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當一個觀光客,是不同於成為半長期居留的外籍學生的。 

過去,我最長在越南不過待一個月,住背包客街上的旅館,貴了點卻極其方便。先別說食、衣、住、行有多便利,著名的景點更是走路就到。例如胡志明市的檳城市場、紅教堂、中央郵局;河內的還劍湖、市立劇院、黎太祖廣場等。

但是,這回我預計在越南待上半年,前幾個月將在河內百科大學上課,總不能只住旅館吧?我要放學回家上書桌寫字唸書的呀,便宜的旅館通常沒有附帶書桌。到河內之前,我時常和在河內住了三個月的台灣朋友聯繫,所以我已做好萬全的心理準備:河內租屋對外國人來說可不簡單、更一點都不便宜!不過,怎麼樣都不如親眼所見。

這租屋吧,不外乎考慮地點、租金、坪數、設備,但是在河內,還要格外注意房東。注意房東之餘,更要時刻記得自己在越南的身份:「外國人」。

入境河內的第一天,九十九年九月十九日,越南早上十點半。讓最愛的bun cha幫我接風之後,我和朋友就到她租屋處。

繞過小巷子,穿過兩扇未上鎖的鐵門,偷瞄了幾家敞開的大門,爬上三樓,打開301號房門,這什麼也沒有?先看到房內的簡便衣櫥,衣櫥右前方是一長桌和兩張椅,桌椅右方是一張床,床的左方是等一下,視線得往下移是兩塊木板!木板上放著被褥,這是床嗎?我此後幾個月的床嗎?哭..我一天要睡滿八小時的,雖說睡眠時間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遞減(誤)環視整間房,約三十平方公尺,原有除簡陋的衛浴設備外,空無一物,木板床、衣櫥、桌椅等都是陸續或接受朋友資助或採買來的。像極裝潢未完成的小套房,家具甚至都還沒有採購,我們幾個只是克難先住在「工地」的技師罷了。

1.jpg

穿過巷子內的兩扇鐵門。晚上門前後都停滿了機車。

5.jpg

爬上狹窄的樓梯,直上三樓。

2.jpg

推開華美的301號房木門。

3.jpg

瞧見驚嚇百分百的木板床。

4.jpg

開了蓮蓬頭開不了水龍頭的衛浴設備。水流極弱,且沒有熱水。

「幸好」朋友說,出租好幾間房的包租婆為了逃稅,並未將外國人進住的資訊呈報公安[1],但這可是違法的呀。包租婆想賺錢又怕麻煩,考慮再三「總算」要朋友搬走。搬離前夕,和包租婆結算租金。包租婆的家可真寬敞乾淨,還有個假水池養真小魚,大理石地板嘩亮的。朋友從入住到搬走,共住6天,我到的那天正巧是他們住進「空房」的第5天。「空房」日租金為10萬元越南盾,[2]水電網路另外算。一開始,包租婆要我們去抄來電表和水表度數,後來她嚼檳榔的大嘴一開,寬宏大量地說,這6天水電就只算你們10萬塊吧。包租婆微笑收割租金和水電共計700,000元整;朋友入住前的押金150萬和欲繳的半個月租金150萬也含淚取回。順帶一提,朋友在越南住了三個月,炎夏裡搬了四次家。這待後話解釋。

空房在河內市區的西北邊,靠近河內師範大學,但是我欲就讀的百科大學,位於西南邊,騎摩托車往返兩校得耗一個半小時以上。為了上課便利,隔天一早,我和朋友,在一位越南朋友的建議和協助下,到百科大學詢問有無住宿舍的可能。


[1]外國人在越南無論住旅館或租房,旅館主人或房東都需向公安呈報外國人的身分資料,以利公安掌握行

[2] 約台幣200元。

 

Văn Bội:人客啊~快來吃熱騰騰的越南河粉   next   Văn Bội:河內租屋(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