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寫過河粉(Pho)、米線(Bun),現在要介紹給大家的,不僅是越南常見外食,也是我的日常飲食。

 

1.jpg

[Xoi]                           

糯米飯。我通常添上德國香腸或越南豬肉甜不辣(Cha),再加顆蛋。一碗大約VND 12,000~15,000

Xoi不像台灣糯米那麼黏那麼油,有點像清淡一點的油飯。我經常去光顧路邊一攤胖阿姨的Xoi,胖阿姨第二次見我就認得了(驚人的眼力,你應該知道我戴眼鏡綁馬尾vs.不戴眼鏡放頭髮有多麼不同!!!)有一次我正要去上課,經過Xoi攤的時候,耳後突然傳來:「去哪兒呀?」我轉頭:「我要去上越語課,去那邊,學校。」「上完課回來吃xoi喔!」胖阿姨從早上賣到晚上,下次再試試她的奶油糖霜法國麵包吧。

 

2.jpg

[Banh Mi]

法國麵包。越南人吃法國麵包,像台灣人吃雞排一樣普遍,男女老少不分職業都愛吃的要命。麵包夾心我選擇的是德國香腸和蛋(對不起,毫無新意XD),老闆一定會加上小黃瓜,最後淋上辣椒醬。事實上,夾心選擇眾多,可以夾雞肉條、香腸、肉鬆、蛋、小黃瓜、洋蔥;塗上奶油、灑上糖粒、淋上辣椒醬。比手掌長的這麼一大個夾心麵包,大約VND12,000.

好的Banh Mi,烤得香香的,一口咬下外酥內軟,當甜食也好吃,做鹹食也夠味。路邊攤賣,高級餐廳也賣。


3.jpg

[Com Binh Dan]

庶民餐。這就完全像台灣的自助餐了,一大盤飯菜吃得好撐約VND12,000~15,000。因為便宜的關係,主顧客群裡學生特別多。

Com Binh Dan出沒在各街道巷弄中,隨處可見。一般來說,菜色都有個一、二十道,基本菜色有炒豆腐、煎蛋、叉燒肉、三杯雞、白菜、空心菜等。有的店直接點餐、由老闆計價後,付錢了事;有的店要先向店員買票,面額VND12,00015,000不等,買了票再到點餐處,出示票卷面額,隨後點餐這就叫「算錢的專注算錢,夾菜的一心夾菜。」直到夾菜店員認為差不多符合你購買的面額即停止。如果你提早喊停,她還不讓,不是催促你再多點,就是自行幫你決定菜色這當中劍拔弩張的程度,非身歷其境不能體會呀。每次去買票的Com Binh Dan,都把我嚇出一身冷汗。


4.jpg

[Com Van Phong]

商業簡餐。稍具規模的咖啡館通常不僅有咖啡、新鮮果汁、各式飲料,還會供應簡餐,價格從VND30,000~38,000。雖然實質內容和Com Binh Dan幾乎一樣,但是由於價格偏高,客群就大半落在上班族、商務客或外國人士。簡餐內容為主菜和附餐,主菜有雞腿、魚、牛肉等;主餐外的配菜多半是小黃瓜等各類醃瓜子,附餐為一碗蔬菜湯。本來是要狂嗑路邊攤的!但是因為我住的地方不能上網,我只好嚐遍各式咖啡館的WIFI和簡餐。網路不是很穩定,甚至經常無預警斷線,不過簡餐真的很好吃。上圖是我最喜歡的一道,魚嘛我吃不出來種類,但是醬油滷出來的魚肉,又入味又香,搭配一杯咖啡,坐上一天。這一天,吸足二手煙,(越南哪一家店禁煙?有的話我立刻衝去!)受盡網路斷線的鳥氣,但是吃到好吃的簡餐,你說值得不值得?

 

Văn Bội:在越南,學越語   next   Văn Bội:過境中越-辦簽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