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


三年前,我申請政大北區外文中心的短期遊學計畫,到越南胡志明市的「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上越語課,當時我還只是大三生,利用升大四的暑假到越南。
由於政大與越南任何一所大學並未簽訂交換生計畫,因此我不是以交換生的身分到該校就讀而是如同一般外國人,不管是經商也好,消遣也罷,只要想學越語,就可以到該校的「外文中心」隨時申請隨時上課。

1.jpg 

胡志明市,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的部分建築外觀。

申請的同時,中心的行政人員會稍微測試你的越語能力,並詢問你上課需求與天數後,隨即將你分派到某班級。當時價碼是一小時三美元,多人上課。若特別要求一對一上課或使用特殊語言(如英文)授課,則需額外付費。上課所需教材可直接在該中心購買,約合台幣不超過150元。


課程分不同級別,可自行選擇上午班或下午班,或上整天,一次上課兩小時。總之除了級別由行政人員判定之外,其餘皆可依自己意願彈性調整。除應付不同人的需求外,這大概也是越南學校的「隨性」吧。

三年後…

 今年我到河內,仍然不是學校交換生。其實,根本不需要具備學生身份,河內情況和胡志明市很像,今年的政大和三年前的政大也很像,仍然尚未與越南任一所大學簽訂交換生計畫。河內有幾所較具越語教學歷史的學校,如河內國家大學、師範大學、外語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等等,都有專門教授外國人越語的課程規劃。申請方式與價錢大致如同上述,除越語程度外,其餘依個人需求可彈性調整。只不過,河內使用的教材與胡志明市不同,課程分A、B、C三等級,程度C為最高,各有相應教材。

由於價錢最低(多人班一小時三美元)和交通極為便利(距市中心最近),我選擇河內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越南學系(位於百科大學校區)就讀,預計在河內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上完程度C課程。

2.jpg

兩道窄門,上課之路:河內百科(Bach Khoa)大學側門之一。

3.jpg

河內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越南學和越語科系。

最後,建議欲前往越南學越語的人先以河內教材為基礎,因為編排較為完整,發音方式也較接近官方標準,記單字的時候較能循發音方式寫下正確越文。但是,在這裡要特別強調的是,很多學越語的人常討論北部腔和南部腔的分別,甚至因各有擁護而爭得面紅耳赤。我自己則覺得,無論南北腔,皆無好壞之分,只有習慣之別,只不過官方用法比較接近北部習慣罷了。如果可以藉由兩種有著微妙差異的南北語言系統,擴大自己對越南整體的文化認識,不也是一件很棒的事嗎?

Ps.若有興趣考取越語證照,價格及時數視學校不同而有差異。在我上課的這間學校,需不限程度上滿90小時越語課,方取得考試資格;考試報名費為38美元。


有任何疑問歡迎一起討論nhe。

 

Văn Bội:河內租屋(下篇)   next   Văn Bội:在越南拿什麼填飽肚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