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1月中旬開始,京都的各處楓葉慢慢轉紅,京都可以賞楓的名勝觀光景點十個指頭都數不完,日本人這段期間推出紅葉狩り(賞楓)情報查詢網站,查詢哪裡可看楓葉,楓葉的變色情況如何,還會有人投稿照片,可以實際看到你想去的地方到底楓葉紅不紅,很方便。當然很有生意頭腦的日本人,不只早上可以賞楓,有些景點晚上會有ライトアップ(light up)---賞夜楓的活動,本來我想說晚上黑漆嘛烏的哪裡看的到楓葉,但我這次唯一去看「高台寺」的夜楓是我心中的第一名!

  

雖然這段期間忙著期中考,但跟著日本人以及數不清的觀光客,抽空賞楓也是體驗日本生活的一部分(藉口很多)呀!簡單介紹一下我去的幾個賞楓的名勝景點。

  

 《修學院離宮》

 

修學院離宮是德川幕府為後水上天皇在1656年建造的,帶有中國庭園造景的宮廷庭園,分成下離宮、中離宮、上離宮,又被稱為三間「御茶屋」,裡面的壽月觀、隣雲亭、浴龍池、楓橋都是非常有名的景點。因為修學院離宮是"皇室用財產"(國有財產)要參觀必需事先預約,而且一邊參觀會有皇室警察大叔隨後,不過跟著我們的皇室警察大叔是個很有趣,知道我們從台灣來,一直跟我們講修學院離宮的造景跟中國的風水還有八卦圖有關。我們大概是11月初去參觀,楓葉幾乎都是綠油油一片,或是慢慢變色中,沒有看到一整片紅通通的楓葉林有些可惜,但修學院離宮的庭園造景真的很漂亮,客殿的設計都非常華麗風雅,真的很想在裡面喝茶賞月阿!浴龍池是因為中間的小島形狀像一條龍而命名,一邊是楓樹林包圍,還有可看到楓樹倒影的楓橋,殺了我們不少底片阿!

  

中離宮──樂只軒,有小橋流水的造景

  

上離──俯瞰浴龍池、慢慢變紅的楓樹

  

上離宮──看到倒映在池中的楓樹了嗎?

 

《嵐山》

 

嵐山是京都最有名的賞楓勝地,光是嵐山地區就有數十個寺廟可以看楓葉,一天是絕對不夠的,剛好去嵐山那天有一位住嵐山附近的日本朋友帶路,省下很多看地圖的時間,重點看了幾個景點。果然一出JR嵯峨嵐山駅人山人海,我們一路穿越小路跟人群,人力車經過的時候還要先讓路,我們到了以求良緣出名的「野宮神社」,要祈願請排隊,雖然很欠缺良緣排隊的人潮多,我們看了野宮神社的青苔庭園(日本人熱愛青苔讓我很不解)跟石燈就繼續出發了。一路走過竹林小徑,到了「落柿舍」,大家多在外面照照相因為進去又是幾百元參觀費,庭園裡有松尾芭蕉小詩句的石牌,旁邊有結實纍纍的柿子樹,很想偷摘來吃。

 

朝著最後的渡月橋前進,先爬上坡,我們還一邊玩日文單字接龍,我想其他幾個日本人一定覺得我們很好笑,因為這些台灣人講出的單字都很妙。中間穿越許多漂亮的楓葉林,但觀光客太多,怎麼照都是人。穿過一條長長有點詭異氣氛的竹林路,竹子都很高大陽光穿不進來,出了竹林路一整片山都是翠綠中帶有一叢紅、一叢橘、真的就像雜誌裡面的一樣漂亮,但可惜我的普通相機照的不夠美,一路往山下走,走到桂川,有小船可搭,山水交織很有意境阿!最可惜就是渡月橋了,我遠遠看到一座充滿著公車汽車跟人群的橋,還在納悶那是甚麼橋的時候,日本朋友就說那就是「渡月橋」,我差點沒昏倒,跟雜誌也差太多了……,那座美美的小橋一到假日就被人群跟車輛塞滿,真可惜。回家前還吃了ARINCO生奶油捲跟可樂餅,算是撫慰一下沒看到美麗渡月橋的遺憾。

 

野宮神社──求良緣請先排隊!

 

落柿舍──拼命在外面照相的觀光客

 

楓葉小道──觀光客比楓葉還多

 

橘紅的山與桂川

 

桂川上的小船與美景

 

 《高台寺》

 

高台寺是豐臣秀吉的妻子寧寧為了紀念他而建的,有祭祀寧寧跟秀吉的靈屋、開山堂、時雨亭等等,都是重要的文化財。到高台寺的西邊有一條「寧寧之道」,是以前寧寧常走的路,現在是石階小路,晚上走很浪漫。穿越寧寧之道後,走上高台寺的階梯旁就有楓樹圍繞,打上燈光的感覺很不一樣,不得不佩服設置燈光的人,這也是一門藝術。排隊買票是一定的,進入高台寺後,雖然晚上很黑庭園造景看不清楚,但打上燈光的紅葉比白天更紅更美,尤其是我們走到臥龍池的時候,被眼前的景象震懾住,臥龍池就像一面漆黑的鏡子,旁邊的紅葉倒映在池面上,乍看會以為池底下也有一片紅葉,非常有立體感,很神祕的美感阿!每個看到的人都大大的稱讚,駐足很久因為相機太普通,要把這片美景記到腦海裡。旁邊的竹林打上白光說實在有點可怕,是陰森森的綠光,但竹林跟紅葉配起來有種獨特的美。走之前又回去看了一次臥龍池的紅葉倒映,好捨不得阿,下次看不知道何年何月了,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這邊看看夜楓,很感動也很值得!

  

 走上高台寺的石階

 

 

打上燈光更紅的楓葉 

 

紅葉倒映的臥龍池

 

左邊的綠竹林與夜楓 

張豬:大文字山‧俯瞰京都   next   張豬:金光閃閃イルミネーション追追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