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三月的莫斯科是雪融的季節,還未感受到時光流逝,白晝是愈變愈長了。天空時而灰得迷濛,陽光卻燦爛耀眼。回想起來,俄國最難熬的月份大概算是十二月了,下午四點半天黑,早上八點半才天亮,一天中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生活在黑暗中。生長於亞熱帶海島國家的我,埋怨著最討厭俄國的冬天,卻又耽溺於冬季以美麗姿態向天空四散的枯樹。

2.jpg

去年十二月莫斯科最冷達負27度,走在路上,帽子和睫毛都結霜

 
      這個冬天似乎很短,短得使人還能清楚計算在路上跌倒的次數。雪下久了,路面積滿化不掉的厚冰,於是跌倒成為再平常不過的事。走在地鐵站Tverskaya附近的小路上,十七世紀老教堂的十字架浸在天邊橘黃色的夕陽中,如此景緻就像初春俄式風景畫。當此時心中充滿寧靜、神聖的感動時,卻冷不防地四腳朝天、在冰上狠狠跌了一跤!迎面經過的婆婆只淡淡丟下一句:小心點,留下我摔痛了的屁股與一地的尷尬。
      冬季這裡最有趣的城市運動,大概算是滑冰了吧!從十二月初開始,國營百貨公司(GUM)經營的滑冰場就會開放,在紅場上滑起冰來,如於歷史間行路,前方是聖瓦西里大教堂,列寧在右方陵墓中長眠。除此之外,尚有社區型的滑冰場,收費遠比紅場上的滑冰場低廉。


3.jpg

滑冰場

 
      剛到莫斯科時最深刻的印象,是路上停滿了昂貴的進口車。去年(2009)莫斯科房價全球第二高,今年莫斯科最貴的房子,價錢又上翻了兩倍。穿著光鮮的年輕人是城市的主要風景之一,莫斯科有最豐富的藝文、夜生活,但也有嚴重的貧富差距。陽光灑在高級餐廳的玻璃上,對坐舉杯的光影中閃爍著優雅燭光;而門外傴著背的婆婆兜售像是自家種的蘋果,一串串乾燥菇類掛滿了雙手。大城市的人們腳步匆匆,誰也沒有停下來瞧上一眼。走進地下道,又見包著頭巾的老婆婆,低著頭、兜緊了衣袋立在寒風中。「救救瀕死的兒子/孫子」、「救救我的狗」成為常見的路標,自此我們似乎已習於視而不見,不再若當初不忍卒睹。
      或許我們最難想像的,是以輪椅代步、理應吃力卻十分靈巧進入地鐵車廂中行乞的肢障者。這裡的地鐵車廂不像台北捷運節節相連,於是他們在這一站進入某個車廂,下一站到了,又得穿越上下車的人群,轉進下一個車廂中,繼續在小而通風不良的空間中,喃喃喊著「請幫幫忙、請幫幫忙」……。
      朋友說台灣現在的天氣又濕又冷,前幾天卻異常溽熱,短短一星期內如歷經了四季。來過台灣的俄國朋友說,台灣十六度的天氣比莫斯科負六度時更折騰人。昨日台北大雨傾盆卻依然艷陽高照;此時莫斯科籠罩在大風雪中,奇特的是天空轉瞬放晴,似北風與太陽相互競賽。見到陽光,俄國人高興地驚呼:啊!是可愛的太陽。有了太陽,就應該去散散步。


4.jpg


      在莫斯科生活了五個多月,眼見的每個景象都像拼圖。欲拼湊出這城市最真實的樣貌,怎麼拼仍舊不完整,拼出的只是力能所及的一小部分。這裡的雪、冰涼的空氣、貌似冷漠的人群、好與壞的、開心與憤怒的、驚嘆與皺眉的,如冰晶灑落,即使是不美好的事物,在經過時間沉澱後,都成為腦海中值得回味的甜美記憶。或許仍是過客,卻非當初的 stranger in Moscow,因為我們對這個城市有了難以磨滅的感情。

5.jpg


這是我的第一篇!   next   Света:莫斯科之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