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不一樣:pita、pizza傻傻分不清,in斯洛維尼亞
驚奇食物的品嚐者:米粒Q


攤開歐洲地圖,我嘴裡咬著筆蓋,「就是這裡了!」我用麥克筆將這個長得像雞又像鴨的地方圈起來,心裡邊想著每次旅遊都忍不住偷笑的老問題-不知道這趟又會有什麼好吃的在等著我?(嘻嘻!我真是個很有口福的孩子←賊笑
)

Pitta, Pitta, Pitta~」,是的,一直聽到來自波斯尼亞Amila說在她們家鄉有一種傳統食物叫做Pitta的我本人,早已因期待以及自己編織的美好幻想將這個單字做成了一首意義不大的歌。然而在她繼上次誇口自己有多賢慧又過了一陣子之後,Pitta
這食物對我而言仍是一個未知的神秘世界。

處心積慮想將我變成一家人的
Amila,在0811月的某天衝到我的宿舍興奮地嘰哩呱啦嘰哩呱啦,翻成中文大致的意思就是叫我包袱款一款跟她一起去見父母以及所有與她有血緣關係的人。就這樣Amila跟行動派的我本人,以及一路上嫌我們使用太多種語言失心瘋地笑鬧而顯得擾人不得不叫我們閉嘴的A姐跟A
媽,從一個長得像維也納炸豬排的國家經過五個小時移動至先前所說的也就是像雞的這個國家。

這個形狀像雞的國家,就是地理沒有好好學好的我本人必須要先
google map一下才知道確切方位的斯洛維尼亞。不過俗話說的好,It’s never too late to mend,我除了google一下知道斯洛維尼亞的首都是Ljubliana,著名的景點有鐘乳石洞、市區的龍橋以及三倍橋外,還有一種被我用螢光筆圈起來再打上星號叫做Burek的地方傳統小吃(←嘻嘻!我最喜歡小吃了)


Š」,當周遭瞬間都變成這種字體,我就知道是終於可以看到Pitta長得是圓是扁的時候了。「西哩呼嚕西哩呼嚕」(←也就是我本人聽不懂的波斯尼亞語的意思),在門口迎接我們的是Amila的表妹跟表妹的媽媽表妹的哥哥還有表妹的爸爸。「西哩呼嚕Pitta西哩呼嚕」(←這句我想是什麼跟Pitta有關的重要句子)。「Come here! Sit. Are you hungry?」由於在地理空間轉換的過程中,A
媽已經不由分說地餵食了我兩個大漢堡、一盒餅乾、以及兩罐果汁,未消化的食物似乎壓迫到我的腦神經,使我此刻智力與反應都略顯遲緩。我搖搖頭,但熱情的波斯尼亞族人一樣是不由分說一把將我拉至有如正在辦國宴的飯桌前坐下。波斯尼亞國王的餐桌上有裝在玻璃盆裡的某種什錦沙拉、盛在白色大瓷盤裡的牛肉豆子湯、丟在烤得通紅大鐵盤裡的馬鈴薯香酥烤雞、塞在挖空去皮甜椒內而散發獨特香氣的絞肉、擺在竹籃內比厚片吐司還要厚的當地麵包、放在圓型大烤盤內類似像將千層派橫著擺的麵粉類食物、還有吃完前述的這些東西後根本不會有人吃得下的綜合水果甜盅。

What’s that?」我指著那盤像派的麵粉類食物問到。「It’s Pitta! Try!Amila興奮地切了一塊大約是台灣Pizza尺寸兩倍大的Pitta到我面前。而這個表皮烤得香酥,外型像派又像某種糕餅類的東西,送進口中熱騰騰的味道,不騙你,試一次你才知道什麼叫做真驚奇!
看似簡單的麵糰,追溯其來源可是大有學問。

Pitta又可以叫Pide或是Pitka,但比較常見的字還是Pita,這是由於同一種食物在不同的國家有著不同的名稱。然而一般人所謂的Pita是指某種像印度烤餅、中東捲餅、或是口袋麵包之類的食物,但在波斯尼亞,Pita其實指的就是斯洛維尼亞的美食Burek
,是一種捲成一圈又一圈你可以說它像鍋牛殼亦或是像另一種驚奇物體的麵糰,這種特殊造型的麵糰內塞滿有乳酪、馬鈴薯、打散的雞蛋,有些還會加入碎肉末或是火腿,由於表皮焦酥所以吃起來的口感酥酥脆脆,而內層部分則是扎實綿密,搭配當地產的獨特乳酪,各種香味經過融合,將簡單的麵糰提升到另一種境界。

地理影響歷史,歷史影響食物,一環扣一環,使得Pita這道食物在南斯拉夫各國都代表一種不盡相同但卻又在某種程度十分類似的傳統,家家戶戶幾乎都會把Pita當作主食,就像我們台灣人吃飯配雞鴨魚肉,他們吃Pita配雞牛豬湯一樣。在奧地利的我,在想念台灣白米香的同時,也從冰箱拿出用錫箔紙打包一塊又一塊來自一戶波斯尼亞家族餐桌上的Pita
送入嘴中。

m_1.jpg 
凡事起頭難,頭過身就過,Pita的製作過程要先從賣力
桿麵糰開始


m_2.jpg 
就像山東老伯桿包子餅皮一樣,桿麵糰必備良方就是一
隻可靠的棍子


m_3.jpg
一邊桿一邊加充滿南斯拉夫字體的麵粉

m_4.jpg
揉好的球狀麵糰,沒想到可以拉的跟國宴桌那樣大,但
最奇妙的橋段還是把和著蛋汁的乳酪裝在臉盆裡


m_5.jpg
基本款的Pita內餡有馬鈴薯乳酪、以及大量的蛋汁

m_6.jpg
加完內餡的Pita會捲成一種相當驚奇的形狀

m_7.jpg
送入烤箱表皮烤的金黃焦酥的Pita切成類似單片Pizza
扇形形狀,端上桌


m_8.jpg 
在鐵盤內的馬鈴薯烤雞也是當地相當傳統的料理,而
Pita
就被當作吃完再盛到盤內,什麼都可以配的主食

m_9.jpg 
除了在鐵盤內的馬鈴薯烤雞,本日國宴的菜單一如往常
的相當豐盛。熱情的波斯尼亞民族,從餐桌上就可以發
現他們豪邁的個性與血液裡熱情款客的基因

m_10.jpg
到波斯尼亞人家裡作客,就算你不自己主動夾菜,只要你一放空,你盤
裡的食物就會像聚寶盆般的持續湧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