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好,我是外交系三年級的蔡宇傑(歐趴),媽媽是越南華僑,但開始學越南文則是從進入政大開始。我學越南文已經兩年多了,因為表現受到越南語陳凰鳳老師的肯定,現在在校外的社區大學和高中教授越南文。學外國語言最快樂的事莫過於到當地親自體驗當地文化,這也就是我今年暑假到越南留學的原因,回到台灣以後也致力於成立越南經貿文化研究社。以下請容我介紹我的越南留學經驗。

  留學,聽起來似乎是件很了不起的事,因為在出國前要準備許多文件和計畫行程,在國外則要忍受一個人在他鄉的孤獨,但是一切在開始去做的時候,這些煩惱就不復存在,因為每一天平凡的生活都能無價地享受。今年暑假7月中到8月中我在「胡志明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進修越南文,除了語言能力的提升之外,也認識到越南當地的文化、越南式的國際化和越南人的熱情,當然也結交了超過三十個越南與外國朋友、認識了二十多種越南料理。

  所謂留學,從踏上飛機的那一刻,學習的過程就開始了,因為越南航空裡面有不少同行人是越南新住民,連空姐也是越南人。於是我就找了一個親切可人的空姐和她聊天,穩定了一些離鄉的恐懼感。

9.jpg

  到達越南的時候,由朋友介紹的當地越南人來接機,她引領我搭乘計程車到我的住所,並且幫我講了一個合理的價格(這點很重要,越南只要能和外國人接觸的行業都可能會哄抬價格)。在路上看到店招牌都是用長得像英文的越南文字寫成,在計程車上的我不斷像小孩子一般牙牙學語唸招牌,間或和司機聊天。路上也感受到越南胡志明市的喧囂程度絕對超過台北市的尖峰時刻。

  我所就讀的大學距離住所走路10分鐘就可以到,算是挺便利的。

2.jpg

  而學校門口從早上到下午都有不同的路邊攤美食。每個禮拜一到五早上我都在學校裡面和外國學生學習越南文,下午以後就當起盡職的背包客在胡志明市的街道上漫步。但我採取的步調並不是急切把整個胡志明市翻過來似的趕到不同的觀光景點,而是每天循著地圖上的一條路走走看看,依照著平靜的心情和語言的共通性,使我每天都有異於觀光客的驚喜和發現。

  有時就去拜訪越南朋友,相處的過程中他們也介紹給我很多他們的生活方式、飲食、性格等等的;有時下午只是坐在學校的開放式自習區讀越南文而已,就可以認識到那邊的越南大學生!甚至只是去個超級市場或餐廳吃飯,離開時也能帶走越南人滿滿的笑容。假日我就和朋友或一個人到胡志明市以外的地方玩,包括古芝、湄公三角洲、大勒等地。

  只要那裏有越南人,我就能很開心地和他們認識,因為越南人是很單純而熱情的,只要簡單的一兩句話就能和他們做朋友。我相信就算是不懂越南文的人,只要對越南人微笑,他們一定也會非常興奮地招呼你。所以在接下來的篇章,就讓我以不同的分類來介紹我的越南經驗吧。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這是我的第一篇!   next   歐趴:身為外國人在越南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