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couchsurfing經驗!」-- 我用CS‧凸全愛爾蘭
Couch Surfer:莊巧綺

加入Couch Surfing是在四年前,當時因為自己還是學生,沒有經濟能力能到國外旅行,便想著藉由這個網站,認識來自台灣及世界各地的遊客,除了更了解自己的國家,更能分享彼此的文化。

藉由CS‧分享旅遊經驗與各國文化
我和台中的CS朋友們,從2007年開始,陸續舉辦聚會,介紹自己的旅遊經驗。住在豐原的一對夫妻,當時剛從土耳其旅遊回來,前來分享他們的旅遊經驗。他們透過CS很快的找到下榻的地方,土耳其人因為很少見到亞洲人,因此很多人爭著跟他們拍照、或是很友善提供協助。更有一個政大畢業的學生,在學生時期,到法國當交換學生時,透過CS到歐洲各國旅遊,受到很多人的幫助,到當地人家借住,地主還煮菜給她吃,目前正在英國遊歷呢!從他們的故事,認識了各國文化和友善的人們。我也從舉辦活動中,體悟到人性本善的道理,因為很多時候,大家的幫忙或分享都是出於自願的,真誠的作自己。

在去年的9月,我和其他兩位朋友一起籌劃了到集集的一日遊,當天居然一共來了20多位人,其中有大約10多位朋友來自世界各國,大多都是剛到台灣學習中文或是當交換學生。一路上大家互相介紹彼此、認識各國的文化,非常友善與隨和,我們一同租了20多輛腳踏車、參觀博物館,好不快樂。大家都是第一次認識,但是在等待的期間,每個人都非常的客氣有禮,不會因為久候而出現不耐的感覺。從人與人的互動,除了認識了新的朋友與文化外,更從中看到每個人開朗積極的一面。從中也發現有許多人,雖然年紀輕輕的但是就透過交換學生或是旅行的方式到各個國家去學習,藉此除了充實自己的專業外,更拓展了自己的視野跟角度,這些都是透過人生的體驗可以獲得的寶貴知識。

jiji
跟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一起去集集

今夏‧勇闖愛爾蘭
就在四年後的夏天,我鼓起勇氣、背起背包,決定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自助旅行。到了愛爾蘭後,當地的朋友告訴我,想要了解在地文化,就要上Temple Bar一探究竟。Temple Bar是個區域,專門設立酒吧、舞廳給喜愛夜生活的人。晚上泡了多家酒吧,一直到深夜三點,政府下令結束營業時間,才從酒吧離開(應該說是被趕出去),沿路上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醉漢,有的坐臥在路旁,有的在地上,呼呼大睡了起來,毫不掩飾。真是著名的酒國之都,一杯啤酒要價4-5歐元,仍無法阻擋饑渴的人們,死命的將口袋裡的紙鈔往外送。這一夜,我們花了30歐。

pub
愛爾蘭pub,最左是愛唱歌的漁夫!

我用CS‧凸全愛爾蘭
在這期間也陸續聯絡上在愛爾蘭的一些遊客跟當地人,因此相約同遊都柏林後花園──Wicklow國家公園。大家來自不同國家,有都柏林、瑞士、美國、香港、以及剛結束迪士尼溜冰表演準備回台灣的Max。我們6個人擠在一部兩門轎車,開了約兩小時後,到達著名的Glendalough湖泊。PJ是當地人,也是都柏林的CS大使,一路上見他介紹自己的國家給我們、主動找話題認識每個人、帶我們到景點、並告訴我們他的人生。我很好奇的問他,是什麼得以相信你從未謀面的人,又願意帶著大家出遊?他說:「我相信人性本善。許多人透過這個網站,對從未見過面的人,盡情的展現自己最真誠的一面,這是最難能可貴的。」

兩天後,透過CS網站,我與來自瑞士和加拿大的兩位女孩子,一同租車展開兩週的愛爾蘭探險。Nicole和Martina都是很活潑健談的女孩子,她們兩個有著豐富的CS和旅遊經驗。由於Martina和我都沒有駕照可以開車,因此Nicole就擔任我們的司機,由我們當導航系統。一路上,我們互相分享著到達每個地點的興奮與驚奇,一同規劃路線、上超市購買食物、在青年旅館煮晚餐,相處的非常融洽,我們都無法想像,從來沒有見過面的三個人,居然可以這麼自在的一起相處這麼長的時間,許多當地人也都很好奇我們的組合,因此我們常常都要告訴大家我們是怎麼從CS找到彼此,並展開我們的旅程。

旅行途中,我們一路從東部旅行到西部,最後在產羊毛的Aran Islands結束了我們最後的旅途。雖說單獨旅行有它的好處,但是當有朋友與你一同分享旅行的喜悅時,更是一個永難忘懷的回憶。CS最美妙的是,每個人都對你敞開心胸,告訴你心中所見所聞,更是仔細的聆聽著你的故事。旅途中沒有爭吵,大概也是因為我們知道大家來自不同國家,有著不同的文化,因此每當有任何決定前,一定會先徵詢各方意見,才做決定。也因為有不同的文化與背景,看東西的感受與角度也不同。因為有機緣可以與她們兩個同遊,省下了許多看地圖等公車的時間,旅途更自由更隨性,也到了很多公車路線到不了的地方。

wicklow
一起到Wicklow旅遊

使用CS‧要得體
我遇過最糟糕的CS,除了把CS網站當成泡妞網之外,莫過於不穿襪子的旅客了。當你遊歷各地,永遠都穿著相同的鞋子卻沒有襪子,可想這惡臭可以媲美臭豆腐。請記住,要住在對方家,也要留下好印象給人喔!通常,受到幫助的旅客會以小東西(像是自己國家的錢幣)當作贈禮回饋,或是親自下廚或買東西回贈。

不例外,CS也未必是非常安全的網站。今年就有一位香港女子旅遊到了英國而遭到提供住所的當地男子性侵害。因此,如果是單獨旅行的你,若要找host,最好找同性別的人,並且仔細詳閱對方的履歷資料,並且在出發前就先以email或是任何方式可以先與對方有一層認識與了解。千萬別為了節省旅費,而沒有篩選。要到對方家住宿至少前兩週要告知對方並確認時間,若事後臨時有變故,也要立即告知對方,才是得體的做法。

無論你的旅行方法為何,有機會,也可以透過CS網站認識其他朋友,說不定會給你人生中多一些點綴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