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每每遇到韓國朋友,除了基本問候以外,一定會被問到:「你中秋節要做什麼?」

哈,我buddy上學期就邀請我秋夕去她們家玩,讓我這外國人的答案,不再只是待在家玩電腦,或跟其他外國朋友去唱歌喝酒而已,而是可以很開心地說:「我要去韓國朋友家過中秋!」

真的期待了很久。

秋夕(又稱中秋節)是韓國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節日,在農曆八月十五日,連放三天假。

當天晚上出門前看到ptt韓國板上,有版友也要去朋友家過中秋,幸好看到這篇文,提醒了我要帶禮盒這件事,真感謝ptt鄉民們XD

搭捷運路上,順便買了盒餅乾禮盒,轉了兩次車,搭了一個多小時捷運,終於到長山(장산)站了。出了捷運站,看到好久不見的美鈴。她今年到首爾大學當交換學生,我們也不知道有多久沒見面了。

美玲說她們今天一直在忙著做松片、準備秋夕食物,不好意思讓客人勞動,才叫我今天來。

噢,其實我一點也不在意,做松片對外國人來說,也是很新奇啊!

走沒幾步,就到美鈴家了。一進門,美玲媽媽就很熱情問我餓不餓,端上了今天剛出籠的秋夕糕點。


左:松糕(송편),右:蒸糕(증편)

松糕味道很特別,很有嚼勁;蒸糕吃起來口感很像我們吃的發糕,但又多了淡淡的酒香,挺好吃的。吃了宵夜,我們就趕快上床睡覺啦!隔天要一大早去拜訪老奶奶呢!

到老奶奶家,(也沒花多久時間,因為都還在釜山。)童顏鶴髮的老奶奶真的非常可愛,讓我很想跟奶奶說,할어머님  귀여우시네요.(老奶奶,您好可愛噢)想想可能有點不禮貌,就忍住沒說了。老奶奶對著我說話一直笑咪咪的,很可惜腔調很重,聽不太懂,只好一直傻傻微笑著。

大家都在忙著準備祭祀的東西,忙了大概快兩小時。


媽媽們準備祭祀食物在廚房裡團團轉

趁這時候,瞄了一下書櫃上的東西,看到有點歷史年代的牌子,刻著「校長 金斗植」。原來美玲家是書香世家,祖父以前在日本大阪留學過,學成歸國後,在國民學校當校長,直到1996年才退休。而且還看到「世譜」!哇!這倒是我出生以來,第一次看到,我們家族沒有這東西,特別新奇。


厚厚兩本,分成上下本。整本書從頭到尾以漢字編寫

看到「金海金氏金城君派」,想到以前在政大上韓文課時,有個同學問系上交換教授金老師:「老師,韓國人姓金的那麼多,不是很容易會同姓結婚嗎?」

「金氏有分很多地區,只要祖先不同,就可以結婚。」印象中老師那時花了些時間跟我們說,有分哪些地區,然後老師又是從哪裡來之類的。

問了大伯父,他笑了笑回答我說對啊,而且很親切為我解釋他們的世譜。他們這代男丁都有一個「泰」字,下一代男丁是「周」,他又翻到連來連去的直線圖,哇,都可以追溯到幾百年前的祖先了,好酷噢!而且有個專門編撰委員會,都是男性,每三十年更新一次。看這本世譜也強烈感受到男女地位差別,舊世代女性沒受過教育,往往只是兩三行就帶過生平;越翻到近代,才多了教育學位描述。翻著這本世譜,感覺世代變遷、歷史流動就在手指掌指間,好奇妙。

等到祭祀食物準備差不多,大伯父換上祭祀服飾,帶著大家一起祭拜老爺爺。詳細祭拜過程也記不太清楚,團拜了幾次,又分輩份祭拜,然後又跪著幾分鐘象徵性地等著老爺爺吃飯,就算結束啦!祭祀結束,跟老奶奶合照,還有領「壓歲錢」!哇!小孩排隊領壓歲錢耶。原來韓國中秋節也有壓歲錢可以領啊!原本這樣想,美鈴說,只有他們家族會這樣。

噢!拿到這意外之財,我倒是有點不好意思了。


可愛老奶奶跟我們小孩子

早餐很豐盛,我只顧著吃,忘記拍照了@@

噢,差點忘了說,我今年中秋節吃到月餅了耶!美玲的爸爸是中文系教授,收到中國朋友的禮物,也分給我幾口解饞。吃了沒有解鄉思,反而更想念台灣,好想吃蛋黃酥啊!

另外,很湊巧的是,美玲的爸爸以前在台灣政大讀中文研究所,在政大生活了三年,所以是學長耶!在台灣跟韓國還是邦交關係時,而來台讀書。隔了三十幾年,沒想到女兒在大學帶到的交換學生,剛好也是政大的,命運真的很奇妙,美玲的爸爸也因此對我特別熱情。

吃完飯之後就去烏山的「큰집」(暫譯,最大家庭),拜訪其他親戚。美玲的爺爺排行最小,依照習俗,要到長男家拜訪。以前老家本來在烏山,後來因為工作關係,才搬到釜山住。


拜訪親戚

大人忙著拜訪親戚,我們小孩子待在家看秋夕特別節目。沒想到韓國秋夕過得跟我們過年一樣熱鬧啊!只是可憐了媳婦,每年要大忙兩場。

這次中秋雖然沒有蛋黃酥、沒有烤肉、沒有柚子也沒有賞月,但是能深入韓國家庭,跟著他們祭祖、吃秋夕食物、拜訪親戚等,也是個很難忘的中秋啊!

오완방:除了首爾、釜山,還有什麼好玩的?(五)   next   오완방:多采多姿的十月(1)──釜山國際電影展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