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卡拉是土耳其的首都,是個樸實寧靜的公務員城市,不像地處歐亞交界的伊斯坦堡容易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人(觀光客)」。

  Eser和Işık是和我一起來土耳其交換的兩位台灣同學(中文名字對外籍老師來說不好發音,為了方便老師們記得我們的名字,土文系的每個學生都有個土文名字,時間久了,我們也用土名字稱呼彼此),話說在安卡拉東方臉孔不多見,我們走在路上就像 ”super star”,時常受到路人的「注目禮」,有時也被要求合照;如同我們以為中東人、中亞人長得差不多,在大多數土耳其人眼中東方面孔長得都一樣:黑頭髮、狹長向上吊的眼睛(鳳眼)、黃皮膚,他們最常以為我們是Japon(日本人,音作甲碰)或是Koreli(韓國人),被叫久了,我們也笑稱自己是「甲碰」。

2.jpg

熱情友善的土耳其人

  不知是因為沒有鏡片遮擋,還是路人看到難得一見的「甲碰」太過興奮,亦或是我自己心理作用,我常覺得路人盯著我們看的雙眼異常閃閃發亮(當然,土耳其人的眼睛本來就又大又璀璨),其中又以男生為多,擦肩而過的路人回頭看我們、公車上坐對面座位的女士盯著我們看、走在路上二樓的土媽媽探出頭看我們,有次經過一家餐廳,坐在戶外用餐的一群土男士全部轉頭看向我們,那讓當時的我們好驚恐,還有一次被路人攔下來問我們是不是韓國人,說她的女兒好喜歡韓國……。

  人們這樣的目光多半是出於好奇,並沒有敵意,也並非所有土人都會這樣,我也明白這就像我們在台灣看到老外總難免多看幾眼,可我剛到土耳其時實在很不習慣,尤其是被土男人盯著瞧的時候,他們真的是毫不掩飾地「盯」著你看,不過時間久了,我也練就金剛不壞之身,對方盯著我看,我也盯著他看回去,比誰先把眼光撇開嘛XD。

  可能是日本的3C產品、動漫太有名,我們在土耳其還有這種奇妙的經驗:有些路人看到我們就會彼此竊竊私語道「看阿,是日本人」,偶爾主動對我們說Hello,運氣不錯的話會有人賓果說對「泥號(你好)」,還有人對我們說「慶-嗆-衝」,我們真的不懂「慶-嗆-衝」是什麼意思,有時會遇到罹患「看到甲碰語言中樞就失調」的土人,嘰哩呱啦說著不知是哪國語言的「話」,還有一種被我們暱稱為「瘋少年」的無知小夥子,經過我們身旁會大聲蹦出一句「甲碰」、「摳擬機挖」,或是不知從哪聽到的日本人名,有一次還聽到「摳擬挖機」,讓我們爆笑了老半天,如果這種事不是發生在與路人擦肩而過的瞬間,我實在很想錄影給大家親身體會一下,在台灣我們也不會對著經過身旁的外國人喊「阿豆仔」、「老美」啊。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辦?算了算了,都當作沒聽到,快步離開嚕。

  由於這種情形經常發生,有一天我在語言班課堂上向老師詢問原因,為什麼要這樣對外國人?老師說,土耳其人很少看到外國人,他們沒有惡意,只是想要拉近和你的距離,所以他們會用他們僅知道的外文跟你問好,才會一直說「摳擬機挖」,而土人覺得中文唸起來就像是「慶-嗆-衝」,聽到老師這樣解釋,我只能說,土耳其人真的太過熱情了啦!

 

 

Nehir:11月10號早晨9:05   next   Nehir:「甲碰」在土耳其 (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