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 河粉,別 看我好像平淡無奇的樣子,滋味很豐富耶!

哈囉~今天想跟大家介紹 越南美食 中最為臺灣人熟悉的「河粉」喔!說到河粉,我之前第一次到胡志明市的時候,很期待吃道地的越南河粉,但是不知道是我沒吃到道地店家,還是因為背包客街(范 五老街)上的攤販迎合歐美客口味,第一次在越南吃河粉,只有一個感想:「好油啊~」我點的是雞肉河粉,麵條不Q,湯不濃,肉也不多。一 碗還不便 宜耶,記得大約四、五十塊台幣。所以當時在胡志明市停留的一個月中,就只吃了那麼一次河粉。因為那種旅遊書上介紹的pho 2000pho24,我又不想去。所以在南 越的第一 個禮拜,我常買超市的泡麵回旅館煮,直到越南朋友帶我吃其他小吃,才整個感受到越南美食的瑰麗豐盛,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不過越南泡麵麵條比臺灣的細, 更有嚼勁,香味也濃,蠻推薦大家試試看)

後來,到了河內。沒抱著 什麼期待 吃路邊攤,居然給了我大大的驚喜!!河粉細扁入口滑順,湯頭不油不膩,重點是很便宜!一碗大約台幣25~35元,男生也吃得飽。河粉 上桌之 前,老闆才將雞肉撕成絲擺在河粉上,吃的時候,我總喜歡加一堆生菜,擠上幾顆小檸檬。朋友啊~別以為加入新鮮檸檬汁後,湯會變很酸喔,其實更幫助提出雞肉 香味和河粉的米香,吃來雖清淡卻夠味極了!喜歡吃辣的我,還會加幾片小辣椒,河粉也是越南人的早餐選擇之一。河內的河粉攤隨處可見,我最喜歡挑不起眼卻很 多當地人吃的小攤子,每一攤的河粉口味都帶著新鮮檸檬淡淡酸味,奇怪的是,我不喜歡吃酸耶,但是河內市的河粉不知怎麼就是很合我口味,大概是那個酸味特別 清新吧,跟雞絲啊、河粉啊特別合適,果然是適合的就會在一起,不適合的就不要強求XD

2.jpg

各位觀眾,你看看這雞絲 給得有多 麼大方啊~老闆真大氣!哈

3.jpg

阿姨的攤位在菜市場內, 離我住的 地方很近,在河內時,有時早上我會跑去吃。最喜歡這家口味了~ 

怎麼會平平是越南河粉,北越、南 越口味差這麼多呢?有越南朋友說,北越嗜酸、南越嗜鹹甜,而且河內河粉遠近馳名,在越南國內大家都很推崇喔。就像在台灣說起雞肉飯,很多人會聯想到嘉義雞 肉飯一樣。不只是雞絲河粉,我也喜歡吃牛肉河粉,不過總還是覺得跟檸檬最對味的非雞肉莫屬了。早餐來上一碗雞絲河粉,絕對勝過三明治加奶茶好幾倍的啦!有 肉有菜有河粉吸收均衡營養,而且吃完一點都不撐,大概是完全不油膩的關係吧(難怪越南美眉每一個都那麼瘦~有吃還有瘦真羨慕)。我想起有些老台南人喜歡早 餐喝牛肉湯,大概也就像河內人吃河粉吧。胃暖暖的,一整天的活力都來了!

臺灣吃到的越南河粉,其實有些為 迎合臺灣人口味,感覺跟河內不太一樣了,不過偏北越還是偏南越的口味,應該跟掌廚的人很有關係,哈。下次吃越南河粉的時候,請一定要慢慢感覺河粉、湯頭、 雞肉/牛肉的和諧喔。

謝謝收看。

4.jpg

牛肉河粉也很好吃,擠幾顆小檸 檬,湯頭會更讚喔!

 

Văn Bội:胡志明市的學校生活(下)   next   Văn Bội:河內租屋(上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