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車驗票員

1月27日

 下午1點35分,火車從莫斯科「亞羅斯拉夫」車站出發,開始三天快飛到「伊爾庫茲克」。

 火車啟動後,車廂工作人員(每個車廂都會有兩個工作人員,日夜輪流服務乘客)開始分發床套組(毛巾,床罩,枕頭套與棉被套),這組床套組包含在火車票錢裡頭。

 一個區塊有四個人,我與兩個韓國女生在同一區,另外一個在隔壁區。我睡在上鋪,下鋪是一個亞洲臉孔的俄國人,酷酷的,默默地看著書。


金環城市--亞羅斯拉夫火車站

 四個小時過後,我們抵達第一個停靠站--亞羅斯拉夫。

 在每個車廂的前頭都會有一張時刻表,上面寫明了每一站的到站時間,甚至會註明停留時間。火車上沒有廣播通知即將抵達的火車站,乘客們必須事先記好自己的下車時間。俄國鐵路系統很準點,甚至還會提早到站,所以不用擔心自己會下錯站。

 有些大站的停留時間會超過20分鐘,這時候就可以下車逛逛。在亞羅斯拉夫過後,我在隨身記事本寫了:「才過四小時,還有三天….」

 在停靠站的月台都會有俄國人帶著自己做的傳統俄式料理、水果,或是果汁來賣。聽列車服務員說那些東西很家常、很好吃,我一時嘴饞也買了半隻烤雞與馬鈴薯。

 沒多久,車廂的燈變成微弱的橘黃色燈光,提醒大家準備就寢睡覺了。

1月28日

 疑似是月台上的食物作祟,半夜我拉了兩次肚子,吃了腸胃藥,依舊感到不適。下鋪的酷哥俄國人告訴我,我不應該買那些東西,那些東西有的不新鮮,攤販們拿著東西在風雪裡面叫賣,食物攤在風雪之下,沒有任何的遮蓋。

 因為腸胃炎而認識了朋友,下鋪酷哥叫做Timur,是個雕刻家,聊到俄國前衛藝術,他會很興奮的說他的見解。他家在「烏蘭烏德」,比我們的目的地還要遠將近半天的車程。


韓國傳統的花色配對遊戲


打牌輸了的懲罰

 這一整天我們幾個人一起打牌、玩賓果消磨漫長的時間。之後瘋狂一點就開始替每個遊戲想處罰方式,例如赤腳站在雪地上十秒鐘。遊戲玩累了,就吃點心,吃完點心就回床上聽音樂,音樂聽著聽著就睡著了,這就是這幾天火車之旅的迴圈。

1月29日


正式進入了西伯利亞地區

 火車一直往東跑,有種追逐太陽的錯覺,每天車廂熄燈睡覺的時間愈來愈早,總覺得才起床沒多久,外頭的卻已經開始昏暗了,很有趣!

 一樣又進入了殺時間的迴圈裡頭,但是今天有趣一點,我與韓國人們開始進行中文教學。韓國人小時候也有學中文,所以我們簡單切磋了一點中文,我覺得有趣的是,韓國人也有學中文成語,但不盡然都與我們學的相同。例如,我們說「走馬看花」,他們卻說「走馬看山」;韓語的數字發音跟台語很像,於是我們也玩起了猜數字遊戲。我們真是無聊的人,不過這也是我們殺時間的方式之一。

 晚上火車進入了俄國第三大城 – 新西伯利亞,這一站火車停靠40分鐘。已經兩天多沒有洗澡,我們跟著火車上認識的俄國朋友衝進了新西伯利亞火車站的廁所,把頭埋進洗手台裡面洗頭髮,一邊洗還要一邊擔心火車會不會開走,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好笑。

 


俄羅斯幅員廣大,時區並不一致。莫斯科晚上九點,新西伯利亞已經進入午夜十二點了

1月30日

 今天是鐵道之旅的最後一天,這幾天我的腸胃炎沒有好轉,一直不大舒服。

 在車廂裡頭待到第三天,開始覺得空氣非常混濁,連聞到泡麵的味道都讓我感到不適。甚至我們的對面區域上來了一個年輕人,帶著一條狗。狗兒一直在車廂裡頭便溺。我只能催眠自己:「快到了!快到了!」 要不然,我有很多時間都是待在列車與列車之間的連結處,呼吸冰冷但新鮮的空氣。


沿路鐵路風光都是一片雪白的白樺樹林


Timur隨手在桌上畫了這張圖

 最後一天,Timur展示了他的藝術天分,他隨手拿筆幫我們畫了素描,也展示他相機裡頭存放的雕刻作品檔案。

 周遭區域的俄國人也對於我們這幾個亞洲人感到新奇,怎麼會有人跟他們一樣搭那麼久的火車。他們得知我們要前往貝加爾湖,直誇我們是「молодец」(真是好樣的!) 就這樣,藉著跟俄國人聊天,轉移了身體不適之感。

1月31日


我與Timur

 莫斯科時間清晨5點半,伊爾庫茲克時間10點半(時差跟台灣一模一樣),我們結束了漫長的鐵路之旅,抵達了目的地。Timur也特地下火車送我們離開。

 就這樣,西伯利亞天堂之旅開始展開了! 

(未完,待續。)

 

Петя:零下20度的西伯利亞鐵路之旅(上)   next   陸續增加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