試味道


在背包客街賣早餐的阿姨。越南人的早餐不同於台灣的蛋餅、三明治,最常見的是法國麵包加蛋和小黃瓜,一個吃到撐才十二塊錢台幣


很多背包客早上就來這麼一份,不會說越語?行!簡單英文給你看


每當旅行社出團的時候,賣太陽眼鏡的小販常不知道從哪裡來,透過車窗,向巴士上觀光客兜售,車開後,他要往哪裡去呢?


買餅乾和波羅蜜的阿媽


三輪鐵馬改裝成小攤車,突然覺得有那麼一點台灣最近流行的「單車樂活」和「節能省碳」的味道

我覺得,胡志明市的小販文化,很大程度上形塑了這個城市的生命力。由他們所構成的街景的一部份,充滿勤奮、樂天的「生活」的感覺。

Văn Bội:走走走,我們一起在河內逛大街!   next   Văn Bội:俗又大碗的越式做臉、美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