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進入十二月整個莫斯科都瀰漫著放假的氣氛,街上充滿了各種燈飾,賣場也一定有一整區販賣聖誕商品或是巧克力的區域,十二月底每天不管甚麼時候去賣場,結帳的地方永遠大排長龍,常常光是結帳就要等上半小時。

上課時老師提到,新年對於俄國人而言,是屬於家庭的節日,他們總是坐在家裡手拿香檳,在倒數前的十五分鐘左右,每個人輪流對即將過去的這一年做回顧,提些這年發生的好事,並期許新的一年會更好。他們也會看電視上播放的總統演說,然後在新的一年到來的時後大喊萬歲,互相擁抱。

所以我該怎麼迎接新的一年呢? 雖然被開玩笑說去紅場跨年的都是觀光客而已,但與其坐在沒有電視的宿舍,最後我還是選擇去紅場跨年。值得慶幸的是今年的跨年夜並不真的很冷,在我經歷十二月中旬負26度的襲擊以後,負10度怎麼想都是小事一樁。

早就聽說當天紅場會有許多警力戒備,但實際上出了地鐵站以後,我發現警察的人數遠比我想像中的多了數十倍,而且光是要進紅場前,就必須先經過數道金屬檢測門,除了檢查包包以外,很多男生還被搜身。去之前曾經很多人說擔心俄國人喝酒慶祝後會鬧事,但同行的男生帶的香檳也被沒收了,我想也許連俄國人都很擔心酒後亂事吧!


進入紅場前的金屬探測門


除了金屬探測門,還有警察排成的人牆

光是從第一道金屬探測門到我們真的進入紅場,大概就花了快一小時,每要通過一次金屬探測門都要排隊,俄國警察也會突然從四面八方冒出來把排隊的人分成兩半,常常以為自己可以通過這道門了,然後突如其來就被「警察牆」擋住,出現的速度很快,經過這個晚上我不會想再說俄國警察沒效率了。等待進入紅場的過程就這樣,微妙地呈現一種亂中有序的狀況。


等待進入紅場的排隊群眾,事後在報導上看到跨年時有12萬人湧到紅場上,整個新年假期莫斯科為了維護治安,出動了9萬警力


夜晚的紅場,出乎意料得雖然戒備森嚴,但其實人比我想像中少很多,也有可能

提到跨年夜,一定會想到演唱會舞台,莫斯科自然也不免俗,但我們到的時候發現台上正在表演的是民族歌曲,並不是甚麼流行歌手。被紅場底端的橋上裝飾燈飾吸引了目光的我們,就想在倒數前去拍拍照,沒想到這個決定,變成一場悲劇的開始。


跨年的舞台,比起台北市市府跨年實在遜很多


橋上燈飾的顏色白藍紅,恰好排成俄國國旗的樣子

在離2010年只剩下30分鐘的時候,我跟同行的友人打算走回紅場舞台附近的時候,突然出現了警察,把橋上的人都趕到了橋的另一側,然後不准我們再進入紅場了。被趕到另一端的民眾們不服氣的跟警察理論,在過程中也讓我感受到俄國人好辯的個性。

一直到倒數前我們都還不死心的一直問警察說可不可以再進去,警察回答現在還不知道,我們又問甚麼時候才會知道,俄國警察還幽默的回明天就知道了。站在我們身旁,不爽被趕到另一邊的俄國民眾問警察說:「你們是哪間奇怪的公司呀?讓我們進紅場又把我們趕到另一邊也太奇怪?」聽到這句話我整個笑出來!!!!這民眾也太幽默了!!!!但更絕的是警察的回答,「這奇怪的公司就是為了今天才成立的,不要抱怨!」

遠方的紅場傳來倒數的聲音,我們也已經心死了,但等到煙火出現的時候我們才發現,原來我們被趕到另一邊的原因是因為煙火是從河邊施放的,大概是為了怕發生危險才把橋上的群眾趕走的,出乎意料的我們這邊離煙火非常的近。周圍的俄國人就在路邊開了香檳,拿著玻璃高腳杯慶祝起來,高喊萬歲的聲音也一直沒有停止。說實話看到他們連高腳杯都帶出來跨年的時候,我內心很讚嘆!


連俄國警察都在拍煙火

俄國人認為,用怎麼的方式迎接新年就會用這樣的方式度過新的一年。這樣說來我迎接新年的方式實在有點尷尬,雖然沒有成功地在紅場上跨年,可整體而言還是很有趣的,希望新的2010年,在莫斯科我也還可以遇見許多有趣的事情。

 

  Алла:莫斯科印象 next   Алла:在莫斯科看馬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