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對於俄國文學熟不熟悉的人,一定都聽過托爾斯泰的名字,即使從來沒讀完那厚的可以砸死人的戰爭與和平,但可能也知道裡面描寫的戰爭,就是1812年俄軍火燒莫斯科,讓拿破崙吃下敗仗的知名戰事。

上個禮拜跟朋友們一起拜訪了托爾斯泰的故居─晴園(Ясная Поляна),每個周末可以直接從莫斯科坐火車到達Ясная Поляна,只要三個小時就可以到達,再從那裡搭乘博物館接駁公車到門口,另外也可以選擇先到鄰近的土拉(Тула),再搭乘巴士到晴園。

1.jpg

因為懶惰所以我們直接選擇搭乘直達晴園的火車,回程路上我們也有拜訪土拉,但整體而言土拉實在不怎麼漂亮又蠻無趣的小城市

火車到站以後,我覺得自己運氣實在很好,早上離開莫斯科的時候,天空是灰濛濛的,但是晴園這裡天氣倒是很好,詢問了接駁車的時間以後,發現還有大約半小時才出發,於是就在車站附近逛了逛,這裡真的就是鄉下了,路上除了我們也沒多少走動的人,路旁的積雪像是整個冬天都沒有人走過一樣。

2.jpg

晴園車站附近,這條路的名稱就是大名鼎鼎的托爾斯泰 

到了博物館以後,售票人員告訴我們一定要參加導覽,才能進入館內參觀,於是接著的兩個小時,我們就像是上了堂托爾斯泰文學課一樣,聽聲音非常好聽的導覽員跟我們解說關於托爾斯泰的歷史。

托爾斯泰本身是地主階級,但到了晚年,他對於自己的貴族身分感到掙扎,他衣著樸實,下田耕作,並將他的所得都歸回給底下的農奴們,又致力於平民教育,在晴園裡面經營私塾,在博物館內可以看到許多當時的教材,而他本人也在這裡完成了許多有名的作品。現在晴園內的建築大多成為博物館,但在大戰時期,這裡的建物也有遭到破壞,現在我們看到的博物館已經是修復過的了,並不完全是當時代留下的。

3.jpg

上面寫著「托爾斯泰出生的屋子曾在此處」。經過這塊碑的時候,導覽員還要我們想像這裡曾有棟兩層樓的建築物,而偉大的作家就在這裡出生。我自己對於這塊石碑覺得還蠻有趣的 

 

說實話博物館對我而言不是太有趣,事後學校老師們聽到我們去了晴園,也給了「如果不是托爾斯泰忠實粉絲,大概會覺得很無聊」這樣的評語,但晴園還是個相當美麗的莊園,而且遊客不多,如果厭倦了大城市的喧囂,來這種地方度過周末實在很不錯,可惜現在是冬天,到處都是一片雪白,相信春天以後過來一定會更漂亮的。

4.jpg

上面標明著這是個大池塘,可是怎麼看都還是只有雪!!

5.jpg

晴園裡的白樺樹林

而關於晴園裡的白樺樹林,也有個很有趣的軼聞。據說在托爾斯泰小的時候,他的哥哥曾跟他說過,在這白樺樹林裡的某處有個小木棍,上面寫著一個能讓全人類幸福的祕密,而托爾斯泰本人直到老了,都還記得哥哥說的這件事,也不曾停止尋找這傳說中的小木棍。托爾斯泰臨終前出走晴園,最後重病死在阿斯塔波沃(Астапова)車站的站長室(順帶一提在1918年以後,這個車站也正式改名成為托爾斯泰了),可即使如此,他的墓還是靜靜的存在晴園的某個角落。

6.jpg

相當不起眼的墓,要接近墓的時候,路旁還立著告示牌說明「保持肅靜」,從這些地方大概都可以感受到,俄國人有多麼尊重這位作家

托爾斯泰的墓沒有浮誇的裝飾,只是小小的土堆,要是沒有告示恐怕很難讓人注意到,這樣不起眼的墓,倒是頗符合托爾斯泰晚年回歸樸實的作風,如果真的有靈魂的存在,也或許托爾斯泰的靈魂還在這裡尋找著,傳說中隱藏著能讓全人類幸福的小木棍吧!

 

 

 

 

 

 

不論對於俄國文學熟不熟悉的人,一定都聽過托爾斯泰的名字,即使從來沒讀完那厚的可以砸死人的《戰爭與和平》,但可能也知道裡面描寫的戰爭,就是1812年俄軍火燒莫斯科,讓拿破崙吃下敗仗的知名戰事。

 

上個禮拜跟朋友們一起拜訪了托爾斯泰的故居─晴園(Ясная Поляна),每個周末可以直接從莫斯科坐火車到達Ясная Поляна,只要三個小時就可以到達,再從那裡搭乘博物館接駁公車到門口,另外也可以選擇先到鄰近的土拉(Тула),再搭乘巴士到晴園。 

 

Алла:在莫斯科看馬戲團   next   Алла:飛上太空的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