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因為簽證即將到期的緣故,我和室友小黑決定出境中國辦簽證,順便旅遊。(小黑就是之前搬了好幾次家的命運多舛人)她上個月在河內師範大學上翻譯課的時候,認識了一個昆明人阿濤。阿濤是大三生,就讀北京外語大學,是中國最好的外語大學呢!真了不起。他今年九月到河內師範大學當交換生,一方面因為簽證到期,一方面課程恰巧告一段落,他趁著空檔回昆明,我們預計跟著他過境,順便到雲南旅遊一番。

到中國,咱們台灣人當然普遍拿台胞證啦!幸好我帶了台胞證來河內,不過入境前,還得先去中國大使館加簽。

6.jpg
小黑是台灣人,但她拿了兩年內可多次進出中國的旅行證,照樣可以入境中國,我也是聽她說才知道的呢。划算,只要25美金辦到好!嘿嘿,但是,看看第二條:「本旅行證的持有人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就跟我排那條隊伍一樣。

中國大使館在河內市區,接近文廟,附近有各國大使館聚集。因為下午才上課,十一月初的某個星期一,一早我跳上公車前往中國大使館。使館外觀不很顯眼,一扇小小的門,擠了好幾個拉客的計程車司機。

1.jpg

 中國大使館。不說還真看不太出來。門口旁邊那塊金牌勉強能讓人按圖索驥。

進入使館前,耳邊響起小黑的提醒:「先跟警衛拿了申請表,記得排在中國公民那條,比較快。」原來,中國大使館的簽證申辦流程分為兩部分,館內也分為兩區。首先,進入第一區,有四條隊伍可排,分別為取證、中國公民與老者孕婦、旅行社、外國人。第一區管理者只有一個警衛,先趨前向警衛說明目的,拿了申請表,最後選擇隊伍排隊。不過我瞧好多越南人也排了中國公民,倒是外國人那條空蕩蕩的,嘖嘖,大家都有備而來。警衛可以決定哪幾個人進入第二區,我排隊的時候,觀察了警衛好久,他是個越南人,只會說簡單的中文,卻要長時間站立應付所有疑難雜症,雖然有權「放」人進去或擋人,但實際上仍須按隊伍順序衡量,不曾消散的人潮讓他非常辛苦。

2.jpg
樸實的鐵立牌,上頭貼著四條隊伍的身份別,由左而右分別是:取證、中國公民與老者孕婦、旅行社、外國人。

3.jpg
我排的是這條:「中國公民」。但求效率高。

4.jpg
辛苦您了,警衛先生。


警衛示意我進入第二區前,將隨身包包放在第二區門外的桌上。大概是沒有人力安檢,所以以這樣簡陋的方式處理吧?不過我覺得包包暴露在外挺沒保障。警衛只有一雙眼睛,如何兼顧三條隊伍和一堆包包呢?
5.jpg
這扇門背後就是第二區囉。瞧,右邊的桌上堆滿申辦者的隨身包包。

我不安地推門進入第二區。第二區像小型銀行櫃臺,有三個窗口,仍須排隊。我向中文流利的使館人員說明來意,繳了台胞證。她給我一張收據,要我三天內到中國工商銀行繳錢,之後就可以來取台胞證了。聽說以前是直接在使館繳錢、領件的,現在大約是為了分散人潮,才與工商銀行合作的吧?只不過河內只有一家中國工商銀行,距離使館或我住處又是非常遙遠。之前辦簽證只要跑一個地方,現在要跑兩個?到底是方便了使館還是方便了小老百姓呀?

但是,我只能照「規矩」走。之後坐了一小時的公車到銀行繳錢,三個月單次加簽要價10美元。拿了領據,我到中國大使館再一次排隊,聽警衛指示,領件。第二次到大使館,在第二區等候領件的時候,看到好幾對中國先生和越南女士前往申請結婚許可。使館人員明快犀利地一面用越語、一面說中文問了幾句:「你們怎麼認識的?」「在哪裡?什麼時候?」她憑此斷定兩人是否確實經過交往而結婚。但是短短幾分鐘真的能看出什麼端倪嗎?換做台灣,可是經過好幾次,每次好幾小時,盤問到幾近揭人隱私呢!由此看出,兩國「把守國門」的不同標準。
只不過,過猶不及。

整體來說,中國大使館的服務態度不差,但是人員配置似乎太過單薄,如果可以多增加第一區的人力,服務想必會更流暢。


下篇預告:十一月中下旬「過境中越-走海關」。中越邊境是什麼景象?邊境人民如何相處?中、越海關怎麼過又快又方便?將在之後跟大家分享。

  Văn Bội:在越南拿什麼填飽肚子? next    陸續新增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