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被當作外國人。奇怪,越南人明明就長得跟台灣人一樣呀!

  去越南之前雖然有和胡志明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的國際外文中心以email聯絡,但實際上報名程序是到了我要上課的「當天」才進行,馬上報名馬上入班學習(這麼隨興!?)。我的上課日子一共有4週,每週一到五早上8點到12點,一三五有兩個老師,二四是另外兩個老師。千萬別以為這樣人很多,因為學生人數(包含我)等於老師人數。

1.jpg

  班上有兩位日本人、一位韓國人。

  佐藤良美是日本神戶大學的學生,和我差不多大,來越南學越南文同時也從事NGO相關的事務。課堂上除了越南文外,她也會和我講講日文,使我的日文在越南也不會退步,而且她人和聲音一樣都很體貼;34歲的山崎亮則是一個自由工作者,先前在中國遼寧學中文,未來也要去俄國學俄文,現在在越南努力地學越文,但同時也精通韓文擔任韓國人導遊,也做為引薦越南學生到日本大學就讀的中間人。由於他會中文而且十分善良熱情,我常常坐他的Honda手排機車在胡志明市穿梭,將回國時也最捨不得他;24歲的高重錬,由於父親在越南經商,所以來越南一邊學越文一邊協助父親的事業。除了越文以外沒有其他語言可以相通,即使和他話沒那麼多但他也很熱情,常和我們去吃午飯(還請客!),回國時他也號召班上同學來送我機,非常感動(可惜我不會喝酒)。

2.jpg

3.jpg

  越南老師的教學風格各異,但都很喜歡聊天,以及在同學不懂字詞時以「畫圖」在白板來解釋。有一次在解釋越南文「把牌位放在衣櫥上」為「祭拜、死亡」的意思時,老師就畫出一個衣櫥,上面插幾根神主牌位然後比出拜拜的動作,而且她邊畫邊失控地笑。此外越南的老師很哈日韓,因為來越南學習越文的人主要是日本人和韓國人為多,有時在課堂上老師也問某句的日文怎麼講。(所以懂日文和韓文的同學去越南學越文是有優勢的!)

4.jpg

  學校雖然是胡志明市中有名的大學,但校地真的小到不像一個大學,恐怕只有政大山下校區佔地面積的五分之一。學校沒有操場也沒有體育館,當然不必提及什麼藝文中心還是附近有什麼夜市(據說在郊區有另一個校區,但我沒機會去),畢竟現在胡志明市也是寸土寸金。而自習室是在開放的室外,一棟樓的穿堂放了四排長椅,頭上有幾台電扇。常常看到講義沒壓上重物隨風吹走、同學急忙跑過去撿起來的畫面,以及同學和外國人語言交換。身為台灣人,我的劣勢是身高,因為我183CM,所以比一般越南男生高不少,就算長得多像越南人也沒用,當我走經過這幾排長椅時總是會吸引同學的目光。「外國人耶!」他們心裡一定如是想。

5.jpg

  學校門口早上總是有路邊攤,賣著道地越南早餐和飲料,中午也有另外的攤子來擺攤,學校裡面當然也有餐廳。而我每次來學校總會買一杯3000越南盾(5.5元台幣)500C.C.的豆漿做為一天精力的來源,也因此常和老闆娘聊天,藉此知道了一個媽媽賣豆漿、爸爸從事機車司機、家裡一個高中生和其他小孩要繳學費的生活是多麼辛苦。沒有別種有創意的方法可以賺更多錢嗎?(老闆娘的兒子是高中生,趁暑假時會幫媽媽賣豆漿,而且他長得蠻帥的,一定是台灣女孩的菜,可惜沒拍到他的照片)

6.jpg

7.jpg

  在越南學習的後半段,從日本神戶大學來了另一位大學生來學習越文,後來他也來送我機,並且在Facebook常有聯絡。來到越南,我的朋友群更加國際化。

8.jpg


 

歐趴:越南留學經驗總論   next   歐趴:我的越南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