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的莫大主樓


第一天來到莫斯科的時候,出了點烏龍找不到莫大派來接機的學生,差點以為我要成為機場孤兒。雖然最後還是沒有見到接機的學生,但我還是順利到了莫大。


進入莫大是門很大的學問。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每個入口都有警衛守著,學生需要出示學生證才能進入,在台灣長大的我很難想像,進入學校都要通過警衛許可。因為這樣,沒人帶也沒有學生證的我,剛到莫大的時候是不能進去的,幸好有認識的學長出來帶我,出外靠朋友這句話在這種時候真的很實際。

 

在俄國生活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習慣排隊。雖然我才剛踏上俄國土地沒有幾小時,我也馬上就體會到了,拉著一大箱行李,我開始排隊。

 

整個流程大概可以是像以下這樣:

問Кто последний? (誰是最後一位?) → 確認以後開始排隊 → 進入房間 → 辦事人員緩慢的核對資料緩慢地填表緩慢地拿出紙張寫字,然後告訴你去下一間房間 →問Кто последний? (誰是最後一位?) → 排隊 → 進入房間 ……

 

大概是這種感覺…

 

在整個過程中,有些事情讓我很驚訝。

  1. 俄國人似乎不知道網路有多方便:每進入一個房間,我都要拿出所有的文件讓他們確認,他們核對的資料通常也都是紙本,不像台灣一切都電子化,只要鍵入學號鍵入名字,所有資料都會跑出來。
  2. 俄國人真的真的很習慣排隊:帶我跑流程的學長是在9/1開學日那天到莫大,他說那天有學生早上五點就開始排隊,像這樣排隊不是因為我是外國學生,而是莫大的常態,我實在很難想像台灣會有學生願意早上五點開始排隊,只為了進去一間辦公室可能不到十分鐘。
  3. 表格都是手寫不是電腦打印:在台灣大學裡面大概很少看到辦事人員手填表格,但在莫大反而是很少看到電腦打印的表格。

在我到莫大以前,聽過很多人抱怨莫大的宿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我對於莫大的宿舍反而很滿意。

 

莫大宿舍是兩人共用一衛浴,我住在左邊這間房


 

狹小的廁所跟浴室

 

來到莫大,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取得學生證,進入學校時會有警衛檢查證件,進入宿舍前也會再檢查,沒有學生證需要出示護照及另外的臨時通行證(是張小小的白紙上面寫字)。


上方是我宿舍的通行證,下方是我的學生證

 

不用懷疑你的眼睛,學生證是手寫、照片是黑白的,來到俄國還有件讓我震驚的事情,就是所有文件照片都是黑白的。還記得我出國前去洗黑白霧面照片的時候,店員震驚又疑惑地一直問我說:「你到底是要去哪裡呀?」

 

我要去莫斯科大學,它是俄國的第一學府。

 

  Алла:準備出發到莫斯科  next    Алла:來到莫斯科要看甚麼?(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