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從台灣到韓國

    台灣再見了~2010 8/28,跟台灣道別後,我獨自搭上飛往韓國的班機,經過兩個半小時,飛機降落在韓國的國際機場(仁川機場),從台灣到韓國,不過兩個半小時,短暫得讓我感到很不真實,稍微打了個盹,迷迷糊糊之中,醒來竟然就已身處他國異鄉了。

    其實,早在兩年前的夏天,我也曾經拜訪過韓國首爾,並待上一個月之久,那是自我懵懵懂懂地開始學韓文以來,第一次與韓國的密切接觸,也是從那時候才真正開始認識韓國,漸漸了解原來韓國是一個怎麼樣的國家。不過我也明白,單單靠那一個月,是不可能對一個國家有多深入的了解與認識的;如今,我有一年的時間,可以好好認識這個可算是陪伴了我四年、對我來說,既陌生又熟悉的國家了。

    睽違兩年,再見韓國,心情有點複雜,但如果說沒有半點期待的話,那一定是騙人的吧~再見韓國,我既害怕它改變得太多,導致於我認不出來;又唯恐它沒有半點改變,令我失望了,總之就是帶著這樣矛盾的心情到韓國了。

1.jpg

飄著雨的仁川機場

    韓國金大中總統曾提過「在二十一世紀,文化就代表國力,文化不僅能提高生活品質,而且能創造出產業的附加價值」這樣的觀點,我則是大大地贊同。台灣與韓國, 不論是歷史因素或地理條件,都有不少相似的情況,韓國一直以來,都是台灣的競爭對手。一直以來,我都對韓國如何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抱有很濃厚的好奇心,經 常在台灣見到一些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下的商品,有趣的是,很多東西都是一眼就能辨別出他們是來自於韓國的,是不是覺得有點妙呢?他們用20年的遠見來發展文化,致力於輸出自己國家的文化,如今已有所成,那台灣呢?所以我想,關於這方面,韓國是很好的學習與觀察對象,也是這一年我給自己的功課之一。

    啊~不好意思,在這兒的第一篇就寫了這麼嚴肅的話題,其實我私底下不是這麼嚴肅的人:D只是突然有感而發罷了。那麼來講點生活化的話題吧!

 2.jpg

從仁川機場到清涼里站的 機場巴士票 10000 won

    話說那天,我是自己從機場到學校宿舍的,抵達仁川機場後,搭了往學校方向的巴士,經過一個小時左右,在巴士的最後一站(清涼里站)下了車。拖著二十二公斤的行李、加上筆電,要獨自到從未到過的宿舍,還真不曉得要從何找起呢?與其這樣,就不如搭個計程車吧。

    那天超沒有計程車司機北北緣,好不容易才有計程車願意停下來。

第一台計程車,我才說到,我要到慶熙大的宿舍,我的破爛韓文就被司機北北識破我是外國人,他一口咬定他不知道在哪裡,就相當果斷地把車開走了……

第二台計程車,似乎有意願要載我到學校宿舍,告知司機北北我要到慶熙大宿舍後,立刻發現我這個脫線王,手邊竟然只有宿舍的英文地址,沒有韓文地址。

司機北北發現我只有英文地址,就直說:「我看不懂英文啦!!」。
我說:「沒關係~!!我有地圖」。
司機北北又急忙地說:「我看不懂英文,字太小看不到」。
我正努力把英文地址翻成韓文時,他,已揚長而去了。

    出發前台灣是大晴天,但此時此刻,除了天色已暗之外,首爾卻是飄著不怎麼詩情畫意的雨,拖著大行李和筆電的我,一點也不擔心到不了宿舍,反而比較擔心我的筆電跟相機,如果它們著涼了,我就真的要哭了。

     第三台計程車,好不容易願意停下來了,司機北北也似乎願意載我到宿舍,真是太好了!但是,這位司機北北很酷,從他臉上我絲毫看不出來他有想下車幫我開車箱或搬行李的意思,就只是靜靜地看著我如何把行李搬上車,當時很想跟他說「並不是我搬不動行李,只是我現在有太多東西,讓我行動不自如!」那時心裡還真有點不服氣吶!突然路邊不知哪兒冒出來的一位像大俠般的大叔,好心地幫我把行李搬上車,還非常生氣憤怒地罵了那位司機一頓!!我只能默默地想,或許台灣的計程車司機北北真的是太親切了!

    有點毛骨悚然地搭上第三台計程車,一路上我都十分專注地盯著車上衛星導航,就算我是脫線王,就也只是個搬得動行李的脫線王,他國異鄉凡事還是小心為妙。後來,司機北北居然開始跟我聊起天來,甚麼台灣的中小企業與韓國的大財團之比較,這樣的話題都出現了,是不是頗有涵養的?司機北北也跟我解釋了,為什麼他剛剛沒幫我搬行李,據他的說法(?)韓國計程車,相對於其他國家是便宜了些,就因為太便宜了,所以他的服務不包括幫乘客搬行李的服務.......好吧,原來是位自尊心極高的司機北北啊~最後,我當然有順利地找到學校宿舍,不然現在也無法在這與大家見面啊^______^

這是我的第一篇!   next   煥然:千里共嬋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