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夏天,我在胡志明市。抵達越南一個禮拜後,原本對越南食物的不適應,完全轉換成熱愛,能欣賞刮大風之後唰一下就下雨的天氣,上課和生活也逐漸步上軌道,唯一到離越都還無法「等閒視之」的,就是交通。當時,胡志明市不僅很多路段沒有紅綠燈,車也不讓人,過馬路就是在車陣中穿梭。不過越南人大多擁有過馬路的天賦,真是怎麼學都學不來,像是車在他眼中不具威脅性,輕盈的跳舞一般過了馬路。像我這樣的外國人就只能叫苦連天了。尤其是我每天到公車站的必經之路(我稱為天堂路),每次過馬路的時候,都得再三做好心理建設,要不趕緊巴著當地人一起走過,要不只好心一橫了,這是幾乎每天都要做的掙扎。我認為,越南若要讓觀光事業發展的更有品質,交通和基礎建設是絕對的首要課題。


對面就是公車站了,看著動作僵硬的外國couple,想必他們的害怕也不亞於我吧XD


行經市場的公車和機車,車速都很慢,雖然擁擠,但越南人好像又能在其中找到「走路之道」

白天行走在市區的時候,我多半搭公車。胡志明市公車大多行駛到晚上七點左右。搭公車的時候,也可以看出一個國家人民的特性。胡志明市每輛公車上,皆配有一名車掌先生/小姐,與台灣人一般認知的車掌有些不同,越南車掌負責收票和提醒司機到站、載客。車掌穿著淡藍色制服,(據說藍色在越南代表希望)手上拿著一疊厚厚鈔票和車票,上車坐定位後,車掌才會來收錢售票,或者你也可以在總站買月票。公車內部很舒適,新舊度比台北市稍差一點而已。除了像個觀光客一樣猛向窗外引頸拍照外,我最愛看司機耐心等著老人家或行動不便者,以及車掌扶著阿公阿媽和小朋友上、下車。越文老師說,因為越南長幼有序的傳統觀念濃厚,所以這樣令我感動的畫面在越南再自然不過。


車掌姊姊坐在司機後面,其實這輛公車跟我老家那裡的公車很像耶!


車掌大哥一直站在門邊,常伸手攙扶不論何種年紀的乘客:「來,我扶您。」

再分享一個例子,去市場吃飯的時候,如果這個攤位沒有你想要的食物或飲料,老闆會招來附近有賣的店家朋友,有生意大家做,不會自己獨佔客人。你可以在河粉攤點用隔壁的檸檬汁,不會有人白你眼,說「禁帶外食」。好幾次感到這個國家雖然沒有台灣發達,但是這裡的人民互助友愛,真的很幸福。

胡志明市人親切可愛的個性,時常漾著笑意的、深邃的雙眼,團結的民族情感,都讓我越靠近他,就越想認識更多的他。

Văn Bội:俗又大碗的越式做臉、美甲   next   Văn Bội:關於「刻板印象」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