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完紅葉之後,就會專心在家好好念書嗎?當然沒有囉,追完紅葉之後又是一連串冬季「イルミネーション」(illumination)等著我去追追追!イルミネーション簡單說就是色彩繽紛的燈飾,一眼望去燈光好氣氛佳,在黑夜中與情人約會的最佳地點,我想那些情侶也算是燈飾的一部分,只是太閃有點討厭。這次我去了神戶的ルミナリエ和京都植物園的イルミネーション,尤其是神戶的活動是為了紀念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的罹難者,每年都會舉辦。

從京都到神戶可說是上山下海,因為京都四周圍都是山,而神戶市是港口,我們又一路搭阪急電鐵轉大阪地下鐵,花了一個多小時到神戶,想想我在日本搭火車的次數比我在台灣的年平均超出太多了!出了地鐵站果然就是個繁華的都市,到處都是百貨公司很熱鬧,在風景怡人適合養老的京都悶久了真的要去熱鬧的地方解放一下。由於時間還很早我們就先到處晃晃,看了花時計,是明年的寅年的老虎圖案,很可愛讓我想到陽明山的花鐘(突然思鄉)。


虎年花時計

接著去「舊居留地」,以前有許多洋人居住,很多西洋式建築,感覺自己好像是走在美國的街上,但現在大多變成高級的服飾精品店。


洋味十足的神戶街道

來到神戶港看到海有種久違的感覺,在台灣要看到海還滿容易的,但在山裡的京都總是很懷念蔚藍的大海,可惜我們去的那天天氣不好飄著小雨,不然會更漂亮吧!港口邊還留有當初阪神大地震的遺跡,旁邊停著一艘氣派的大渡輪,以及著名的神戶塔,還有一艘仿哥倫布航海的船,為甚麼呢?因為日本人認為當初哥倫布如果沒有走錯方向的話,會一路抵達日本,真是有趣。


飄著小語的神戶港

從神戶港回到市中心,我們跑到神戶的中華街吃晚餐。果然迎接我們就是入口的彌勒佛石像跟大大的「熱烈歡迎」四個大字,看了真的很想翻白眼。中華街很熱鬧,人擠人超像夜市的,我們一群人就開始懷念起台灣的夜市與小吃,可惜這邊賣的都是肉包、担担麵,有看到賣肉粽跟台灣的香腸但人實在太多擠不過去。看到「天仁茗茶」的時候我以為可以喝到我想念已久的珍珠奶茶,結果他只有賣茶葉,害我空歡喜一場。我們去吃了一家號稱台灣料理的餐廳,點了牛肉麵、滷肉飯、牛肉燴飯、什錦燴飯還有愛玉,味道就是淡了一點,滷肉飯很油還滿像的,看到菜單上的蘿蔔糕真是眼淚都要流出來了,一方面是想起每年過年的蘿蔔糕,一方面是他實在很貴……。


「熱烈歡迎」的中華街

終於要出發前往會場了「ルミナリエ」,果然人山人海跟我們的跨年活動有的比,警察總動員,大家走在交通管制的馬路上,東繞西繞慢慢前進。神戶ルミナリエ是為了紀念1995年阪神.淡路大地震的犧牲者以及象徵市民希望的活動,每年都會舉辦,今年的主題是「光の抱擁」。主要會場的公園裡建造一座「慰霊と復興のモニュメント」在地下室的慰靈堂,牆壁上刻著犧牲者的名字,讓後人與遺族可以懷念與祈福。我們有進到慰靈堂裡,天花板是水池的底,裡面很安靜卻也哀傷,四周圍還放著許多花束,其中一束花的上面還有一封信,是一位母親寫給他犧牲的兒子,我不敢往下看,想到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哀傷與地震的可怕,眼眶都紅了,也想到我們的921大地震同樣有許多人犧牲生命。

排了1個多小時終於進到會場,大家都拿著手機相機拍拍拍拍,到底有多少人知道這個活動的意義呢?光飾真的很美很漂亮,若是人沒有那麼多的話,是非常祥和平靜的,小小的會場不大,有多美就請大家看照片吧!


會場入口,下面黑鴉鴉都是人潮


光飾隧道


光飾會場


會場內,大家忙著拍照

出了會場後,設想周到的日本人在外面擺了許多屋台(攤販)剛好肚子餓可以吃東西。累了一整天,回到京都的街上,我竟然也有一種回家的安心感,真不可思議!

張豬:忙碌又繽紛的紅葉狩り   next   張豬:奈良‧大佛與和風教堂‧鹿鹿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