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曉得大家是怎麼度過今年的中秋節?同樣身為漢字文化圈的韓國也過中秋節,而實際上,他們比台灣更重視中秋節,其地位可跟農曆春節媲美了;韓國的中秋節通常會有連休假期,有的學校或公司甚至連放九天之久,在這段期間,大部份的商店都沒營業,因為大家都回家鄉團圓去了。到這時候,才深深體會到這種家家團圓的節慶,是多麼令在國外的留學生尷尬啊,想想以前在政大認識的外國朋友們,雖然知道農曆春節很多店都不營業,當時卻無法真的將心比心去體會他們的心情,現在好像有點明白了。

1.jpg

中秋節那天的地鐵,空氣特別新鮮,空曠到都可以翻滾了

2.jpg

! 景福宮只有這時候人氣才這麼旺吧

中秋節那天,我和朋友去了景福宮(韓國古代的皇宮),至於為什麼到景福宮去呢?其實是有個小插曲,話說秋夕前一天,首爾突然下起暴雨,我和朋友為了躲雨而進了一家咖啡店,在那邊遇到一位穿著韓國傳統服飾的韓國女士,好奇之下我們就試著跟他攀談了,原來那位女士是唱반소리(某種韓國傳統音樂)的專業,他親切地告訴我們,中秋節期間,首爾各名古蹟會舉辦一系列中秋節活動,而他那天也會在景福宮,並邀我們去找他玩,於是隔天我們就真的去了景福宮。 

那天,一到地鐵站,就感覺空氣特別新鮮,首爾就像是座空城似的,平常擁擠到炸開的地鐵,竟然空曠到可以橫躺或跳舞了,我心想景福宮該不也如此冷清吧!?結果,一到景福宮,就發現我完全誤會它了,與我的想像完全不同,景福宮裡不僅外國人很多,韓國人更多,還有好多穿著漂漂亮亮韓服的韓國小孩,完完全全就是過節的氣氛嘛,與剛剛那個冷冷清清的地鐵反差也太大了吧!中秋節的景福宮,提供免費試穿韓服、玩各種韓國傳統遊戲、試吃各種韓國傳統食物、還有韓國的米酒,園內處處可以體驗韓國傳統中秋節。

   他們以時代做了分野,一區是可以體驗「爸爸媽媽的中秋節」,另一區則是可以體驗「老虎抽菸年代的中秋節」,他們竟然用「老虎抽菸」來形容盤古開天闢地之遙遠年代,看到這樣的比喻,我腦中不禁浮現一堆老虎翹著腳叼著菸的畫面,噗!還是真逗趣,所以我當然就選擇要先到老虎抽菸那區。

4.jpg 3.jpg

穿著韓服,玩韓國傳統遊戲的小孩

首爾的天氣似乎是從中秋節這天開始,突然變得很冷,我和朋友還傻呼呼地穿著短褲出門,韓國人們真的很妙,他們怎麼知道那天天氣會變冷,大家都很聰明的穿長袖衣服出門,整個景福宮裡,放眼望去就只有我們穿得超夏天,稍為觀察就會發現有點突兀,所以我們決定如果有人問我們從哪裡來,就要回答,啊~我們從寒冷的東北或俄羅斯之類的地方來的,還好都沒人問我們,否則這麼回答的話,豈不是欲蓋彌彰嗎?哈哈

其實,今年的中秋節沒辦法在台灣跟親愛的家人朋友一起烤肉,有點遺憾可惜,此時此刻,完全體會了蘇軾<水調歌頭>中所說的,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就算是在是韓國也能與大家共嬋娟,突然覺得月亮挺偉大的,不是嗎?在韓國吃松糕、體驗各式各樣韓國傳統遊戲,還認識了唱韓國傳統音樂的朋友,過個韓式中秋節倒也是個不錯的體驗。

5.jpg

韓國人中秋節必吃的松송편相當於我們的月餅吧

 

煥然:台灣再見,再見韓國   next   煥然:冰上釣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