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當「甲碰」的好處也不少,因為是老外又會說一點土文,商家有時會給一點折扣,也有些餐廳老闆會多請你喝杯茶,記得有一次我們幾個台灣學生在Çankaya一家餐廳吃飯,用餐後,餐廳經理招待我們喝茶,喝完一杯後又幫我們續杯,然後問我們想不想喝土耳其咖啡,結果那天我們一個人就喝了三杯茶一杯土咖啡。

1.jpg

土耳其紅茶

    也因為是老外,土人特別熱心幫助我們,據Eser和Işık說,她們在公車上被讓了好幾次位,還有一次她們搭公車去拜訪老師,但人生地不熟,她們問了車上一位土媽媽才知道已經過站了,連忙要衝下車,土媽媽大喊「有老外要下車!」,另一位乘客也幫忙大叫「快開中間的車門!」,最後她們就在全車乘客的目送下下了公車。 (之後會介紹土耳其的公車給大家認識。)

    土人好像很喜歡我們這種微微向上吊的細長眼睛(çekik gözlü),覺得這樣很美,我們語言班有一位伊朗同學,有次我問他真得覺得鳳眼漂亮嗎?他說「對,伊朗人很喜歡這樣子的眼睛」,一邊說還一邊用雙手把他的眼尾向後推,把眼睛拉成==的樣子,只能說,物以稀為貴吧,我們想要又大又圓有雙眼皮的眼睛,他們覺得向上吊的細長鳳眼才是美。

    記得來到土耳其不久,我們一行人去辦土耳其門號,免不了又被問到我們從哪裡來,簽文件時,櫃檯人員看到Eser簽名驚訝地說「啊,我第一次看到活生生的中文簽名」,讓我噗嗤笑了出來,之後他也吆喝同事來看Işık和我簽名,一邊說「怎麼樣,你沒看過人寫中文吧!」我的手因為連日來搬行李,微抖地簽了個不算好看、歪歪斜斜的名,他們還跟我說「Çok güzel!」(很棒!),真的很可愛,還好他們看不懂,哈!

    買蔬果時常常遇到熱心地向我們介紹應該如何挑選的土人,買橘子時一位提了一大袋橘子的老伯跟我說「這橘子很棒!」,買柿子時土媽媽主動挑給我兩顆深橘色軟軟的柿子,說「這個好。」,買起司時土阿姨說「這起司回去要記得裝罐冷凍,可以跟蛋一起煎,或是做捲餅。」,拿起一把菠菜時隔壁小姐向我們比了一個意謂著「很好、很棒」的手勢,說我們「選得好!」,買小黃瓜時隔壁的土阿姨幫我挑了一袋,有時就這樣閒聊起來。

    有一次我們到Samsun(薩姆松)拜訪土耳其友人,正在拍照時,一位老爺爺湊上來和我們閒聊,他看到東方面孔很開心,連忙跟我們的土耳其友人介紹旁邊一棵歷史悠久的老樹,並要她翻譯給我們聽,他們聊天時我們說了一聲「我們會說土文」,但老爺爺沒有聽到,最後他知道時瞬間臉紅,摀著發紅的臉,害羞的笑說「哎呀,那我剛才說的話她們不就全都知道了嗎!」。

2.jpg

老爺爺神情專注地介紹著

3.jpg

太驚訝而臉紅的老爺爺

    在土耳其,人和人之間的互動是那麼自然、溫馨,大部分人對「甲碰」都是友善的,雖然有點過份熱情,但這也是土耳其讓人著迷的地方。

  Nehir:「甲碰」在土耳其 (上) next    陸續新增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