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couchsurfing經驗!」-- 北歐沙發行
Couch Surfer:Joanna Wu

2008年春夏之際,我選擇Couch Surfing作為北歐自助旅行落腳之處,剛開始純粹是因為荷包的壓力,憑著這股傻勁,Couch Surfing讓我認識許多可愛的朋友,體驗不同文化的生活模式,感受到人們的互助及善意,也學到了一些人生的啟發及哲理。

CS經驗分享--瑞典
我在瑞典的第一個Couch是個開朗的亞洲血統瑞典女人—安,住在斯德哥爾摩一個小島上的公寓,進到她家很難不留下深刻印象:種滿綠色植物和掛滿小孩圖畫,是間綠意盎然且充滿生氣的房子。安對我說,我是她的第54位Couch Surfer,她之所以熱衷參與CS,是因為她想要對促進Global Trust盡一點力量,對於這點,我深受啟發,也成了我日後願意提供住宿的動力之一。我們一邊喝著新鮮薄荷葉泡的蜂蜜茶,一邊坐在陽台看著夕陽聊天,美好的時光就該如此悠閒地度過。


安的公寓座落在斯德哥爾摩的小島上,悠閒的生活模式讓人很難相信身處於瑞典首都

瑞典和丹麥交接處,有一個小城市稱作Malmö,會選擇這個小地方,是因為熱門的城市couch時常客滿,原本只是嘗試性的丟一封信詢問,很快就獲得願意收容的回音,也因此認識了很有個性的斯汀娜。抵達當日,斯汀娜很熱情的邀請她的朋友和我一起共進晚餐,SOHO族的他們,對於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也很隨性的即時享樂。我也以我不夠精湛的廚藝,做了幾道台灣菜作為回報,她也很捧場的幫我把盤子一掃而空,讓我還滿有成就感!


因為找Couch的緣故,讓我選擇了Malmö,在兩國交界處的城市,有著特殊的風貌

CS經驗分享--挪威
在挪威的時候特別感謝有CS的存在。挪威的高物價把我所剩無幾的旅費變得更微薄,還好我遇到的人都很不錯,雖然提供住宿的Couch Surfer沒有義務照顧餐點,但很多host我的人,都會善意的招待我吃飯,煮一些簡單的料理,讓我這個旅人也能感受到家裡的溫暖。

一抵達挪威,在火車站熱情迎接我的瑞涵,以鮮艷的服飾和爽朗的個性,很直接的讓人聯想到維京人的豪邁,她的小房子卻是充滿復古的色彩,座落在一個距離海邊只有十分鐘路程的近郊。喜歡蒐集鐵盒和黑白照片的瑞涵,也能講幾句簡單的中文,用生動的表情和誇張的語氣跟我分享她在中國旅遊的見聞,十分有趣!


挪威Trondheim的旅遊服務中心門口雕像是個親切的大媽,讓旅客也能感受到當地人的親切和藹

藉由CS能夠增加許多和當地人接觸的機會,不過也是有可能遇到過於忙碌的CSer,丟個鑰匙給你後就很難再遇見他。我在奧斯陸就是遇到這個情形,但我仍是很感激米瑞安在百忙之中,還願意收留我,給我很大的空間和自由,雖然我們只有在早上閒聊幾個小時,她送我離開的時候就像是老朋友一樣。當我回程抵達奧斯陸仍找不到住宿時,即時這時她已經在其他國家旅行,米瑞安還願意委託她的姊姊拿鑰匙給我,將她的房間全權交給我借宿。這種被人完全信任的感覺,真的是很難用言語形容。


雖然我和米瑞安相處的時間沒有很長,在我離開的早上,米瑞安帶我走到火車站,走走她常走的小路,一路上我們談天說笑,就像老朋友一樣

我很喜歡CS的一點,是在於能夠讓我藉由當地人的帶領,看到不同於旅遊書、不同於其他旅客的風景,最特別的經驗是遇到蘇珊,我借宿的三個晚上都在不同的地方度過,先是他男朋友在山谷裡的家,有著令人屏息的壯麗景色,隔天還幫忙他們一同趕羊,然後參加一年一度的市集。接著場景又移到峽灣旁的蘇珊父母的家裡,享受挪威人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寧靜,還有夢幻的美味烤魚餐點,小插曲是蘇珊活潑的姪女們,即使語言不通也黏著我玩耍,即使到現在還會用簡單的英語和我在MSN上打招呼。最後一個落腳處是他們在Bergen的公寓,Bergen是個挪威最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也是我原本預計三個晚上要待的地方,但因為要配合他們的行程,反倒讓我看到更美麗更純淨的挪威,對於旅遊書上已經有照片記載歷歷的景點,卻覺得興趣沒有那麼濃厚。我離開的時候跟蘇珊講,我一定要跟朋友們分享妳所帶領我認識的挪威!


蘇珊帶我認識的挪威有著令人屏息的壯麗美景,一輩子都難以忘懷

CS實戰建議
每件事情都有一定的風險性,雖然我截至目前借住十幾個以上的沙發,沒遇過什麼不愉快的經驗,也是有聽過別人產生過一些小摩擦而離「家」出走。建議每個人使用CS的時候,仔細閱讀CSer的檔案,看看回覆的機率高不高,最重要的是參考別人對他的評價,看看彼此會不會合得來,可以先通過幾封信聊天,對於見面時的相處愉快會比較有保障。除此之外還要評估地點會不會過於偏遠,提供的沙發是不是能夠接受。這些都是需要時間和精力做好功課,況且被回絕的狀況是很常見的,能夠越早聯繫越好。

有些人習慣一次寄大量的詢問信,copy同樣的內容,雖然成功機率相對提高,但是亂槍打鳥未必能找到合適的沙發。我通常都會鎖定幾個有興趣的CSer,一個或兩個輪流詢問,也因為有參考回覆的狀況,通常還是可以接到幾封回覆。要盡量避開旅遊旺季,我也曾遇過寄十幾封以上的詢問信,卻完全沒有人可以收容的情況。

另外,以我現在也有host別人的經驗而言,若是收到明顯是大量寄出的信件,會讓我感覺到誠意不足,而且很可能沒詳閱我的檔案內容,也會影響我host他的意願。

如何當一個好的Couch Surfer
如果有人問我,住別人的沙發好不好玩?我會回答很好玩,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但我同時也會補上一句,玩很久的話會很累。要當一個好的Couch Surfer,除了一開始的聯繫要確認清楚,抵達別人家的時候要注意應有的禮節,對於主人的介紹和注意事項要記牢,不清楚要馬上發問、徵詢同意,例如洗好的衣服要晾在哪裡之類的。要保持開闊的心胸和彈性的態度,不需要委曲求全,但也別忘了跟接待你的人或家庭互動,讓他們瞭解你,你更要認真去瞭解他們。對於Couch和房子也不要抱有太大的期待,如果想要住得有如在飯店般舒適,還是花錢去住外面比較有保障,約當地CSer一起喝杯咖啡也是不錯的選擇。另外,小小的見面禮也是可以準備的,不然就是練好廚藝,煮個幾道菜宴請,也能讓主客盡歡。

總結而言,Couch Surfing是一個能認識更多不同文化、結交世界各地朋友的方式,也是一個節省旅費的好方法!但若是想要有個好的CS經驗,首先你必須要先當一個用心、良善且能讓人信任的人,但也不必要為了迎合沙發客,而搗亂你原本的生活或犧牲所有旅遊時間。祝福大家藉由Couch Surfing交換住宿之餘,能開拓生活的視野,結交不同文化的朋友,且能留下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