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異國打工經驗!」-- 香蕉人生,香蕉夢。
打工仔:Nelson

2008年暑假,我到了澳洲打工旅遊,為期一年的時間裡,前前後後經歷了許多不同的工作,其中最令我難忘的想必是在香蕉園的那段時光以及在那裡所體會到的生活態度。

Tully是位於澳洲昆士蘭省,在凱恩斯的下方200公里。雖然整個小鎮只有一條約300公尺的主要街道跟些零星的住宅,其餘所見的地區都種滿了香蕉樹,但是每年所出產的香蕉,卻佔了全澳洲的三分之一,想必是會有人力的需求。

因此,在網路上得到此資訊後,隔天我馬上前往Tully鎮卡位。不巧的是,因為全球氣候的變化,澳洲東部正面臨極度缺水的情形,以致於香蕉成熟時間延後,造成相當程度的淡季,各家農場都不太缺人。

剛到Tully時,每天的行程就是早上四點起床,刷牙洗臉吃早餐後,全副武裝,帶著便當、穿著雨鞋,到小鎮的中心,等著各家農場的員工車,並一車車問司機是否有工作職缺。從早上四點半一直到六點左右,眼睜睜看著一車車的人上班去,我卻依然留在這鳥不生蛋的小鎮,帶著昨晚準備的便當,回青年旅社,等中午,把便當吃完,再迎接明天的另一個開始。


每天看著星星上班去感覺也不錯

就這樣,每天四點起床問工作的生活,維持了一星期,終於讓我等到了。而此工作卻是香蕉園裡要人命的辛苦職缺──扛香蕉。不過鐵齒的我,雖然聽了許多曾經嘗試此工作卻放棄的過來人經驗分享並且加以恐嚇,但我還是認為,沒有做過的工作,別那麼早下定論,因此還是抱著希望與期待迎接這個得來不易的工作。

這天,卻是我人生第一次感受到,什麼叫做『人間煉獄、生不如死』。


扛香蕉其實很狼狽,滿身是香蕉水的臭味,眼鏡還模糊的

扛香蕉的工作,顧名思義就是把香蕉串從樹上扛下來,並排放到貨車上。每個扛香蕉的人,會搭配一個砍香蕉的澳洲人(輕鬆的工作當然不會給外人做嘍),他們拿著半月型的鐮刀,先在香蕉樹幹上劃兩刀,讓樹幹隨著香蕉串那邊自然垂下,我的工作則是往香蕉樹倒的那一方衝去,把肩膀對準香蕉串,讓香蕉串自然垂到我的肩膀上,此時砍香蕉的人會問你"Ready?",不過不管我回答yes or no,他都會二話不說砍下香蕉串的梗,讓香蕉串重重砸到我的肩膀,這時我才能體會到前輩所說的──扛香蕉工作不是人做的。


沒有騙你,香蕉串真的重的嚇死人

整串超過七、八十公斤的香蕉,比我的體重還要重上許多,要把他排列到遠近不一的貨車上,有時可能只用走兩三步就走到貨車旁,有時卻要走上幾十公尺,就像是在扛瓦斯一樣,但難度卻比扛瓦斯高的多,因為香蕉串得形狀不一,重心常常會不穩,加上香蕉園的泥土地,有時是會陷入一整灘泥巴地,有時則會踩個空,還要不時注意上方綁香蕉樹的尼龍線是否阻礙了你的道路,真的是要經過重重考驗才能將一串香蕉安穩遞送到貨車上,此時前方可能已經有另一棵正在慢慢傾斜的香蕉樹等著我衝去接。

一整天下來,算一算總共的香蕉重量加起來,也快可以扛一隻大象了,沒有跨張。

最後,我撐完了一整天的工作,並告訴自己,沒有必要為了錢跟自己的身體過不去,有體驗過就好,沒有遺憾。

於是,我又開始過著每天早上四點半的問工作生活,並且發誓,不要再扛香蕉了!

經過了一周,我的財產已經快要見底了,我萬般不願意地放下了堅持,決定再去挑戰扛香蕉。有了一次的經驗後,第二次已經不再那麼痛苦難受了,不過可能因為老闆看出我一臉很想死的臉,或是老天被我的真心所感動,把我調到工廠內工作。

爽!就這樣很幸運地,得到了掛香蕉的穩定工作。


就像這樣一串串掛起來,沿著生產線將香蕉送至下一個處理階段

工作內容是先將一整車的香蕉,堆到工廠生產線的平台上,把一串串的香蕉綁上吊環,並用機器手臂將一串串的香蕉掛上生產線上,讓香蕉順著生產線到下一個區域。看似簡單的工作,卻因為有時間的壓力,讓人忙得喘不過氣,但是相較於扛香蕉的工作,掛香蕉真的是輕而易舉,有時還有機會去幫忙割香蕉或是篩選好壞的香蕉。


青綠色的樹蛙,被我操了一陣子,所以已經懶的跟我對抗,乖乖合照

一開始的一個禮拜,感覺相當有趣,是個很不一樣的體驗,有時會在香蕉串裡發現青綠色的樹蛙;有時會掉出青蛇,嚇得女員工在工廠裡尖叫狂奔;更特別的是倒掛在香蕉串裡的蝙蝠,會發出奇特的叫聲…。

不過漸漸地,工作時間久了,每天重複的生活讓我開始感到厭倦,日復一日,我的生活已對我完全失去了動力,整天做著一致的動作,掛了一串又一串,想著怎麼還不能休息還沒有下班啊?想著主管又在一旁碎碎唸煩不煩啊?想著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直到有一天,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了聖嚴法師所說的一段話:『任性地看待每一件讓你痛苦的事,任性地把那些讓你想不開的事想得快樂些,這樣的任性,能拯救很多生命,包括你自己。』

從中體會這幾句話,我發現,在農場工作的很多人,其實都像我一樣每天混日子,卻很少有人能體會這種生活的箇中滋味。雖然我們每天過著規律重複的生活,但這其中卻可以有不少變化,只要你轉換一下角度。


難得回到香蕉園裡,很得意我不用再扛香蕉了

我開始試著讓我的生活變得不一樣,邊掛香蕉邊想著晚餐可以做出哪些變化;一邊想著等等空檔去抓樹蛙玩疊疊樂;想著等等拿蟑螂去嚇那些日本女生(好啦,我知道這很幼稚)。不過慢慢地,我在生活中求變化,快樂的過著香蕉園的每一天,並且懷抱著夢想與大筆財富,度過了這兩個月的香蕉農村之旅。 


結束工作的最後一天與主管合影,可以看見我的衣服在這兩個月香蕉園裡留下的痕跡

而在這一年的打工生活,我到底獲得了什麼?不是一張證書,也不是那些金錢,而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讓我永遠記得的那片香蕉園裡的藍天

我用行動來寫下我的生活,並抱持著一樣的態度,把所有的事情都當作生命中的一部分去用心過,讓每一天都變得很有意義、很有價值。

〝我發現我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