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第一個馬戲團是18世紀在聖彼得堡設立,受到凱薩琳女皇的賞識,之後每位沙皇都有自己的馬戲表演者,而這些馬戲表演者世代相襲,成為馬戲世家。90年代共產垮台初期,是俄國馬戲團的高峰,我看雜誌上提到,那時約有70家馬戲團戲院,以及50多個巡迴演出的馬戲團班。

在莫斯科目前有兩個馬戲團,一個是莫斯科大馬戲團,另外一個則是尼庫林馬戲團。2006年的時候莫斯科大馬戲團曾經有到台灣巡演,據說當時票價隨便都要上千,但如果是在莫斯科看一場馬戲的話,便宜的200盧布就有了。


位於莫斯科大學旁的莫斯科大馬戲團,照片是十月時照的,現在前面的噴水池都已經沒有水了,應該是小積雪狀態吧!


天氣好的時候,在馬戲團外的小遊樂場,會有很多家長帶小朋友出現在那裏


較靠近市中心的尼庫林馬戲團。"尼庫林"是俄國最著名小丑的名字

俄羅斯的馬戲表演蠻有名的,但馬戲的內容表演,我倒覺得沒甚麼特別的:動物表演、雜技、小丑等。表演者各個身手敏捷,輕輕鬆鬆就完成各種困難的表演,但要比高難度的話,恐怕還比不上電視節目裡的中國雜耍團。看了兩場馬戲表演,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恐怕就是小丑表演了,小丑在俄國馬戲裡占的比重很大,也會設計許多與觀眾互動的橋段。另一個部分大概是動物特技了,印象中許多馬戲團現在都已經減少動物表演的部分了,但在俄國,動物表演還是其中很大一部分。


場外會有很多動物,可以付費合照,除了大貴賓狗這種比較正常的動物以外,我還看過黑熊、豹、老虎、駱駝等等

十二月的時候,和朋友一起去看了尼庫林馬戲團的冰上馬戲表演,其中最讓我訝異的是,竟然有熊穿上了溜冰鞋打曲棍球的表演橋段,那隻熊看起來實在太淒慘了,總覺得他看起來好像痛到快跌倒。好像可以理解保護動物團體,為什麼總是要抨擊馬戲團對待動物的方式。

雖然看到舞台上的動物讓我很不捨,但除此之外,只花200盧布就可以到馬戲團體會作夢的感覺,其實還是很划算的。尤其台灣在馬戲方面的表演並不多,如果有機會到俄國的話,還是不要錯過了這項藝文活動。在馬戲團,常常可以見到俄國人攜家帶眷,一家老小一起來看馬戲表演,小朋友看表演的時候常常失控尖叫,有時候觀察小朋友的反應比馬戲還有趣!


十一月看莫斯科大馬戲團,我對於中間表演場地可以多方利用,突然跑出了水池,感到很神奇

MOOK雜誌裡為俄國馬戲下的評語是這樣的:「俄羅斯人的豪情沉在伏特加瓶底,而天真的一面則隱在馬戲團裡。」如果你對俄國的印象就是一堆酒鬼還有討人厭的警察,那來一趟馬戲團吧,你會看到很多俄國大人也笑的跟孩子一樣!

最後附上一段在大馬戲團的袋鼠拳擊手,這隻袋鼠實在是太可愛了!整場表演讓我笑得最開心的就是這隻強壯的袋鼠了。

 

 

 

  Алла:在紅場上迎接新年 next   Алла:在俄國拜訪托爾斯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