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蒙古的生活只有一個月,但這一個月中,蒙古有好多讓我驚訝的事情,這些事情跟台灣完全不相像,我決定來紀錄一下:

1. 會計觀念0的蒙古國

目前在蒙古使用的幣值最小到1蒙圖,最大到20000蒙古,全部都是紙鈔。

但很奇妙的是,我在蒙古生活一個月,也只見到一次1蒙圖,基本上1蒙圖在蒙古很少見,可是他們的標價卻像台灣一樣,很喜歡用9結尾,像是699、1299之類的。


由左邊第一排依序而下是1、5、10、20、50、100、500、1000、5000、10000、20000蒙圖

1蒙圖這麼少見,那找錢的時候要怎麼辦呢?

通常是收銀小姐會隨意的四捨五入找你錢,但這完全是看運氣!!要是運氣不好遇上無條件捨去法...那只能說施主你今天比較衰唷,請節哀吧!

每次在蒙古付錢的時候我都很疑惑說這樣到底要怎麼對帳呢?感覺收銀小姐的權力很大,好像可以掌管營收的感覺,像我就曾經遇過應該要找40蒙圖,但不知是沒有零錢了還是甚麼原因,最後找了我50蒙圖,當下我還真有種賺到的感覺。

雖然1元蒙圖換算成台幣實在是非常小的數額(7月的時候大約是43.6蒙圖兌換1台幣),但會計觀念0的蒙古國還是讓我驚訝。

2. 進水的計程車

之前有提到說蒙古的計程車是隨招隨停,許多人會在前往目的地的途中搭載想要坐車的路人,藉機賺點外快。所以如果你跟司機的目的地方向不一樣,即使你已經上車了,司機都可能會說「我不到那個地方」叫你下車。

計程車的品質通常不是很好,沒有開冷氣、車子小、偶爾可能還有一點悶臭味。但要是突然有台太好的車停下願意載你,可能也要考慮一下,說不定車資會讓你驚嚇,我就有過類似的經驗,坐車時好開心呀,但付錢時超悲傷。

有天從益智博物館出來以後,遇上下雨,跟朋友決定坐計程車回宿舍,但這位司機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勁,眼看前方都已經積水到半個輪胎高,司機還是很有勇氣的往前嚕過去,在車上的我們可是緊張得不得了,深怕等下我們就要下車涉水而過。

車子開很慢,一度還有要熄火的感覺,突然之間坐隔壁的學妹大喊一聲「我的腳濕了!!!!!」一看原來是車子進水了!!!!!!!


搭上進水計程車那天從車內往外照的景象

我生活了20年第一次遇到車子進水,實在是太讓我訝異了。

蒙古國真奇怪,甚麼都不奇怪。

3. 大太陽以後下大雨以後下冰雹

回國以後朋友看到我在蒙古下雨時拍的照片,第一個反應都是「咦?!蒙古會下雨唷?」是的,不用懷疑,蒙古真的會下雨,雖然平常氣候很乾燥,但還是會下雨的。

而且蒙古市區沒有排水系統,一但下雨市區就很容易積水,每次一到下雨我都覺得自己很像在拍武俠片練輕功,拼命找尋人行道上沒有積水的地方行走。


下雨的蒙古市區,圖片中電線杆以右平常應該是人行道,下雨時全部都積水了

蒙古的雨來的又急又大,有時候真的是剛剛還是大太陽呀,瞬間就下起了傾盆大雨,然後伴隨大雨而來的就是冰雹!!第一次在蒙古下雨遇到冰雹的時候我還很驚奇,後來兩三次倒是見怪不怪了。


車頂白白的都是一顆顆的小冰雹

但通常雨來的快去的也快,過不了幾小時,雨停了又是大太陽。

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我在蒙古的時候無數次這樣驚嘆。

Алла:蒙古大學的課堂生活   next   Алла:準備出發到莫斯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