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到蒙古,是因為參加蒙古大學暑假的Summer School活動,全部課程分成四周,下面來介紹一下上課的內容。


位於市區中心的蒙古國立大學(Монгол Улсын Их Сургууль)的主樓,前方是喬巴山元帥(Хорлоогийн Чойбалсан)的雕像,喬巴山元帥是率領蒙古獨立的領導人之一。蒙國大是幾棟建築物,不同的學院在不同棟上課,沒有圍牆也不是完全集中在一起,這點倒是跟台灣的大學有一整塊校地蠻不一樣的

第一周是文化課程,每天上午由邀請來的講師,針對蒙古歷史、文化、自然資源、政治等不同主題來授課。下午則由校方安排到市區內的博物館參觀,也有到近郊的翟山紀念碑。

 


翟山紀念碑(Зайсан),是紀念二次大戰時期,俄蒙聯軍擊退日軍而戰死的無名英雄而設立,由於紀念碑建於翟山山頂,因此稱作翟山紀念碑,此處也是俯瞰烏蘭巴托市區最好的位置


自然史博物館中,最熱門的就是世界上第一個挖出的恐龍遺骸了。在蒙古參觀博物館,通常都會要求拍照收費,視不同博物館收費略為不同,大約是5000~10000蒙圖﹝約台幣125~250元﹞

這方面的課程算是相當豐富,但據說去年有傳統音樂這個主題,現場還請來當地音樂學院的學生來演奏,今年沒有倒是覺得有點可惜。

第二周安排語言課程,每天有約五小時的蒙文課,從最基礎的字母開始教起。所有學生分成兩班上課,可以自行挑選喜歡的老師。大多數的學生其實都沒有蒙文基礎,一天五小時的課程進度很快,稍一恍神就很容易跟不上進度。最後一天的下午是蒙文考試。

現代使用的新蒙文有35個字母,其中有33個字母借用自俄文,但除了字母相同以外,俄文跟蒙文可以說是沒有相似之處。


旅途中的蒙文指示牌,這是蒙文不是俄文

最後兩周都是長途旅遊。第三周我們拜訪了有「草原上最美的古寺」之稱的慶寧寺,第四周我們則到了蒙古帝國於1220年建造的古都─哈喇和林。


慶寧寺(Амарбаясгалант хийд)。真的是位於草原中,到慶寧寺的旅途後半段是走草原路,坐小廂型車其實很顛簸,但即使如此偏遠,在寺中還是可以看到許多蒙人虔誠地參拜。紅磚牆圍繞的慶寧寺,坐擁16座中國式建築的殿堂,是由清朝出資建造,原先打算建造成一般倒V字型的屋頂,但蓋到一半發現無法將兩面屋頂連結,因時間拖延觸怒雍正皇帝,有八位監工因而陸續遭砍頭,直到第九位監工,將屋頂蓋成四方形才保住了人頭。1930年代蘇聯杜絕蒙古境內的宗教活動,在之後脫離蘇聯控制以後,才有人重回此處主持寺廟的重建


哈喇和林(Хархорин),位於烏蘭巴托的西南方,成吉思汗在1220年下令建造此城,但在其死後才建造完成,在忽必烈遷都北京以前,一度是蒙古帝國的首都。十六世紀的時候,因為藏傳佛教傳入,蒙古的第一座佛寺─額爾德尼召寺便選在故都哈喇和林建立。哈喇和林的外牆是108座的純白舍利塔,進入裡面以後發現,寺廟其實只佔其中一小部分,大部分都是荒煙漫草,這次學校請了英文的導覽員解說,也因此不再只是走馬看花,對於藏傳佛教又多了一點認識。但來到哈喇和林的觀光客明顯比慶寧寺多許多,哈喇和林外甚至有一整排的紀念品商家

比起在市區上課,絕對是去郊區的行程比較好玩!!!!

雖然兩次的長途旅行都讓人坐車坐到崩潰!原因除了因為坐車時間太長﹝都需要坐車七八小時以上﹞,除了吃飯跟撇尿時間可以下車放風﹝搞的跟犯人很像﹞,旅途中經過的道路有一大段是草原路也是很大的原因,加上在蒙古車子普遍避震性能都很差,真的都很搖晃。

但也因為這樣,有了很多特別的體驗。沒有指示跟路標的草原路,完全就是靠司機的經驗來前進﹝因此也有走錯路的可能性…﹞。一但車子進入了郊外,兩邊的道路就是綿延不絕的草原草原草原還是草原﹝遠處還可以看到山﹞,不時還可以看到羊呀牛呀馬呀之類的在路旁,雖然看久了實在有點沒變化,但還是很美麗的 :D


旅途中路旁的風景

整體而言,在蒙古的一個月其實相當充實,除了學宿費以外﹝交換生則不用負擔﹞,由學校安排的校外活動費用﹝包含博物館門票以及長途旅遊的食宿費﹞全部是200美金,以這樣的費用我個人覺得相當超值。

有機會大家也來蒙古生活看看吧:D 蒙古真的是個很特別的地方,在這裡我找不到一點跟台灣相似的地方。

 

Алла:蒙古國慶「那達慕大會」(下)   next   Алла:令人驚奇的21世紀在蒙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