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日本,當然要體驗看看日本傳統的和服着物)囉!有前輩非常喜歡和服,也有參加和服教室,剛好和服老師要舉辦一個和服研習會需要示範的模特兒,下午還有一個小小的茶會,怎麼可以錯過那麼有趣的機會,馬上報名參加!

    當天早上先抵達研習會場,老師就開始幫我們先穿和服,和服是一層一層穿起來的,先從腳上的白色「足袋」穿起,再來是像薄連身襯裙的肌襦袢,然後是「補正」為了補正太瘦或太胖的體型,綁在腰上的毛巾布。接著是「長襦袢」更大件襯衣,把剛剛穿的三樣東西都遮起來,最後才是最漂亮的「着物」與「」。:綁在和服背後的結所用的布)對和服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個網站:http://www.kimonoclub.info/

 

    研習會的主題是:「半巾帯2本使いの振袖帯結び」和服老師們學習用兩條半巾帯綁出適合在振袖後面的結,而我們示範模特兒的工作就是,穿好和服然後等著讓老師們練習怎麼綁研習會開始前主持的藤岡美津子老師特別介紹我們這群從韓國跟台灣來的留學生,藤岡老師已經70幾歲了但是元氣滿滿,跑進跑出準備東西。當天練習的結分別是「お花見」和「花のささやか」,綁起來都非常可愛。示範的松井老師先按步驟講解示範一次,接著讓各個和服老師們練習試綁。

1.jpg

「花のささやか」有一朵綻放的花

5.jpg

「花のささやか」完成

6.jpg

お花見」丈量長度的松井老師

2.jpg

お花見」需要用到輔助的繩子

7.jpg

お花見」完成!

    「帯結び」非常神奇,用一條或兩條就可以做出非常多的變化,綁出許多美麗的結。不過綁的過程挺累的,因為要很牢牢的綁在身上,會把你束的緊緊的,呼吸會有點困難,雖然老師都很溫柔問你會不會很不舒服,但依然很大力的在我們後面認真練習。站了2個小時腿都痠了,可是看到老師們練習的成果,漂亮的結真的很開心,我們是一群來自國外的大和撫子。

3.jpg

來自台灣的大和撫子們

    中午吃過飯後,藤岡老師請到茶道的老師舉行一個小小的茶會,大家在和室就定位後,先分發茶點,大家將大碗裡的茶點夾到自己面前的「懷紙」,傳給下一個人,沒有準備「楊枝」用手捏小塊小塊吃,茶點都被我捏碎了有點窘。接著茶道老師開始泡第一杯茶給第一位客人,泡茶的手法與程序也是一門藝術,大家慢慢欣賞老師的手法。當老師把茶端到你的面前,行禮後離開,我們拿起茶碗將茶碗的正面轉向自己,跟左邊的人說「不好意思,我先開動了」然後慢慢品嘗碗中的茶。以上是正確有禮貌的喝法,但我們幾個留學生啥都不懂,全部都亂來,還好老師們都很有耐心的慢慢跟我們講解,後來大家輪流送茶給老師們,更緊張,不能採到塌塌米的邊線,運送的時候茶碗正面向自己,端到客人面前要把正面轉向客人,行禮後離開,順序搞得我暈頭轉向。茶會氣氛滿輕鬆,茶點很美味,茶滿苦的,還是台灣的茶葉好阿!(突然思鄉)第一次的茶會體驗很新鮮又有趣!

9.jpg

茶道的用具與地上燒熱水茶壺

4.jpg

送茶時把茶碗正面朝向客人


    一整天不是跪坐就是站著,回到家我的腳都浮腫了,當大和撫子真不容易阿!回家的路上看到盛開的櫻花,快要到櫻花季了,先送大家一張盛開的櫻花吧!

 

張豬:宮島.日本三景.海上神社與鳥居   next   張豬:春.桜めぐり.櫻吹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