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異國電影院!」 -- 英國看電影經驗
  觀影者:姿妤

看電影是沒有國籍分別的休閒活動,絕對是年輕人最稀鬆平常的娛樂,在英國伯明罕念書的兩年時光亦是如此。一夥朋友吆喝便能立刻成行,尤其是在平常日的晚上,更因為「學生」一向是擁有特權的族群,只要在特定學生特約商店的聯合網站註冊(例如:學生豆豆http://www.studentbeans.com/),下載列印優惠卷,便有兩人同行一人免費的優惠,因此一張學生票約5英鎊,便可以兩人共享,如此一來,即便是昂貴的英鎊換算成新台幣,票價竟也比華納威秀還要平易近人。由於自己本身就是個電影瘋,兩年在英國伯明罕的念書時光,進出電影院次數也難以估算,進出電影院次數也難以估算,就算是這樣平常的休閒活動,似乎沒有特別值得記錄的,唯有其中兩次與友人同行看電影經驗是至今仍令我印象特別深刻,因為都和我的愛情有關,各在不同類型的電影院上演,呼應著當下不同的心情。

Girls’ power

「欲望城市」電影版在萬眾矚目下終於上映了!尤其是所謂的女大學生或是新時代女性更是早已準備好揪團來個姊妹淘電影夜。那是2008年的5月,正值陽光煦煦、微風徐徐、氣候宜人的春天,卻是忙碌碩士論文而焦頭爛額的季節,更令人沮喪的是,正逢愛情觸礁而痛徹心扉的時候。那是我在英國念書的第二年,班上僅七位台灣人,恰巧全是女性,因為我們便自稱「七仙女」。在女生世界裡,姊妹淘是治療情傷的最好良藥之一,姊妹淘總能適時地安排活動,帶妳出門散心,忘卻壞男人的不是。於是,另外六位仙女不想浪費一個陽光溫煦又宜人的午後,替我著裝,甚至為我這位一向不上妝的懶散女子稍稍施粉一下,希望我能在春天的陽光感召下,找回曾經如夏天豔陽熾熱的活力。

看過「欲望城市」電影版的觀眾便知道,我就如同電影裡的凱莉,而我那六位仙女姊妹淘就扮演著莎曼珊、米蘭達和夏綠蒂的角色,只是我們一行人是浩浩蕩蕩坐火車前往僅需5分鐘車程的市中心電影院Cineworld,而非電影中的墨西哥五星級度假飯店,不過姊妹淘法則中的捍衛姊妹的精神絕對是一致的。

yu1.jpg

 

在英國,播放主流電影的電影院,如同台灣的華納威秀,排隊買票、上樓、餐點櫃台,而賣的東西大同小異,一樣是爆米花、可樂或是一些零嘴,一切程序與在台灣華納威秀並無不同,唯一不同處,應該就是電影播放時,沒有字幕,這不失為一個訓練英文聽力的好方法。仔細想想,這或許也是全球化的好處之一,看電影的消費模式就如同在台灣一般,不需重新適應,而我也體悟到再如何為逝去的愛情心力憔悴,一切終究會成為過去式。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The electric Cinema, Birmingham1909年建造,位於伯明罕市中心,至今日是全英國歷史最久遠,且仍在營運的電影院,一直耳聞英國伯明罕有間歷史悠久的電影院,卻沒有機會能找到一樣瘋藝術電影的同好一同前往,直到遇見了他,那也是2008年春天,是個愛情三溫暖的季節。

因課餘時間在伯明罕的一藝文中心Midlands Arts Centre修習短期三個月的「世界電影概論」而結識了他,以為課程結束後就不會再有連絡,沒想到這會是我第一次正式地與一位英國紳士外出,那是一輩子難忘的回憶之一。

星期五的夜晚,先是在法式小餐館用完晚餐後,在微暈的夜光陪襯下,漫步至The electric Cinema電影院,小小獨棟的白色建築物,沒有如華納威秀般的現代氣派,多了幾分如光點台北之家的浪漫藝文氣息。

yu2.jpg

不大的入口,入口的右方緊鄰懷舊味道的迷你售票亭,面對售票亭的是典型英式小酒吧,可供觀影者點酒攜入放映廳,一邊欣賞電影,一邊小酌品酒。提早到場的觀眾在小酒吧前,有人手持一杯白酒或紅酒,彼此談笑風聲,等待進入觀影,來觀影的皆是著迷小眾藝術電影的品味人士。不見一位東方臉孔,僅僅我一位,雖然我是電影癡,喜愛接觸非好萊塢主流的小眾藝術電影,但仍稱不上專家,在這看到的似乎人人皆是專家。與Cineworld純屬大眾娛樂的喧嘩相較之下,The electric Cinema是帶著有深度的沉穩氣質代表。(圖片來源:www.bbc.co.uk/programmes/b00rbs17)

 

而從入口再稍稍往裡面走入,便是放映廳。一樓的放映廳不大,僅僅不到十排的座位,後方有沙發雅座,以及小茶桌,是夫妻檔或情侶檔最佳一起觀賞電影的坐位。由於稍早晚餐已有小酌一番,為確保清醒地全程看完「潛水鐘與蝴蝶」,我們僅點了可樂,並坐在非沙發雅座區,這心照不宣的選擇,似乎都是為了確保兩人可以理性且冷靜地好好看完電影。至於,實際的觀影過程及電影散場的後續,是我個人的專屬祕密。The electric Cinema電影院如那夜鶯在春天的夜晚裡歌頌一首浪漫曲調。

yu3.jpg

(圖片來源:http://www.itchybirmingham.co.uk/media/brum_electri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