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七點,我被手機鬧鈴叫醒,到浴室洗臉刷牙,換好衣服後,和旅館姊姊打過招呼,就走約十分鐘的路程,搭公車到學校。通常是來得及吃早餐的。進到教室,老師就坐在桌旁,準時上課。老師的講解深入淺出,同時舉了大量例子,難得的是,兼顧每一個同學的國家文化,笑容可掬地和同學對談,感覺只要跟著老師的腳步,就大有斬獲。


教室一景。緹花地板很美喔


我上課的教室在二樓,每回爬這樓梯,都覺得它很有一種風味


上樓梯後要經過一個小小的走廊,下課時,我偶爾也在窗口旁吃東西


教室外的走廊,銘黃色的牆壁很有一種古樸味道吧

中堂下課,我偶爾會去買個咖啡或零食,學校食堂很棒的,也有賣現作的冰、甜點果汁的,說到這個,我要特別讚賞越南的甜品,越南可不是只有咖啡好喝,隨處可見的現搾果汁和椰奶三色冰都有特殊的南國風情,又便宜又新鮮,我在胡志明市的時候,正好是炎熱的八月天,賣冰品甜品的小攤子好多啊,那種夏日南國的景象,走在街道上,空氣聞起來帶著香甜的水果椰奶(不是水果奶奶XD)味,幸福極了。

拉回學校,咳。買回咖啡後,就跟同學們聊天,我覺得分享學習經驗真的太重要了!畢竟在台灣,學越南語的人不是那麼多,有時候想用越語插科打諢真有點小小寂寞,不過這也是學越語的珍貴之處吧!偶爾遇到「同學」的時候,或者有機會利用越語認識別人和了解越南文化的時候,心裡都會特別溫馨,同時充滿了勇氣。我和越語班上的同學們,不但是不同國籍,母語也都不是英語,所以我們大多用越南語交談喔!雖然當時我們大家的越語都不是很流利,但是果然語言不是障礙,我們努力地用其他方式溝通,比手劃腳、眼神、表情都是最好的工具。我還跟其他同學「分享」了中文字的奧妙,時不時寫個筆畫很多的「龜」、「鬱」讓大家驚訝一下,繁體字很美的呀。


校園一景,樹下石椅乘涼,夏日一大樂事


教室大樓外,整齊停放的機車

十點下課後,我經常到「唸書迴廊」看書。那是一個不太安靜的開放式溫書空間,旁邊就是停車場,十幾張課桌椅就擺在樓梯下的迴廊,比較像是通道的地方,卻被拿來當成圖書室使用,有時候還會有人抽起煙來,不知道現在改善了嗎?但是,很奇怪,我在唸書迴廊唸書還蠻能專心的耶,大概是所有一同唸書的人都很安靜的緣故吧!頂多就是低聲討論功課,大部分的人都是安安靜靜地唸書,所以我也特別珍惜中午前的短短兩小時溫書時光,因為下午就是我到處玩樂的時光~不過,越南人真的好上進,我在溫書的時候,常遇到越南學生主動找我語言交換,我練習越語,他練習中文或英文,我覺得超開心的,談話題材多元,特別有收穫。

有一個班上的韓國大叔,每回見我獨自在唸書迴廊K書,就會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說我很用功,讓我覺得自己很像在演韓劇(只不過說的是越語),大叔真的太可愛了!


猜猜這棟建築物什麼用途?答案是~「唸書迴廊」的入口喔


大家都好安靜喔。雖然唸書空間不是很安靜…


唸書迴廊旁就是停車場。抽煙的人就是常站在這個通風處啦!

唸完書,我和小君還有她的越南朋友就一同到食堂吃飯,餐桌上分享今天學到的單字和句子,鄰桌坐的可能是日本人、韓國人、法國人、加拿大人、美國人,充斥各種語言,笑聲不斷。只有我和小君的時候,我們就用中文聊天,還聽過隔壁桌的韓國同學猜出我們是臺灣人咧~呵呵,都是一些小事情,但是每件事、每個畫面、每種聲音都好像昨天才經歷過的一樣,啊~~好懷念那時候的學生生活,點點滴滴永遠留在我的心中。希望每一個我的朋友都能健康快樂,在越南學習的大家也都能過著豐富多彩的學校生活喔!

Văn Bội:胡志明市的學校生活(上)   next   Văn Bội:人客啊~快來吃熱騰騰的越南河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