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修了「日本の伝統と芸術―日本美の位相」這堂課,介紹日本文化傳統的特色、美的面相以及與中國及西洋的比較。除了講課外,有金箔工藝的實習(親手作扇子)、到京都有名的庭園或世界遺產如兵庫縣的姬路城參觀等等校外見學。

 第一次的校外見學,老師要帶著我們一起登上京都有名的大文字山


我的宿舍看見的大文字山,目標是大字的中心

簡單介紹一下大文字山,坐落於銀閣寺附近,只要你往東邊一抬頭,山邊高掛一個「大」字,那就是大文字山了。而在京都人心中,大文字山的地位跟富士山一樣重要。京都四大行事中,每年夏天的八月十六日進行的「五山送火祭典」,就是從大文字山開始點火揭開祭典序幕。「五山送火祭典」是從室町時代開始江戶時代之後成為老百姓固定的祭典,點火送給山中的精靈作為祈福,送火祭典從東山如意ケ嶽の大文字山(成為祭典代名詞)的「大」開始,以及金閣寺大北山(左大文字山)另一「大」字、松ヶ崎西山(万灯籠山)與東山(大黒天山)的「妙法」、西賀茂船山的「船形」、和嵯峨曼荼羅山的「鳥居形」,為夏夜的京都上色的祭典。

「五山送火祭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下面的網站:
http://www.gozan-okuribi.com/#mokuji

出發前老師說登山非常輕鬆,大約20分鐘就可以登上大字,俯瞰京都市的全景,但從我宿舍後面看得到「大」字,我實在很納悶真的20分鐘就可以爬上去嗎?

見學當天晴空萬里,在銀閣寺前面集合點名之後,開始發糖果跟餅乾,老師帶著他的小狗,純正的日本犬「タちゃん」,一群人浩浩蕩蕩出發了,修課的同學有日本人也有留學生,一路上各種語言交雜很熱鬧!果然我的預想是對的,登頂的路上斜坡不斷,我爬到氣喘呼呼,臉色發白,旁邊同學還問我要不要緊,個人體力太差,而年近60的老師帶著「タちゃん」一路領先我們這群體力不佳的學生們,爬到一半還有山泉水可以喝,雖然山泉水是從水管裡流出來的,但冰冰涼涼的很解渴!到京都我還是第一次流那麼多汗,頓時覺得吸了很多芬多精健康百倍阿……

 
老師的小狗--タちゃん


一路綠意濃,但爬到我快暈倒的斜坡

大約爬了快一小時,我們終於登頂,抵達「大」字的中心!

俯瞰京都市的那一刻,覺得這一切都值得了,湛藍的天空與我們住的京都市就在眼前,大家開始找尋自己的住處跟同志社大學,因為天氣太好了,視野寬闊到大阪的高樓大廈都看的見。在山上吹著風休息,一邊看著小小的京都市全景,很感動也覺得自己好渺小,當然就更想在暑假看送火祭典,被火光照亮的大字。下山前我們在大字中心照了團體照,老師還代全班投了100元祈福,接著就是很微妙的在山頂點名字自我介紹,真害羞!


從大字中心往下俯瞰的京都市

下山的路與上山不同,我們沿著大字的「丿」下山,還看到登上山的阿公阿嬤躺在山邊平地睡午覺,好悠閒!


睡午覺的阿公阿嬤,悠閒的午後

下山輕鬆多了,一路和日本人的愛子同學聊天,愛子同學非常厲害穿著高跟鞋登山,因為他說他沒有別的鞋子了,腳應該很痛吧?愛子同學是法學部三年級,正在準備就職活動,日本的就職活動從大三的秋天開始,一路要參加公司說明會、準備資料、面試,到明年春天才決定是否內定,非常辛苦呢!我還亂教愛子說中文,「妳好漂亮」、「你好帥」之類的,都是稱讚的話喔!回到家累到馬上呼呼大睡,隔天騎車上學大腿好痠……但還是很期待下次的金箔工藝教學跟奈良的見學囉!

張豬:京都到着!!   next   張豬:忙碌又繽紛的紅葉狩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