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後再見01  

      現在坐在莫大宿舍裡頭,回頭想著出發前那段時間的準備與家人朋友的關心與叮嚀,會不由自主地嘴角上揚,因為懂得自己是幸福的。一個人遠離台灣,想家次數已經是數以萬次、甚至因為找不到在莫斯科的歸屬感而覺得低潮。不過,拿出照片、將回憶往前倒轉一點,才知道愛我的人、關心我的人依舊在,只是暫時不在身邊罷了。

      從五月中得知考試結果到九月一日離開台灣的這段期間,家裡總是瀰漫著甜蜜的憂鬱感。對親戚朋友而言,這是家裡頭一次有人要出國讀書;對父母親而言,這更是一種矛盾。畢竟出國念書一年不像是小時候參加四天三夜的夏令營,這秒說再見,幾天後又可以同桌吃晚餐。一年在異地的生活,充滿了許許多多的不確定感,但是對我而言,追逐夢想就是追逐某種程度的不確定感,如果沒有勇氣跨出去與未知對抗,那種一成不變的生活也不是我所想要的。很幸運,父母親從來沒有阻止我追逐夢想,儘管我總是可以從他們的眼神臉色之中看出「你到底
OKOK啊?!」的擔心。

      俄羅斯對多半台灣人的印象仍然停留在大雪紛飛的冬天裡,我的父母親也不例外。離開台灣前的最後一個月,幾乎每天媽媽都會說:「我今天幫你買了維他命」、「你吃一下這種料理包,如果好吃,就帶一些過去」、「大衣夠嗎?還要再買外套跟衛生衣嗎?」還有學煮飯!媽媽在最後一個月把她最愛的家庭主婦料理小撇步都教給了我。當時都會嫌太煩了,這些話妳已經
repeat一千多次了!話都從耳朵裡面滿出來了!現在想起那些碎念,總覺得好甜蜜,因為父母親也只能透過這些碎碎念來安慰自己不要那麼擔心,儘管他們對於孩子們永遠都學不會的也就是「放心」。

      我在大學裡頭交到了改變我很多的一群朋友。大學最後一年離開台灣,無法與好朋友們瘋狂最後一年學生生活、無法一起參與畢業典禮,把學士帽往天空拋。儘管大家都給予了我祝福,但我仍然對於無法從頭到尾跟大家一起經歷完大學生活而感到些許遺憾。 

      八月三十一日,離台前一日,大家都像是消失一般,一個一個都不在MSN上線名單,我知道他們會到機場送我,但是最後一晚為什麼不陪我聊聊天呢?

      半夜提著兩大箱行李、背著大背包,離開彰化,前往機場。那一晚在車裡大家都不說話,我的心情也莫名地糟糕與煩悶,沒有預期的那種興奮感。在機場
Check-In時,也因為行李超重罰款而兇了家人一頓。我想,當時也是某種程度的壓抑吧!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去應付最後說再見的場面。

一年後再見02  

     
後來朋友們到了機場。他們做了兩大張海報、縫了一隻娃娃、還在我的筆記型電腦裡頭放了一支十分鐘的自製影片。後來得知,原來他們前一天徹夜未眠為我製作影片與海報。

      離開台灣前一兩個月我剛好讀完了龍應台的新書「目送」。裡頭提到儘管再怎麼捨不得與擔心,父母親都是要懂得放開手。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媽媽抱著我在機場流眼淚的原因;爸爸沒有多說什麼,只有拍拍我的背,說了「保重」!我抱了每一個朋友。我帶著感激,說了再見。上飛機之前,我硬是站在外頭傳了簡訊給所有的朋友:「一起加油,等我回來!」

      在韓國首爾等待轉機時,我看了好朋友們製作的影片。裡頭有大家給我的話、也有過去三年的大學回憶。眼眶很自動地充滿了淚水,是那種難以克制自己的感動。(我想,那些來來往往的各國旅客應該心想我發瘋了吧)

      接著登機時間到了。下一站,莫斯科。

一年後再見03   

如果有問題歡迎與我聯絡 J
E-MAIL  94504035@nccu.edu.tw
MSN    s800430205@hotmail.com

這是我的第一篇!   next   Петя:開始莫斯科的第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