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8年11月10號早晨9:05,土耳其人心中的民族英雄──土耳其國父穆斯塔法。阿塔圖克。凱末爾因肝硬化逝世,每年的這一天早上9點05分,土耳其全國上下會一起默哀一分鐘來追念這位民族偉人,人們為凱末爾的銅像獻上花圈,直挺挺地站立靜默,所有行駛中的車子也會有默契地停下來,駕駛人長按喇叭以表敬愛與緬懷,之後一切回歸正常,行人繼續行走、車子繼續上路。

    2010年的這天早上,我在語言班的5樓教室裡,外頭突然傳來極大的汽車喇叭聲,我往窗外一看,整條街的車子都停滯不前,有幾台車的駕駛打開車門站立,像在看前頭發生什麼事,每台車的駕駛都瘋狂按著喇叭,我以為車陣的最前端發生車禍因此交通堵塞,心想土耳其人怎麼這麼沒耐心,正當我為這奇怪的景像驚訝不已時,一切又突然回復正常,街道又再次車水馬龍人來人往,後來上課時Ali(阿里)老師向我們解釋我才曉得,原來今天是凱末爾的忌日,回家後心裡遺憾自己忘了拍照,想這特別的時刻和震耳欲聾的喇叭聲只能停留在我記憶裡了。

1.jpg

 土耳其國父:凱末爾


Ali老師向我們解釋凱末爾的事蹟,他在黑板上畫了一個長方形當作土耳其,然後用板擦東一大塊、西一大塊地擦掉在鄂圖曼帝國末期時被列強吞蝕掉的國土,再畫出凱末爾說服群眾國家再這樣被蠶食鯨吞將會滅亡而四處奔走、招兵買馬的路線,然後一塊一塊補上凱末爾帶兵征討回來的失土;我的歷史不是很好,腦海裡對凱末爾的印象停留在高中歷史課本上的一小段敘述:土耳其國父凱末爾大興改革,改阿拉伯字母為拉丁字母、提升婦女社會地位,領導土耳其現代化,看著老師生動的圖解,說著凱末爾的改革,我感動於當年領導革命的凱末爾,畢竟收復失土、帶兵打仗、建立新制度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如果沒有凱末爾,現在土耳其人將仍穿著阿拉伯式大罩袍、使用阿拉伯文字,婦女的社會地位和權利不會被提升與保障,可以說,也就沒有今日較其他伊斯蘭國家世俗化、自由的土耳其。(好像有點沉重)


沒有即時拍照,放個連結讓大家看看每年11月10號9:05的土耳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8aZDBzpcGA

    11月13到21號是土耳其9天宰牲節(Kurban Bayramı,又做『古爾邦節』)連假,這是伊斯蘭教的重要節日,這個節日裡人們會依循傳統宰殺牛羊,穿新衣,並將宰好的肉分送貧窮的人,Nehir我則要趁這連假,和同學前往伊斯坦堡(İstanbul)還有位在土耳其北部、黑海海岸的薩姆孫(Samsun),回來再和大家分享遊記喔!


更多凱末爾的相關介紹





 

這是我的第一篇!   next   Nehir:「甲碰」在土耳其 (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