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聯曾經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國家之一,在冷戰時期,蘇聯跟美國之間的太空軍事競賽,兩個國家都有各自的成就。雖然阿姆斯壯登上月球的事跡很有名,可是第一個成功進入太空的人,是蘇聯時期的尤里‧加加林(Юрий Гагарин),可惜的是他成功從太空回到地球,卻在之後的飛行訓練時意外死亡。

之前上課時,課本上出現了「加加林環繞地球飛行了108分鐘」這樣的例句,老師那時候還很認真的告訴我們,如果問俄國學生「尤里‧加加林飛行的時間有多長?」,每個人絕對都可以以回答出「108」這樣精準的數字。

但在將人類送上太空以前,19501960年代,蘇聯首先使用狗進行訓練,並將他們送上太空以測試人類太空飛行的可能性,他們大多都是流浪狗,據說是因為他們相信流浪狗較一般的犬隻有較高的忍耐力,比較能適應太空中嚴峻的環境,大多數為雌犬的原因,則是因為性情以及不需抬腿排尿。其中最有名的兩隻狗大概就是БелкаСтрелка了,即使他們不是並第一隻上太空的狗。

今年三月,俄國上映了一部自製的3D動畫片:Звёздные собаки Белка и Стрелка,就以這兩隻太空狗為主角,描述他們如何搭乘Спутник-5(衛星五號)飛入太空。這部電影同時也是俄國第一部大型3D動畫片,選在他們飛入太空的50周年前際上映。

pic.jpg

電影官網的宣傳圖,在莫斯科也可以看到一些大型的看板

3.jpg

電影院的宣傳看板

電影對我而言還算蠻有趣的,情節裡面有一些訓練的過程,像是長時間使狗穿著太空服、將狗放入離心機以模擬火箭發射時加速度、戴上氧氣罩把狗放入水中,就是一切電影中看到太空人的訓練方式,只是訓練的對象從人變成狗。БелкаСтрелка1960819日飛入太空,在太空中度過一天以後安然無事地返回地球,之後Стрелка甚至還生了六隻幼犬,其中一隻叫做Пушинка的幼犬,甚至由赫魯雪夫,送給了美國總統甘迺迪的女兒當作生日禮物。(電影的開端就從這裡開始,被送到美國的Пушинка在白宮裡面跟其他寵物炫耀自己的不凡身世,只是不知道為什麼設定被改成了Белка的小孩。)

1.jpg

當年從太空返回地球後的Стрелка() Стрелка()

2.jpg

執行任務時的Белка()Стрелка()

БелкаСтрелка死後遺體被製作成標本,存放在莫斯科北邊的太空記念博物館(Мемориальный музей космонавтики),雖然我一直還沒進去過這個博物館,但有興趣的人只要上網鍵入他們的姓名,很簡單就可以搜尋到他們的標本圖片了。事實上這也不是第一次將這兩隻狗的故事搬上螢幕,在網路上搜尋以後發現,2004年在俄國就有以他們為主角的卡通搬上電視。

4.jpg

位於莫斯科北邊的太空博物館,光是建築本身就相當有特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lfUBagOrF0&feature=related

補上Youtube上找到的預告片,雖然是俄文,但大家還是可以看一下俄國自製的動畫片品質如何,畢竟在台灣比較少有機會看到俄國片,普遍對於俄國影片的認識不深,可是俄國的自製電影其實非常多,每幾周都會有俄文新片上映。這學期上課也看了很多俄國老電影,從20年代到60年代的都有,不管是喜劇或是無聲電影其實都有一定的水準,劇情也都相當有趣,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搜尋看看。

 

Алла:在俄國拜訪托爾斯泰   next   Алла:在莫斯科看歐冠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