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異國打工經驗!」-- Big Sky灶咖裡的一尾活龍。
打工仔:白木

看了PTT板上大家這麼多的心得,就是沒看到Big Sky的朋友們分享暑假打工旅遊。Big Sky是一個多麼棒的地方呀!全美最大滑雪聖地耶(可惜是暑期打工)!

今年年初,在朋友的介紹下,我參加了IEE的海外打工旅遊。從一路的報名、選雇主、雇主博覽會、訂機票、行前說明會,終於如願到了Big Sky Resort展開了我的暑期打工旅遊。

我的職位是Steward,簡單來說就是廚房小弟。洗碗、清潔環境、切切菜、擺擺盤、倒倒垃圾...我很少抱怨過我的工作;而我也常常給主管惹麻煩。

出國打工旅遊,打工固然重要,做錯事被罰也是一種經驗!遲到、偷食物、擺盤擺到嘴裡、翹班、沒穿制服,這些我都經歷過,也都被罰過!我覺得在這段時間內,我都要體驗,所以我也很大膽去做很多我從沒做過的事。我沒後悔我超過到bonus都被取消光光,至少我很開心過日子。


我很用力在體驗我的生活

下了班之後我可以跟同事、朋友一起打排球、打撞球、喝點酒、開Party、煮東西來吃,假日還可以去露營、漂浮、逛街、租車去其他地方玩。大家感情都很好。的確,能不能跟外國人打交道還是要看你自己。當初我出國前我也體會不到這道理:如果你的心胸是開放的,樂於跟不同的事物接觸、跟不同的文化交流,還要有最最基本的外語能力就可以了,真的 !

我在這認識了一個朋友Arica,老實說他的外語能力實在不怎麼樣,可是他很樂觀,他從不懼怕跟外國人交流的機會,比手畫腳,就是在這其中可以得到進步,實在是讓我很佩服。我也被他感化了,覺得他可以我也可以做得到。

觀念改變了之後,我不懂我就問,還是不知道就查。對外國事物多保留一點好奇、多問問他們生活週遭的事情,他們不會吝嗇分享給你的。

有些朋友下了班就回宿舍、關起門,戶外活動不參加就是不參加,就算有出來也是拿了食物就回房裡,這樣怎麼會有機會跟外國人交流呢?

老實說老外們真的會有一點種族歧視,很明顯可以感受的到,但是如果這時候你退縮了你就出局了 。我在國外這段期間還有教他們中國武術呢!同事叫我 Kung fu Guy~

很多時候,主管要我打掃這打掃那的,我就是本著一個我"台灣人"我做給你看,我不只做完,我做到完美給你看,讓你看看我們的精神!其實只要自己對的起自己, 沒甚麼大不了的 。

接下來,上班的問題我問過了很多朋友。一開始我以為只有我們這地方會被sent home,沒想到其他地方(黃石、Bozeman Hospital、CP)都有一樣的情況。就是以平均時數來說,一天可以工作八小時達平均工作時數。可是今天很Slow他們就可以要你工作一小時兩小時就回家了。我曾經一星期只工作十三小時,慘慘慘!不過也有忙到加班加班加班加不完的啦,其實還是要看部門而定。

我朋友很慘,他簽約的時候,根本沒注意一周平均工作時數,到那邊才知道簽約簽一周只有25小時平均時數,相當少!還有,如果在台灣就常常生病的人,最好帶其藥品。在美國看醫生,要命了的貴,簡單一個感冒可能就要你上百美金了。

到了快要結束打工的時候,我陸續問了一些朋友,有些人說想要再參加,因為這裡一切都很美好,留下很好的暑假回憶。也有人跟我說can't wake up from the dream,我覺得好貼切,因為這裡的生活,真的讓我覺得像夢一樣不想起床,但是Time flies~~~~~~~。當然還是有人跟我抱怨說不想再來第二次,覺得被當台勞,在這打工付出成本太高、或工作粗重之類的 ,甚至還有許多人的血汗錢被偷了,這是比較不開心的事。

我還是覺得要調整心態啦,真的。

身邊親朋好友和大家都在問:這趟旅程讓我最收穫的是甚麼??英文?錢?經驗?認識新朋友?我都跟大家說:改變我對事物還有看世界的態度是我最大的收穫。

這趟旅程中,訂機票自己來、搭飛機自己來、工作遇到挫折自己來、改機票自己來,沒東西吃還是自己來。在國外,沒有人有責任幫你,你必須靠自己,凡事都要自己做自己的主人。我很慶幸我朋友當初堅持不跟我在同一個地區工作,如果我跟他在同一個地方工作,我相信我今天不會得到這麼多、看到這麼多,也謝謝我們之前的堅持,讓我們彼此都得到了這趟旅程中最珍貴的東西。

至於我的英文呢?在聽跟說會有進步,敢說、聽不清楚敢問,但是讀跟寫還是得靠自己扎實得下苦功。

摳摳呢?我這一趟Total賺了USD$3500左右,但是在打工結束後的旅程中被我全部花光了,一毛不剩....旅遊買給媽媽Coach包包,我很開心媽媽也很窩心,還有帶紀念品給朋友們 ,還有去到夢寐以求的黃石國家公園、認識了有革命情感的朋友們,也有遇到下雪喔!

也許比起其他地方打工的朋友,我真的認為自己幸運的多,這裡的大家"基本上"都很善良!


還有到各地城市去旅遊、洛杉磯、西雅圖、舊金山、波特蘭,這都是暑假珍貴的收穫還有畢生難忘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